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学霸已交卷,赚得这么嗨,分红知多少?回报哪家强?

    中国证券报 2018-04-02 12:52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A股共有12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虽然尚未过半,但是真正的“学霸”基本都已经交卷了。上市公司土豪那么多,谁才是A股最赚钱的,谁又是分红最多的呢?

    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已经进入高潮期,一大拨儿土豪公司陆续刷屏炫富。君不见,两桶油的收入是个天文数字,四大行的盈利可以说宇宙最强,茅台酒的分红则是个天大的馅饼……

    土豪那么多,谁才是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呢?

    截至3月31日,A股共有12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虽然尚未过半,但是真正的“学霸”基本都已经交卷了。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位列前三甲,2017年总收入分别高达23601.93亿元、20158.90亿元和8908.82亿元。收入榜TOP 20公司的总收入为130205.41亿元,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平安三家合计占比超过了40%。

    更让人咋舌的是,两桶油每天的合计收入高达120亿元。你没看错,每天120亿元!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31日

    当然,更重要的是利润。A股之中,拥有上千亿元级别净利润的公司,有且只有四大行。工行、建行、农行、中行2017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936.82亿元。净利润榜TOP 20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为15488.64亿元,其中四大行的合计占比高达57.7%。

    强中自有强中手,工行才是宇宙行!工商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是2860.49亿元,平均每天净赚7.88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在净利润榜TOP 20公司之中,第11名到20名的利润全加起来也没有工行一家多。也就是说,1个工行>美的集团+中国交建+中国石油+平安银行+贵州茅台+万科A+光大银行+中国人寿+上汽集团+中信银行。颤抖吧!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31日

    赚了这么多,谁分红最多?

    看完了土豪榜,中证君心中产生了一个难以抑制的想法:赚了这么多,你们分红不?

    在净利润榜TOP 20公司之中,分红总额最高的是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四大行,合计分红2682.99亿元。每股分红最高的是贵州茅台,每股税前派息高达11元,上汽集团、美的集团和中国平安的每股税前派息也都达到或超过了1元。

    分红率方面,中国石化以94.74%高居榜首。上汽集团和贵州茅台的分红率也都超过了50%,相当于把一半以上的利润拿出来分红了,可以说诚意满满啊。20家公司的平均分红率为35.27%,除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中国交建、中国平安外,其余16家公司的分红率都达到了30%以上。

    股息率方面,中国石化以6.17%居首,上汽集团、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国神华、中信银行等都达到了4%以上。

    2017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榜TOP 20公司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31日

    回报,回报,回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相比收入和利润,投资者最关心的始终是回报。回报,回报,回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说到回报,就要看净资产收益率ROE了。净资产收益率也称股东报酬率,是指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能给投资者赚取多少钱。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剔除上市时间不满1年的个股),2017年回报排行榜TOP 20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扣非/摊薄)都超过了25%,前三甲分别是韶钢松山、亚星化学和西藏珠峰,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5.12%、82.19%、66.35%。值得一提的是,这20只个股去年的股价平均涨幅为114.22%,已经翻倍。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31日

    从长期来看,投资者的回报率会接近于企业的长期净资产收益率。那些持续稳定的高ROE公司,也就是具备长期赚钱能力的公司。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剔除上市时间不满1年的个股),有14只个股连续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扣非/摊薄)都超过了20%。

    这14只股票,在2015-2017年3年间的平均股价涨幅高达121.11%,有8只个股实现了涨幅翻倍。其中,涨幅最高的贵州茅台,3年间股价涨了3倍多,其次是美的集团,股价也涨了2倍多。而在这3年间,上证综指的涨幅仅有2.24%。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4只股票的平均市净率已经达到了7.06倍。这意味着经过近几年尤其是去年的大涨之后,这些蓝筹白马股的估值已经偏高。投资虽然不同于买菜,但物美价廉有谁不喜欢呢?

    数据来源:wind截至3月31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ID:xhszzb 作者: 宋兆卿)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深圳发文开展动力电池监管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

    下一篇

    95亿美元卖给阿里,饿了么为什么这么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