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补齐哈弗品牌矩阵 H4能否接棒H6再创“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0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3月25日,哈弗旗下全新紧凑型SUV——哈弗H4正式上市。新车推出红标和蓝标两个版本共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6万~11.6万元。

    哈弗H4的上市也标志着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完成了H系列车型从1到9的全面布局,并实现了SUV市场的全方位覆盖。

    “哈弗H4是介于H2和H6之间的车型,之所以推出这款车,是因为在车长4.4米,售价在10万~12万元的SUV细分市场中,还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长城汽车哈弗品牌市场总监诸葛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哈弗H4的内部空间非常接近H6车型,但二者之间的目标人群是存在一定差异的,相比于H6的客户群,H4的客户群则更加年轻。同时,这部分目标人群又很难通过哈弗H2这样更小的SUV来满足自身需求,所以我们认为哈弗H4应该有相对独立的产品定位。”

    “小H6”补齐哈弗矩阵

    在细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SUV市场即将触顶以及哈弗H6面临产品周期更替的当下,有“小H6”之称的哈弗H4的上市时机对长城汽车而言至关重要。它不仅成为哈弗品牌完善产品矩阵的最后一块拼图,更将肩负起弥补哈弗H6销量下滑的重任。

    据了解,在稳坐国内SUV市场销量冠军长达58个月后,哈弗H6终被仅上市1年的宝骏510超过,滑至2月SUV销量排行榜第二位。

    数据显示,2月,长城汽车哈弗H6销量为3.02万辆,同比下滑10.2%。而宝骏510销量则为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395.4%,二者之间已拉开近万辆的差距。

    受H6销量下滑影响,2月,长城汽车SUV车型累计销量为5.1万辆,同比下滑24.2%。

    此外,在哈弗品牌的9款车型当中,除哈弗M6和哈弗H9外,其余6款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其中,哈弗H2当月销量为6552辆,同比下滑73.85%;而哈弗H7 销量仅为752辆,同比降幅更是高达81.69%。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款产品寿命周期的长短取决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竞争力越强的车型寿命周期会越长,而长城目前就是处于车型换代和新品上市的节点上。同时,由于长城汽车主力车型哈弗H6的销售份额较大,所以当该产品处于换代期时,将对长城汽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哈弗H4的上市,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长城汽车因哈弗H6销量下滑所带来的损失。

    “推出哈弗H4是要稳固和提升哈弗品牌在SUV市场中的占有率,所以H4车型承担了比较高的销量预期。”诸葛君进一步表示,“对于H4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可以说不进则已,一旦进入便要取得好成绩。”

    停止内耗是当务之急?

    尽管对长城汽车而言,哈弗H4肩负提升销量、扩大市场份额的重任,但哈弗品牌与WEY品牌之间的内耗,同样是长城汽车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长城汽车整体利润的升降。

    日前,长城汽车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011.7亿元,同比增长2.59%;实现营业利润58.5亿元,同比下降5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降58.49%。

    长城汽车为“利润腰斩”给出了三个理由,其中包括购车让利、品牌推广费用增加和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等。

    对此,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指出,“随着我国SUV市场竞争加剧,同级别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探,致使长城汽车的优势大不如前,而销量下滑仍是其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同比下降0.4%,其中哈弗品牌累计销量为85.2万辆,新上市的WEY品牌则销售出8.6万辆新车。

    记者发现,WEY品牌在为长城汽车贡献销量的同时,也蚕食了哈弗的部分市场份额。长城汽车因部分车型的定位重叠,出现了同门相争的情况。

    比如,2017年哈弗H1、H5、H6和H7的同比降幅均达两位数,而哈弗H8、H9两款车型在2017年的累计销量更是不足2万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哈弗H7与WEY VV7、VV5的售价有所重叠。WEY VV7售价为16.78万~18.88万元,VV5售价为15.00万~16.30万元,而哈弗H7最初的售价则为14.98万~19.38万元。

    2017年10月,为拉开哈弗H7与WEY VV7的价格差,长城汽车对哈弗H7全系进行“官降”,最高降幅达1.38万元,降价后售价区间为13.9万~18万元。此次哈弗H4推出后是否还会与WEY品牌的产品产生内部竞争?

    对此,诸葛君向记者否定了这一推测。他说,“从目前我们的调研情况来看,哈弗品牌的车主与WEY品牌的车主差异性非常大,某种程度上,WEY品牌的推出,是延伸和扩展了长城汽车车主的范围,所以我们并不觉得H4会与WEY品牌的产品产生内部竞争。而是会形成合力与合资品牌形成竞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消费升级趋势加强 中大型SUV市场或迎全新Jeep大指挥官“重锤”

    下一篇

    辰欣药业交上市首份成绩单 净利3.67亿,银行理财获益13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