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冯小刚:票补是不正当竞争!王中磊:《芳华》也票补,负担很大!

    北京青年报 2018-04-01 09:28

    在第二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上,导演冯小刚向“票补”问题开火,针对票补对中国电影是促进还是破坏,今后有没有可能没有票补等问题,业内人士表示,“票补”是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电影产业发展起来的,最初是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夺用户提出的市场手段,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目前很多影院在亏损,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电影院的经营对“票补”还是有很大需求。如果影院经营得到改善,预估两到三年“票补”会回归理性。

    昨日,第二届中国(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在海口开幕。导演冯小刚向“票补”开炮,但是,业内人士表示,“票补”可能要经历两年或者三年才能趋于理性。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副会长冯小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任仲伦、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淘票票总裁李捷等行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一贯直来直去的冯小刚首先向“票补”问题开火:“关于票补的问题,希望能跟各位好好聊聊。票补对中国电影是促进还是破坏?有时候票补甚至能超过一个亿,小体量公司怎么生存?今后有没有可能没有票补?今天制片公司导演、影评人等各界影人都在,希望大家能够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冯小刚认为“票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行为,是一种不正当竞争。他认为电影的核心应该是内容,而不是市场手段,对此业界人士也表示赞同。

    (来源:摄图网)

    对于“票补”问题,票务电商平台淘票票的总裁李捷从专业角度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票补”是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电影产业发展起来的,最初是互联网公司为了争夺用户提出的市场手段,在前期也确实在电影市场起到了培育和导流作用,以低票价吸引了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但现在“票补”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从2017年数据看,票务平台投入的“票补”大概不到8亿,但片方投入“票补”超过12亿,而且问题的核心其实在于市场需求。李捷说,现在很多影院在亏损,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电影院的经营对“票补”还是有很大需求。如果影院经营得到改善,预估两到三年“票补”会回归理性。

    王中磊说,片方其实也是被“票补”绑架的。2017年大家都投入了很多“票补”,这其实是一笔不必要的巨大开支,比如《老炮儿》《芳华》《前任攻略3》等华谊主控的电影项目,他一直要跟其他投资人解释为什么要在宣发费用里投入这么多“票补”,“我们也一直盯着竞争对手,看同档期其他大片投入了多少票补。”王中磊认为,这种“军备竞赛”对市场上的各方都是一种巨大负担。

    那么,在好莱坞,是否会有“票补”的情况存在?前美国CAA公司驻中国总裁乔青山表示,在好莱坞从来没有“票补”概念,好莱坞的发行商和影院会用浮动票价的方式调节市场,对一些不同档期、不同时段的影片,以及不同的观众群体采取不同票价。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肖扬)

    上一篇

    人民日报:海南正在打造新时代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下一篇

    709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 187家增幅翻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