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理性看待“表演热”产业培训应注重非学历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0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每经编辑 宋德萍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杜蔚 每经编辑 宋德萍

    “请采访艺考的媒体到学校办公室领取证件。”3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北京电影学院(以下简称“北电”),看到学校办公楼下张贴的一张通知。这一天,恰逢北电表演学院三试。媒体蜂拥而至,聚集在考场外的围栏边,人群中还“潜伏”着影视公司的星探,还有的是粉丝,他们追捧的明星今年要来参加考试,“上午宋祖儿来了,下午是吴磊。”

    每年艺考,表演专业都是这么炙手可热,尤其是北电这所知名学府,培养了蒋雯丽、徐静蕾、陈坤、赵薇、黄晓明等众多中国影视明星,在众多艺考生心中,北电是实现明星梦的圣殿。记者通过学校官方渠道了解到,2018年北电表演学院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同比增长13.69%,继续保持最热专业之一。表演专业招录仅50人,是录取率介于0.44%~0.82%的五个专业之一。

    很多考生为了考上表演,不惜投入时间、人力、物力,“表演热”也催生了不断做大的培训市场。艺术类高等院校的学者如何看待逐年升温的艺考?记者专访了分管教学的北电副校长孙立军教授。

     

    ▲工作之余孙立军喜欢时不时画几笔,他的办公桌上一直摆放着全套笔墨纸砚(每经记者 杜蔚摄

    理性看待“表演热” 明星并非培养人才的诉求

    “想学表演的考生很多,都有明星梦,可以理解。30年前我来北电上学的时候,表演专业就很热门,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其实全世界也呈现这样的特点。”北电副校长孙立军毕业于北电动画专业,是中国动画电影的领军人,现分管学校的教学、招生等工作。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电表演学院的报名数一直维持高位,2018年表演专业录取50人,比去年减少25人。表演热是艺考热的一大表征,孙立军认为,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经济越发达的国家,艺术越是热门,在发达国家尤为如此。”

    表演招考,在每年的艺考季,都是最博人眼球的,不断制造话题。但越是如此,孙立军反而希望外界,尤其是考生及家长回归理性,不要被浮躁的氛围裹挟。“表演热,我认为跟社会浮躁有关。社会关注、一些媒体报道过度明星娱乐化,不少考生只看到明星光鲜的一面,却没有审视自身条件,一些家长也不理性。”

    孙立军说,越是这样浮躁的环境中,如何理性看待培养表演人才才是他非常关心的。“每年报考北电的考生非常多,但我们一直坚持拔尖人才的培养,让他们服务社会,服务于中国电影事业,而不会是为着培养一两个明星,以明星为好。”

    2018年北电表演专业新增了四试,共有186人进入四试榜单。四试为面试,考官将从形象气质、思想品德、文化素养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孙立军告诉记者:“几试是根据人才需求、报名情况,增加考试次数,是为了筛选最优秀的学生。北电一直以来追求高峰的人才,那么就要坚持底线,严格考试。”

    艺考培训不能走偏 产业培训潜力在非学历教育

    以表演为代表的艺考热已持续数年,其催生不断增长的艺考培训市场,投身于商业大潮的众多艺考机构,更以盈利为目的,不少以突击培训实现考试目标居多。一些以表演专业为主的艺考培训机构,甚至按照造星模式打造全产业链。

    孙立军认为,就一般来讲,培训有一定的作用,“特别是懂得教学规律、方法,也具备教学能力的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市场需求,比如想学表演,得找老师,老师只能教擅长的,无法全面,一对一辅导学费很贵,而有的老师又不擅长教学。有市场需求,自然有人做这方面生意。”

    孙立军说,艺考培训市场没有规范,参差不齐,一些培训纯粹针对考学,“突击培训,那更是为了赚钱。”孙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培养明星搞艺考培训并不可取,也很难成功,“表演看着火爆,但在这个领域的从业者非常有限。表演选拔看的是天赋,自身能力和条件,是不是一块可雕琢的玉,这是非常重要的。培训只是强化,但你什么条件没有,长个漂亮的外表,这样的人太多了。”在他看来,艺考培训不是产业培训的重点,“电影产业乃至文化产业,产业培训的潜力在于非学历教育这块,就是冯小刚曾说过的,电影工业体系需要培养更多基础工种的专业人才。”

    技术造就电影工业,电影也是投资最大的艺术门类。电影团队工业的运行,一个明星背后是几千上万的蓝领工人。“灯光助理、制景、服化道等工业的诸多环节,都需要熟练的专业技术人才。”孙立军说,“中国电影要在产业中占有一席之地,要靠电影质量,靠明星以外的严格的制片工业来保障。”

    一家之言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基础部副教授 贺羽

    艺术院校美术专业招生考试的方式,变成了粗放型,即考的门数逐渐变少,有的考题又相对比较固定,这让艺考培训机构形成一种突击培训的套路,很多美术零基础的高中毕业生都敢在突击训练几个月后报考中央美院。从这十几年来每年新生的水平来看,下降的趋势是明显的。长此以往,以前积累的学术传承会不会受影响?几十年后还有没有人会画传统的写实绘画?这些问题不光美术界要思考,也应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艺考培训机构的泛滥,也侧面反映了美术毕业生的生存状况,很多没有就业出路的毕业生涌入艺考培训市场,加剧了美术基础教育的应试与功利的性质。今天的社会处在转型期,但艺术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不该受商业大潮裹胁,变得七零八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于历战

    中国是艺考大国,但显然还不是一个艺术强国。每年有近百万人去学习艺术,参加艺考,但这并不能真正提高全民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素养,中国更不可能因此变成艺术发达的国家。有些艺考培训机构很有‘经济头脑',办美术培训并不是为了真正要提高艺术教育水平,而是把培训变成门生意。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它无可厚非,这仅仅是一种经济模式,一种经济活动。不过,从艺术教育来说,很难从中选拔出优秀的人才,但这又占据了艺考大军中很重要的部分,其中确实是存在问题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艺考机构涉水“造星”一条龙模式靠谱吗?

    下一篇

    一家之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