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争斗熄火 安见科技掌控步森股份

    上海证券报 2018-03-28 12:06

    经历股价闪崩、平仓风险、控股权争夺等一系列波折后,步森股份的局势渐趋稳定。步森股份3月27日公告,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拟收购“敌意阵营”所持的13.86%股权,将自身持股比例提升至29.86%,坐稳实际控制人位置。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孙放

    经历股价闪崩、平仓风险、控股权争夺等一系列波折后,步森股份的局势渐趋稳定。

    步森股份3月27日公告,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拟收购“敌意阵营”所持的13.86%股权,将自身持股比例提升至29.86%,坐稳实际控制人位置。当天,步森股份股价涨停。

    目前,安见科技、上海睿鸷分别持有步森股份16%、13.86%的股份。回查资料,2017年10月,安见科技斥资10.66亿元受让上海睿鸷所持步森股份16%股份,上海睿鸷将所持剩余股票的投票权委托给前者行使,安见科技实际支配表决权的股权为29.86%,赵春霞成为新任实际控制人。

    然而,自去年12月18日开始,步森股份遭遇连续跌停,安见科技质押股份一度出现平仓危机,公司多次停牌。更意外的是,今年1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董事会换届在内的全部议案均遭否决,赵春霞进驻董事会遇阻。更微妙的是,今年1月17日,上海睿鸷的权益发生变动,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芒果淘、青科创受让了上海睿鸷合伙人拉萨星灼和星河赢用的出资额,合计耗资1.83亿元,并放言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股份,通过多种方式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不过,双方和解的信号有迹可循,3月16日,步森股份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换届等议案,赵春霞的“人马”得以登堂入室。最新公告显示双方已握手言和。3月22日,芒果淘、青科创投、安见产融、安见科技、星河赢用、拉萨星灼等签署协议,拉萨星灼、星河赢用与芒果淘、青科创投同意解除此前的份额转让协议,同时,安见产融和安见科技作为新的受让方,分别以860万元和4140万元的价格受让上海睿鸷的普通合伙人份额和有限合伙人份额。

    需要留意的是,虽然此前上海睿鸷的合伙人已完成工商变更,但芒果淘与青科创投尚未向星河赢用与拉萨星灼支付转让价款。安见科技本次受让价格合计为5000万元,表面上看比刘钧当时的受让价1.83亿元低了不少,但安见科技本次需承担上海睿鸷因质押194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所产生的全部债务本金4.5亿元、后续利息以及连带担保义务。上海睿鸷所持股份的最新市值不到4亿元。

    据最新公告,安见科技方面表示,截至目前没有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具体计划或方案,但未来12个月内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向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类别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转型。上海睿鸷实际控制人刘钧则表态,放弃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上一篇

    IPO终止审查增多 中小投行再“熬冬”

    下一篇

    年报每10股拟派109.99元 贵州茅台预计今年营收可增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