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章男父子低调来华押宝TNGA 欲在华重夺“日系一哥”宝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00: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当地时间2018年1月8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亮相丰田汽车发布会,推出全新出行平台e-Palette CFP图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没有随行媒体,也没有发布会。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于3月19日突然到访广州,在广汽集团相关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广汽研究院和今年1月16日投产的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

    而就在两天后,丰田汽车的灵魂人物,丰田章男的父亲,如今已是93岁高龄的丰田章一郎则突然现身位于天津的一汽丰田泰达新一工厂,并在一汽集团相关领导陪同下对该工厂进行了视察。

    视察期间,丰田章一郎一行深入到新工厂的生产一线,对该工厂的建设进展,新技术、新设备导入,以及投资、人员构成等情况进行了详尽了解。

    此次丰田章男父子低调来华、兵分两路,直接奔赴丰田在华两大合资企业的TNGA工厂视察,意味深长。

    “TNGA架构一直被丰田看做是‘领跑下一个10年的独门武器’,丰田章男父子分别到国内两个TNGA工厂视察,除了说明丰田对这两个工厂的重视程度外,也表明丰田的下一个发力点也在此,而工厂扩产与新产品导入均需企业一把手亲自定夺。”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华欲重回“日系一哥”之位?

    所谓TNGA,其实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首字母缩写,中文名称是“丰巢概念”。丰田希望通过对汽车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等体系进行变革与重构,打造全新“更好的汽车”。

    这一架构对丰田而言意义非凡。它既可以大幅提高汽车的基本性能和产品实力,也能进一步完善丰田的体系能力,甚至可以决定丰田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方向。

    “当前,丰田在华发展势头可谓不温不火,相对保守的策略让其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增速有所放缓,而TNGA架构的搭建,则有望使丰田在华重回‘日系一哥’宝座。”钟师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2017年,丰田在华新车销量为129万辆,同比增长6.3%,再次刷新在华年销量纪录,但若与日产和本田两个日系汽车品牌相比,丰田却已连续第二年屈居日系车企第三名。

    2017年,日产在华交付新车超过150万辆,涨幅达到12.2%;本田在华终端销量则最终定格在144万辆。

    除此之外,在全球市场,丰田还面临来自大众集团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竞争压力。

    事实上,2011年,丰田章男便提出“中国最重要”的口号。时隔7年之后,第八次造访广汽丰田的他再度表态,“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希望能更加努力追赶上大家的步伐!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对我来说仍然最重要。”而此时的中国市场早已成为丰田的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市场。

    “在中国市场,日产第一名、本田第二名、丰田第三名,这与丰田在其他市场上的表现是完全相反的,而连续两年屈居在华日系车企销量第三名则更加使丰田恼火。”钟师表示,“如果丰田希望在华重夺‘日系一哥’的地位,其对TNGA工厂的扩产和对此架构下新产品的导入,将成为丰田在华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丰田章男父子也极有可能是为此事而来。”

    钟师进一步解释称,“企业一把手亲自视察,一定是为某些项目做最后决定,如果丰田能够把握住中国市场,则夺回全球老大的位置也便水到渠成。”

    据记者了解,截至2020年,丰田全球销量占比一半的车型都将会基于TNGA架构生产。而自2017年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之后,今年便成为了丰田TNGA在华落地的SUV元年。采用TNGA架构的小型SUV奕泽和C-HR将于2018年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前者将成为一汽丰田首款TNGA架构下的车型,后者将落户广汽丰田。

    而广汽丰田正式投产的第三生产线,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预留扩充产能为20万辆/年,兼容TNGA架构下新车型的生产;同时,天津新一工厂作为丰田公司在日本本土以外的第一个TNGA工厂,更被中日双方寄予厚望,一汽丰田已投入20亿元对其进行TNGA改造,预计今年6月建设完成。

    或与广汽在新能源领域合作

    事实上,现在对丰田章男而言,“中国最重要”指的不仅仅是时下的传统燃油汽车,更体现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悉,此次丰田章男在广汽集团高层陪同下,先到访了广汽研究院,观摩了GE3自动泊车、无人驾驶演示、GS8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展示以及新能源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展示等,同时还参观了造型室,并与研发团队进行了交流。

    此外,在广汽研究院汽车调校试验场,丰田章男还试乘了广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祺迹”,并试驾了GE3、GS8、GM8等3款车,并与广汽集团高层就FCV燃料电池、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可能性进行了交流。

    “这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和自主品牌的发展非常好,丰田章男希望通过对广汽传祺的了解,对中国市场和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他在参观广汽研究院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对他开放的,包括一些车辆的造型。”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有些产品技术方面,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很深入的交流,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可能是自主品牌的技术反哺合资品牌,此前广汽集团与广汽三菱推出的祺智便是如此。另外,我们目前也正在和广汽本田开展类似的项目,未来,这些产品都会在合资品牌渠道进行销售。”上述内部人士进一步解释称。

    据了解,丰田计划在2020年初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并首发中国市场。

    根据计划,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的每款车型都将拥有电动版,并计划在2030年前销售约550万辆电动车,其中450万辆将是混合动力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00万辆将是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丰田预计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汽车总销量的50%。2030年,丰田计划一年将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而随着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丰田未来将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随后再向日本、印度、美国和欧洲等市场导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被指控骗取资金652亿 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受审

    下一篇

    宝能汽车版图渐成 “北汽系”能否拯救观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