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红外热像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加码布局民用消费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2 21:10

    面临市场下滑和订单减少的现状,红外热像企业正在加快向民用领域拓展,增加车载夜视、安防检测等消费端的市场空间,加强新兴市场的培育。

    每经编辑 张明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在军品项目进度不如预期、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下,红外热像公司的业绩也在下滑。近日,A股红外热像公司均发布2017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久之洋(300516,SZ)2017年实现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下降34.24%;实现归属净利润4454万元,同比下降68.39%。高德红外(002414,SZ)和大立科技(002214,SZ)2017年归属净利润也分别下降17.52%和11.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临市场下滑和订单减少的现状,红外热像企业正在加快向民用领域拓展,增加车载夜视、安防检测等消费端的市场空间,加强新兴市场的培育。

    三家公司净利润均下降

    据了解,红外热像仪是利用探测器将物体的红外能量转变为可见的热图像,目前主要应用于军用领域,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国内厂商数量较少,主要包括久之洋、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和广州飒特、江苏曙光等企业。

    但是,这一热门行业却面临利润下滑的困境。日前,上市一年半的久之洋就交出一份净利润下滑近七成的业绩单,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4.24%,归属净利润同比减少68.43%。

    久之洋称,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政府采购(含军品)类大宗业务商品受宏观改革等因素的影响,交货有所滞后,以竞谈方式签订的产品售价有所下调,营业收入较上年(2016年)同期有所减少,产品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所致。

    其他两家上市公司也出现净利润下滑现象。高德红外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44%,但营业利润同比减少35.93%,归属净利润为5844万元,同比减少17.52%。大立科技2017年业绩快报则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降10.7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8.13%,归属净利润为2945万元,同比下降11.04%。

    大立科技明确表示,业绩下滑是受军改影响、公司军品项目进展较预期有所延缓,红外热像仪产品政府采购订单较上年同期减少。高德红外也在今年3月份签订军品订单时,说明业绩受到军改直接影响。

    不过多份券商研报显示,进入2018年军品装备采购需求有望回暖,包括高德红外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军品订单正在恢复。

    纷纷布局民用市场

    虽然多家券商研报预测军品订单将在2018年恢复,但记者从财报中看到,高德红外、久之洋的核心产品红外热像仪的毛利率也在下降,盈利能力受到影响,其中高德红外相关产品毛利率下滑2.35个百分点,久之洋产品毛利率下滑9.54个百分点。

    久之洋在年报中表示,随着探测产品技术成熟,市场竞争也在加剧,采购订货形式逐步趋向于竞谈方式,造成个别高占比产品订价直接下降约30%~45%,由此导致该产品收入下降约30%~45%,利润下降约70%~80%。

    在此情况下,各公司正在加快民用市场的培育力度,扩大既有产品的应用领域,提高盈利水平。

    近年来,高德红外一直推行“军民融合”战略,成立多家子公司介入多个民用领域,包括成立轩辕智驾、智感科技等公司,推动红外车载夜视系统市场开拓、观测类产品的生产销售,并通过与安徽宝龙的合同进入环保治理领域。

    而大立科技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积极加大车载夜视、巡检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力度,新产品智能巡检机器人中标国家电网项目,并于2017年交付。

    久之洋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也已经开发了民用产品,主要应用于森林防火、海洋监测。

    不过,各公司民用市场的开拓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进展。高德红外仅对外披露一个民品市场订单,轩辕智驾、智感科技2017年均在亏损。久之洋并未披露民品市场情况,但也提示了民用市场起步较晚的风险。

    上述久之洋证券部人士表示,现在来看,红外热像产品中军用比重比较高,民品有一个培育的过程,对每家公司都有困难,包括客户认知度和应用领域等,而且产品价格比较贵,一般用户消费不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挂牌公司火舞软件:年度分配拟10送120股转增70股

    下一篇

    养元饮品2017年营收净利双降 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竞争加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