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州控股去年亏损1.91亿港元 财报还被非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22:51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神州控股2017年业绩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在于无法获得足够的审计证据,以评估该公司理财产品的本金及应收相关利息减值准备是否足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 军

    知名IT行业领袖郭为执掌下的神州控股(00861.HK)迎来最近4年来的第一次年度净利润亏损,同比下滑超过7亿港元。

    3月29日,神州控股披露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期内该公司收入为132.47亿港元,同比增长8.12%,但年度溢利由盈转亏,约亏损1.91亿港元,较2016年下滑约7.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也由盈转亏,约为4.13亿港元,同比下滑206.09%。

    神州控股方面称,剔除一次性项目,该公司2017年的持续经营业务的经常性净利润为港币1.22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96.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刨除非持续经营业务,神州控股2016年年度溢利为亏损。公告显示,神州控股2016年年度溢利约5.49亿港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3.89亿港元,较2015年大幅下降。其中,持续经营业务2016年度亏损1103万港元,非持续经营业务2016年度溢利约5.6亿港元。

    2015年8月,神州控股出售从事分销业务的神州数码予深圳泰丰,出售事项于2016年3月28日完成,神州数码(000034,SZ)由此登陆A股。而该部分资产的剥离也影响了神州控股的业绩。

    另外,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神州控股2017年业绩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原因在于无法获得足够的审计证据,以评估该公司理财产品的本金及应收相关利息减值准备是否足够。

    会计师出具的保留意见称,神州控股若干理财产品本金总额合计为约26.03亿港元(减值前)及应收相关利息约1.23亿港元,已在2017年12月31日的神州控股综合财务状况表中列为可供出售之投资(非流动)及预付款项、按金及其他应收款项(非流动),并有相关利息收入约1.18亿港元被列为收入。

    上述理财产品的相关利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已到期偿还,但尚未结算。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神州控股已对应收款项进行了可收回性评估,并计提减值准备约2.28亿港元。

    神州控股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解释,有关理财金融产品于去年已到期偿还,但尚未结算。神州控股正与对方磋商解决方案,截至批准财务报表日期为止,尚未达成结论。

    神州控股为何近年来业绩连续下滑?为何被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理财产品相关利益的结算情况目前进展如何?3月29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神州控股市场部门及投资者关系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神州控股方面介绍,该公司2000年成立,2001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近年来已从单一业务的IT公司,发展成神州控股(00861,HK)、神州信息(000555,SZ)、鼎捷软件(300378,SZ)、慧聪网(02280,HK)多家上市公司,并致力于向中国领先的云+大数据服务商转型。

    业务收入方面,神州控股2017年供应链服务收入增长28.11%,包括智慧城市在内的新业务收入增长19.77%,成为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神州控股于2017年9月完成供股筹集资金约港币13.4亿元,供股所得款项当中净额约59%的资金计划用于投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7年净利同比降10.27% 科大讯飞:收购产生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下一篇

    恒力股份:一季度净利预增229%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