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遭遇“三连击”:网游下滑,大股东减持,刚又传来一个大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21:32

    顺风顺水的企鹅帝国,最近可谓风波不断。腾讯最新亮眼的财报背后,公司核心游戏业务出现下滑。在财报公布后的第二天,持股长达17年之久的腾讯第一大股东Naspers公布了1.9亿股的减持计划。而今天,港交所披露,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3月27日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超过4亿港元。

    每经编辑 郭鑫

    每经记者 郭鑫 每经编辑 张扬运

    持有一手腾讯股是什么感觉?我想这个问题应该问一问曾经低位买入贵州茅台的投资者吧!

    然而,在腾讯股价暴涨的背后,一种隐忧正在暗自发酵,近期接连遭遇利空传闻。3月21日,腾讯公布财报显示,公司核心的游戏业务出现了环比下滑。

    紧接着财报公布的第二天,持股长达17年之久的腾讯大股东Naspers公告,拟减持1.9亿股,套现百亿美元。

    今日,据港交所披露,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3月27日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金额逾4亿港元。

    在历史上,重要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出现大额减持,往往都需要重视。腾讯作为港股极其重要的权重股,股东、高管的接连减持,更需要警惕。

    刘炽平是谁?

    腾讯的官网资料显示,管理团队中,刘炽平的位置仅次于公司的主要创办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任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总裁,负责管理公司日常运营,可以说是腾讯商业帝国的“操盘手”。

    而在加入腾讯之前,刘炽平是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的执行董事及电信、媒体与科技行业的首席运营官。

    说起刘炽平与腾讯的关系,还得从2004年高盛操作腾讯的上市项目说起。

    当时,腾讯已经成立6年了。在那个时候,互联网泡沫刚破灭不久,早期的投资人都对互联网企业表示怀疑。但是,刘炽平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才华让马化腾极为欣赏,而刘炽平也在操刀腾讯IPO中感受到这家中国公司的优秀。于是,千里马和伯乐的故事便由此开始了。

    腾讯在后来的发展中,可以说是一路顺风顺水,迅速发展壮大,业务渗透到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公司市值跻身全球前五,作为公司日常运营的负责人,高盛出身的总裁刘炽平功不可没。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过去6年来,腾讯投资的进程不断加速。有数据显示,腾讯目前投资的企业超过600家。其中不乏一些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如京东、美团、滴滴、58等;也不乏一些体量小但发展势头迅猛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如摩拜单车、快手、哔哩哔哩、拼多多等。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去年腾讯投资年会上表示:“这些企业所新增加的价值已超过腾讯本身的市值。”去年,腾讯投资的企业包括阅文集团、搜狗、众安保险、易鑫等纷纷挂牌上市,腾讯也获得了投资回报。

    2017年12月,《彭博商业周刊》评选的了2017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略显低调的“刘炽平”,成了中国企业界唯一代表,和孙正义、贝佐斯、马斯克等声名显赫的一众国际大鳄在同一个名单里。

    然而,企鹅帝国的这位“二当家”刘炽平很少被公众了解,但他对于这一帝国的影响力,正像投入水面的石子一样,泛起的涟漪在不断扩散。

    财报公布后市值蒸发4700亿港元

    据港交所披露,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3月27日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超过4亿港元。而这已经不是刘炽平第一次减持了,去年9月29日,联交所数据显示刘炽平就以346港元/股价格出售60万股腾讯股份,占已发行的有投票权股份的0.49%,共套现2.07亿港元(约1.78亿人民币)。

    除了刘炽平之外,持股长达17年之久的腾讯第一大股东也开始减持了。3月22日,腾讯控股第一大股东Naspers向投资者公告,将出售至多1.9亿股腾讯股份,相当于腾讯全部已发行股本的2%,这将把其在腾讯的股份从33.2%减少到31.2%。消息一出,次日腾讯港股跳空大幅低开,最终收跌4.42%,成交量高达1261亿港元,创出了腾讯港股新的纪录。

    大股东宣布减持之后,马化腾迅速作出回应。3月25日消息,在深圳召开的2018 IT领袖峰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发言时回应大股东减持时表示,大股东坚守了十多年,前几天才卖了一点点,“还一直说三年之内不会再卖。”马化腾还表示,Naspers多年来一直是集团坚定的战略伙伴,腾讯尊重并理解Naspers的决定,期望未来继续紧密合作,以建立互利共赢的未来。

    Naspers首席财务官巴兹尔·斯古多斯(Basil Sgourdos)向路透社表示,出售像腾讯这样的梦幻资产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特别是让你抱有长期信念的资产。减持的决定不是由对腾讯的看法以及我们看到的未来机会所驱动的。驱动因素实际上是公司需要资金发展电商业务。

    腾讯作为港股重要的权重股,各方对于大股东减持的迅速回应,能够稳定投资者情绪,消除市场疑虑。但这一次,面对腾讯的二当家减持,马化腾会作何回应呢?刘炽平本人又会如何回应呢?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3月21日,腾讯发布了最新财报,亮眼数据背后,去年四季度腾讯最核心的游戏业务出现了环比下滑。数据显示,腾讯第四季度游戏收入为243.6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低于三季度的328亿元,环比下滑9.5%。

    腾讯每季度网游收入与环比增长数据

    腾讯在财报中解释说,下滑的原因为2017年三季度PC游戏受虚拟道具销售推广活动的高基数影响,来自角色扮演游戏及射击类手机游戏的贡献减少,以及新的角色扮演游戏手机及其他新手机游戏发布排期的影响。

    财报公布至今,腾讯市值5个交易日蒸发逾4700亿港元,且持续震荡,波动率加剧。今日,腾讯收跌4.63%,市值再次跌破4万亿港元。

    明日,面对二号人物减持的消息,腾讯股价又会有怎样的表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互联网金融催债有了行业自律公约 禁威胁辱骂债务人

    下一篇

    美国四季度GDP增速好于预期 美股开盘涨跌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