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君安首夺上市券商净资本规模冠军!去年现金分红率达上市以来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22:41

    值得投资人注意的是,此次国泰君安给出的现金分红方案显示,公司的分红率较往年有所提升。2017年,公司拟分红34.86亿元,分红率达35.3%,为上市以来最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3月29日晚间,国内头部券商之一的国泰君安公布了2017年年报。

    经营风格稳健、规范,是国泰君安多年来给市场留下的印象。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年报披露,2017年全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总收入238亿元,同比下降7.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8亿元,同比增长0.41%;实现每股收益1.11元,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05%。同时,公司净资本规模在近年来首度超越中信证券,攀升至行业第一。

    图片源自:国泰君安2017年年报

    年报的相关数据显示,国泰君安的各项主营业务对收入的贡献呈现了互补性;多项创新型业务取得进展,而创新业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度已近40%。

    值得投资人注意的是,此次国泰君安给出的现金分红方案显示,公司的分红率较往年有所提升。2017年,公司拟分红34.86亿元,分红率达35.3%,为上市以来最高。

    净资本规模升至第一

    据年报披露,国泰君安2017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不过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1.6%,这一“脱水”后的业绩增速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券商中排名靠前,好于其他几家头部券商。

    据年报披露,2017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第2位,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排名行业第3位、第2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值得一提的是,截止2017年末,国泰君安净资本规模达963.65亿元,排名行业第一,净资本规模超出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96.57亿元。这是近年来,国泰君安净资本规模首度超过中信证券,跃居行业首位。有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来公司完成了H股以及可转债发行。

    具体到各项业务,国泰君安头部券商的特征较为明显。据年报披露,截止2017年末,国泰君安股权融资承销金额排名行业第2位,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排名行业第2位;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位,融资融券余额排名行业第2位,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排名行业第1位;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及月均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均排名行业第3位。

    由于国泰君安的各项业务没有明显的短板,因此经营结构的调节能力较强。例如在市场交投火热的2015年,国泰君安经纪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曾一度高达64.5%,接近以经纪业务见长的华泰证券。而近2年,随着市场交投的降温,公司经纪业务规模也有所收敛,不过其他多项创新业务的放量,让公司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据Wind资讯统计,近年来,国泰君安其他创新业务的占比持续提升,去年上半年,公司其他创新业务合计占营收的比例超50%,在各龙头券商中排名首位。

    从2016年起,国泰君安将核心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个人金融”、“机构金融”、“投资管理”、“国际业务”四大项,其中又以个人金融、机构金融占据主导。2017年,公司的机构金融业务实现营收规模达96.87亿元,超出个人金融业务10.86亿元,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而2016年,由于市场行情低迷,公司个人金融业务规模同比大幅下降52%,不过即便如此,其收入规模仍然要明显大于机构金融业务。

    据披露,国泰君安的个人金融业务以经纪业务为主,而机构金融业务由投资银行业务和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组成。其中,机构投资者服务业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主经纪商、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研究等服务,同时还包括股票、衍生金融工具及FICC的投资交易。

    注重风险控制

    多年,国泰君安给市场的一个印象是风格稳健,注重风控。公司是业内唯一的2008-2017连续十年获行业A类AA级评级的券商。

    据了解,在前些年市场较热的时候,公司并没有增加杠杆“趁热打铁”,而是开始注重防风险,并着手降低了杠杆率,目前公司的杠杆率处于历史低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据Wind资讯统计,国泰君安2017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69%,在已公布年报的十余家券商中排名靠后,相比其他几家龙头券商,其资产负债率最多低了近8个百分点。

    据年报披露,截止去去年末,国泰君安无到期未偿付债务,长短期偿债能力较强。不过,公司在偏低的杠杆率下却获得了不低的ROE水平,2017年末公司加权平均ROE为9.05%,在前五大券商中位居第三。有卖方机构分析认为,随着机构客户对利率、外汇以及商品价格风险对冲的需求日益增强,公司业务空间以及加杠杆的能力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据去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有20家A股上市券商在二季度获得了“国家队”证金公司的增持,占当时上市券商股总数的60.6%。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如果以去年第二季度个股的成交均价计算,去年二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金额最高的A股券商为国泰君安,耗资超60亿元。

    从此次披露的年报来看,继去年二季度、三季度连续两个季度加仓后,去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对国泰君安也有小幅减仓。

    稳步推进创新业务

    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券业监管趋紧、创新迟滞是持续压制券商估值的核心因素之一,但今年以来普遍认为政策环境已明显出现边际改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监管层的一些动作释放了券商创新业务政策环境有所改善的信号。

    今年1月上旬,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相继公告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证监会批准两家券商可以开展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等业务。

    受此消息影响,当时,A股的券商板块曾走出一波短期行情。对此,当时有卖方机构曾评论,这是时隔两年,证监会重启券商创新业务资格批复。而两家券商新业务的试点获批也释放了一种积极信号,经过一系列的监管整顿后,券商进入更稳健的发展阶段,不排除未来继续有新业务获批的可能性。

    近日,某龙头券商内部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介绍,创新业务虽然会为券商带来新的增长点,不过创新业务相比传统业务对风控的要求也更高,“风控能力是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因为风控不直接贡献收入、成本也很高,小型券商可能难以承受一套完备的风控体系,而这方面龙头券商就会有优势。”

    有卖方机构认为,国泰君安多年的AA类评级决定公司具备创新业务先行先试资格。在年报中,国泰君安称,公司目前创新业务的几大着力点为金融科技、FICC、资产托管等领域。2017年,创新业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度接近40%。

    此外,年报中还露了FICC等创新业务在2017年的进展情况,例如:2017年,国泰君安首批取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人民币利率收益互换清算代理业务获准试点开展、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期权波动率曲面报价商和镍期货做市商等。

    不过,国泰君安同样将创新业务与风控进行了对接。年报中提到,公司将创新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针对创新业务发展状况和风险特征,建立与业务相适应的决策机制、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确保了各项创新业务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持续稳健开展。

    着力提升跨境业务能力

    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开放使券商加快了国际化进程,而更多的中国企业在境外进行股权和债务融资,谋求境外融资和并购机会,境内投资者也在寻求跨境资产配置,这都为国内券商发展境外业务提供了契机。

    从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自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试点跨境业务获批以来,相关事项正在稳步推进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此前从国泰君安内部人士了解到,未来境外业务或将成为国泰君安持续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的相关表述来看,国泰君安将发展跨境业务放在2018年经营计划的的重要位置。在此次年报中,公司将2018年的工作计划、目标归纳为5条,其中第一条为”实施矩阵式管理、优化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提升集团化协同协作能力和跨境业务能力。”而2016年年报对下一年工作计划、目标展望的提法中,公司将跨境业务的相关计划放在了第三条。

    据披露,2017年,国泰君安国际业务实现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7.57%,是四大业务中增速最快的一块。目前国际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金融控股展开。

    2010年,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旗下的国泰君安国际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首发上市,成为首家H股上市在港中资券商,目前拥有在港中资券商最高信贷评级水平;2015年7月,国泰君安国际在新加坡设立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已经获得在美国开展并购顾问业务及资格。

    据披露,2017年,国泰君安在中国香港地区的经纪、投行业务、金融产品做市和投资业务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同年,公司在美国业务开展了13个跨境并购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完成交割;新加坡业务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3月2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630亿立方英尺,预期 -700亿立方英尺,前值 -860亿立方英尺。

    下一篇

    券商大变局!4万名投顾争夺战已打响,经纪业务全面转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