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面解限进入攻坚战 二手车限迁钉子户难再任性

    中国汽车报 2018-03-30 09:40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谈及二手车问题。“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尽管只有短短11个字,却是掷地有声,仿佛吹响了限迁破冰的冲锋号,行业期盼已久的二手车全国范围内大流通似乎近在眼前。

    限迁像被推倒的“多米诺”

    备受行业诟病的二手车限迁,其起源要从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说起。为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北京从这一年开始对从外地迁入的二手车设置排放限制,禁止国一以下的汽油车和国三以下的柴油车迁入。由于地缘关系,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一直是北京二手车的主要流入地,北京对二手车流入设置严格的环保标准限制,导致这些车只能落户在北京周边省市。不过,同样也肩负环保重任的河北省随即效仿北京,抬高了省内多座城市的二手车迁入门槛。

    2011年12月,因为空气污染、交通安全、车辆购置税等因素,河北省相关部门出台限入政策,禁止国三标准以下、6年以上车龄的外地二手车进入本地市场。

    随后,限迁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迅速蔓延到全国。上海、天津、山东、广东等省市,都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为由,纷纷出台二手车限迁政策。甚至相对偏远的云南、新疆、西藏、海南等地为了避免自己沦为“限迁洼地”,也相继出台了限制低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落户本地的政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至2016年初,全国共有299座城市对迁入机动车有排放限制,即95%的城市出台了二手车限迁令。其中,执行低于国五排放标准不能落户的城市有18座,国四标准以下不能落户的城市为230座,国三排放标准的城市有44座,国二以下标准的城市有7座,就在这7座城市中还有3座城市要求,车辆初次登记日期不得超过3至5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介绍,这些实施限迁的城市有些出台了正式通知,而有些只是向车管所口头传达了限迁要求,没有经过地方人大审议或者听证会。

    二手车行业惨遭打压

    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中,正常水平的跨区域流通比例约为20%左右。然而由于各地的限迁,这个比例被人为压缩了。

    据公安交管部门披露的数据,2012年全国二手车交易720万辆,转籍117万辆,转籍比例为16.25%;2013年二手车交易770万辆,转籍128万辆,转籍比例16.62%;2014年随着限迁政策在全国大面积铺开,二手车交易量虽有所上涨,达到955万辆,但转籍量却缩水至119万辆,转籍比例下降至12.46%。

    2016年1月14日,环保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提到,2016年4月1日东部11省市开始执行国五排放标准,让本就饱受限迁之苦的二手车行业再蒙一层阴影。

    在经过环保部和工信部确认后,尽管明确了新标准只针对新车,不适用于二手车,但仍不能打消二手车商的疑虑。因为此前,较早执行新车国五标准的广东省,就曾将二手车迁入标准也一并提升到了国五。浙江省杭州市相关部门提出,从2016年4月1日开始,持外省车牌的在用车想要过户到杭州,必须达到国五排放标准,否则不予过户。江苏省南京市环保部门也表示,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后,国四排放标准的二手车不能在南京正常转手过户,只能卖到未实施国五标准的地区。

    车王二手车超市创始人兼CEO李海超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果当时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继续肆意蔓延,而国家相关部委没有进行任何遏制行动,众多二手车商可能因无车可卖而遭受灭顶之灾。

    螳臂难挡解限“车轮”

    就在行业面临生死考验时,限迁变本加厉地在全国蔓延的势头终于得到遏制,行业迎来了转机。

    2016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的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但是,寄托行业厚望的“国八条”,落地之难出乎很多人的意料。2016年3月以来,部分地方二手车商不时向行业商协会和媒体反映,当地政府对落实破除二手车限迁政策推三阻四。比如,个别地方环保局依据之前发布的环保文件,推迟或阻碍破除限迁;部门地方人大此前通过的相关规定,形成了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法规,地方政府以此为由拒绝破除限迁;有地方政府认为,“国八条”是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不具有法律效力。

    针对解除限迁过程中的种种问题,2016年12月,环保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统一了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标准。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政策处处长肖荣臣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八条”的落地情况没有达到预期,这可能由于地方环保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理解不一致、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他强调,除黄标车外,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转籍就应不受限制,也就是说,凡是当地允许上路行驶的车辆,就必须允许迁入。

    今年初,两次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均提到2018年将继续大力活跃二手车市场,重点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明确取消限迁政策标准,加大督促力度。商务部官方平台透露,截至今年1月末,推动取消限迁取得了重大进展,绝大部分地级以上城市取消了限迁,仅有四省市的部分地区尚未完全取消限迁,但正在加快推进中。

    罗磊预测,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后,以前困扰消费者的“异地购买二手车落户难”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未来五年二手车转籍比例会提升到25%左右,二手车市场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年交易量有望在2020年触及两千万辆关口。

    上一篇

    丰田暂停无人驾驶测试 无人驾驶汽车驶上“慢车道”

    下一篇

    【快讯】题材股表现强势 机构:关注创业板中优质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