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B站未来将回归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18:10

    二次元B站踏上了三次元的冒险里程——3月28日晚间,Bilibili董事长陈睿协同几位B站年轻用户中小有名气的UP主一同敲响了上市钟。此次整体融资达4.83亿美元,交易代码为“BILI”,整体估值约达32亿美元。但开盘后B站的股价即跌破发行价,对此投资人看法各异……

    每经编辑 毕媛媛 张春楠    

    每经记者 毕媛媛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二次元B站终于要踏上三次元的冒险里程了。

    3月28日晚间,Bilibili董事长陈睿协同几位B站年轻用户中小有名气的UP主一同敲响了上市钟。此次B站的整体融资达4.83亿美元,交易代码为“BILI”,整体估值约达32亿美元。

    自称为“佛系创业者”的陈睿表示上市之后不会看股价,而股价也真的开始随遇而安。开盘后B站的股价即跌破发行价,开盘价为9.8美元,较11.50美元的发行价下跌14.78%,截止收盘股价下跌2.26%报11.24美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对于B站表现投资人看法各异。有投资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作为靠游戏赚钱的视频网站,B站的价值扭曲影响了它的估值,也有投资者认为美股震荡,科技股大盘走低是B站破发的主因。不过,投资人相信回归A股将是B站未来,陈睿也透露愿意回归A股。

    开盘跌破发行价

    “要上市是因为,到一个阶段就做一个阶段的事,我觉得对于哔哩哔哩,可能未来需要一个更大的平台,更强的杠杆,更高的品牌知名度做一些事情,所以就应该上市了。”陈睿表示。

    据陈睿介绍,此次B站募集的资金有三个用途:第一个是增加技术的基础建设,二是建设创作者生态,三是吸引人才,包括人工智能、内容运营人才。

    作为弹幕视频网站,B站已经尝试了十余种变现方式,包括成立哔哩哔哩影业、开设广告专区、开通大会员服务、召开广告招商会等等,最终靠游戏“逆袭”。根据最近的招股书显示,B站在2017年游戏收入的营收占比已经上升到了超过8成,而其中《Fate/Grand Order》和《碧蓝航线》两款热门手游却分别贡献了手游营收的71.8%和12.7%,产品结构的单一化和能否持续性打造爆款为持续变现埋下隐忧。

    ▲图片来源:B站官网

    对此,陈睿介绍称是因为B站的商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戏已经是两三年的业务,所以发展阶段就会比其他早很多,成熟度和收入水平也会高很多。”

    文化科技领域投资人曹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B站表面上做游戏,但给人感觉仍然是二次元公司,披上了视频网站的外衣,这造成美国投资人认为这与美国传统影视公司相像,“美国的影视行业不管再怎么好,都不是高估值的产业,所以B站的这一块儿没有太多的亮点。”

    除此之外,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B站的月度活跃用户数、月度付费用户数、游戏月度付费用户数,也均出现了下滑的趋势,也为仍处于亏损中的B站敲响警钟。“B站的亏损是否影响股价主要是看未来的发展预期,如果亏损是为了在巨大潜力和快速发展的市场扩大份额,那么就不影响,但如果是因为激烈竞争,那么就会对股价形成负面压力。”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B站主要面向次世代群体,这个群体有充足的消费能力但也有很强的独立选择要求,未来B站能不能持续增强对用户的粘性同时保持合理的收益率是最大的挑战”,沈萌说。

    曹海涛则表示“我认为真正考验B站的,是其不断的业绩增长,目前来看还是主要靠网络游戏,而且陈睿本身不是市场性的高手,而是产品的高手。”

    专注于新媒体、二次元领域的宁波辰海星河投资合伙人陈悦天持看好B站未来发展的态度,认为破发不会造成什么影响:“B站投资人里赚到钱的都是比较相信二次元文化和亚文化主流化的人,跌下来是因为没‘信仰’的人跑了”,他甚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昨天跌下来的时候我抄了个底”。

    “乐意回到A股”

    前有Facebook数据泄露,后有中美贸易摩擦,此时在美敲钟的B站遇到了考验。

    对于B站开盘后即下跌的原因,沈萌对记者表示称B站破发与大环境也有关系。“B站上市破发是赶上了美股现在剧烈波动以及Facebook因为数据泄露事件带动科技股全面下跌的影响。”沈萌说。

    3月28日纳斯达克五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公司、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全部维持下跌,投资者对科技股普遍信心不足。

    ▲图片来源:B站官网

    陈睿也坦言B站海外上市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可能海外效率会高一些,时间会短一些。时间对于互联网公司是很重要的东西,包括发展机会这对互联网公司很重要,所以所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选择在海外上市都是退而求其次。”

    A股上不去,港股竞争太多,陈悦天认为国内传媒股“其实是哪里能先上就上去就是了”,曹海涛则直接解释称“因为B站在亏损,没法在国内上市。”

    “适当时候证明自己,长期看来都是要回归A股的。”陈悦天向记者透露。就在3月23日,国内在线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品牌“尚德机构”登陆纽交所后,同样在上市首日股票即跌破发行价,11.10美元的收盘价比发行价11.50美元下跌了3.48%。

    “中概股在美国目前很难被国际投资者认可,因为此前有个别上市公司数据造假,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目前参与中概股交易的部分投资者是具有中国背景的资金和投机性较强的外国投资者。”沈萌表示。

    “如果国内制度许可,我相信所有互联公司都很乐意回到A股。”陈睿认为。曹海涛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称整体的中国文化产业在美国上市情况都不甚好,“你看博纳本来在美股上市,但受了很多挫折后,选择回到国内A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口碑爆棚的BBC纪录片,到底是怎么拍出来的?

    下一篇

    上汽集团:2017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706.39亿元,同比增长15.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