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华基金邹维娜:基本面支持债市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2 00:41

    2017年债券市场的日子算不上好,市场预期、监管环境等多方面影响下,债券市场始终处在波动调整当中。这既表现在债基整体收益率上,也直观体现在投资者更为谨慎的投资态度里。

    显然,这样的行情下更考验着专业管理人的研究能力和判断决断力。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邹维娜凭借对市场的深刻把握和对债券的充分认识,其管理的多只债基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回报。

    埋头研究市场珍视受托人责任

    在债券市场上,邹维娜已有十年的投资经历。2012年加入银华基金之后,其管理的多只基金收益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在债市表现差强人意的2017年里,邹维娜管理的银华信用四季红、银华信用季季红、银华纯债信用主题三只基金均跑赢业绩基准收益率。而从中长期的考察维度来看,在2015年~2017年三年里,这三只基金的收益率更是把业绩基准远远甩在身后,三只基金三年回报率均超过15%,其中银华信用季季红的收益率达到了20.44%。

    持续稳定的收益既是对持有人的最好回报,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可。邹维娜管理的基金产品连续三年获得了“金牛奖”:2016年,银华纯债信用主题荣获“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奖”,银华信用四季红获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奖;2017年银华信用四季红再次荣获该奖项;到了2018年,银华信用季季红又获得了该项业内大奖。

    “对做债券投资来说,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非常重要。”在邹维娜看来,债基投资首先是沉下心费些“笨功夫”,回归债券产品本身做研究,搞懂最基本的也是最根本的知识,比如债券收益率如何获得,票息、净价如何变动,久期如何适配等。只有研究清楚,才能做出准确的定价,也才能通过分析研究来判断哪个品种会有超额收益,哪个品种上会有确定的回报。

    其实,对市场走向的判断和券种的价值考量也来自于多年债券投资积累的丰富经验。而在投资理念上,邹维娜的态度更显谦虚,“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不断向市场学习。如果可以在某个方面、某个时间段能走在市场前面半步,其实就可以保证你战胜市场了。”

    “还有一点很重要,我们有足够的诚意,非常珍视受托人的责任。不管是谁的钱都要认真负责地做投资,即使是面包渣般的小收益也要去赚,才能积少成多。”对质地不太良好、风险较大的债券,邹维娜的态度是很明确的规避——“我觉得现在是能给持有人赚很确定收益的时候,任何时候都不能拿持有人的钱去赌。”

    乐观看待债市拐点或已出现

    在经历了前两年债券市场的波动之后,邹维娜对今年的债市更偏乐观。“从大方向上判断,基本面是支持债券向好的,市场可能正处在牛熊的交界处。尽管拐点何时出现总是很难判断,从近期市场走势上看,很可能已经出现了;但是从投资上讲,方向是比幅度和转折点都更重要的”,邹维娜表示。

    乐观态度的判断依据来自对基本面的研判,在邹维娜看来,从宏观经济趋势上全年是缓慢下行的。而从各个分项上看,货币层面当中比较确定的是今年社会融资规模余额是向下的趋势。出口方面可能不会像去年一样对经济是明显的向上、超预期的拉动,而是更偏向于对经济起到托底作用。投资方面,随着融资监管的加强,地方政府筹资能力面临一定的挑战,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将进入下行阶段,尤其是基建投资产生的经济下行压力正在不断释放。当然最重要的标准还是估值,结合目前的资金成本和债券的估值水平,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依然较为明显。但短期新的上涨周期可能不会很快出现,还需要一定的催化。

    具体到券种,邹维娜更看好的是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在今年的表现,“持有利率债可能要耐得住寂寞,耐心等待,它的趋势肯定往下走,但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往上涨,持有一段时间可能会有涨幅相对较大的阶段。而高等级信用债,由于票息很高不会有太多惊喜,但能获得稳定的收益,而且整体波动性会比利率债小很多。但是对于低等级信用债并不是特别看好,因为它的信用利差也比较窄,又正处在信用风险本身比较大的阶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基协发布《私募投资基金非上市股权投资估值指引(试行)》 “独角兽”估值有据可依了

    下一篇

    揭秘5只“国家队基金”2017年操作动向:股票仓位集体下降 仅新进2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