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扎克伯格将出席国会听证;今日国内油价将上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07:51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工信部要求尽快启动汽车网联标准的研究与制定】

    工信部27日公布《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要求尽快启动汽车网联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启动自动驾驶高精地图需求及道路设施需求研究,积极开展自动驾驶相关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协同推进汽车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等。由中国汽研、亚太股份、保隆科技、德赛西威以及多家整车企业参与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已在今年3月成立。这一创新平台有望在行业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上证报)

    【我国将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债市评级】

    为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功能,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促进信用评级业务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健康发展,交易商协会发布三项评级自律新规,我国将引入境外机构参与债市评级。(经参)

    【今日国内油价将上调】

    今日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将开启,预计届时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将上调,转换为升价后,92#汽油、0#柴油分别上调0.12元/升、0.13元/升,以油箱50L的私家车为例,加满一箱油将多花6块钱。(经参)

    【中证报头版评论:资金面料回归松紧适度】

    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大幅收紧或显性放松的迹象都不明显,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微调,有待进一步确认。相对确定的是,央行继续坚持对流动性“削峰填谷”,意味着未来流动性运行依然面临较为明显的上下限约束,过于紧张或过度宽松的状态均不可持续。(中证报)

    【市场行为推升人民币汇率手段非贸易战应对举措】

    证券时报头版刊文称,今年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冲高6.25关口未果,一个多月来一直保持在6.30~6.35的震荡区间。短短两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升破6.25、6.24重要关口,在目前美联储刚刚加息、中美贸易争端再起的敏感时点,不少猜测认为,这或许是央行干预抬升人民币汇率所致。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并没有中资银行大笔买入人民币的现象,市场情绪反转推动人民币汇率走高才是主要原因。(证券时报)

    【医药生物行业站上风口 进口替代谋破局】

    贸易战中美国开出的清单主要针对中国医疗器械、高铁设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这些行业都是美国的优势行业,此举将倒逼中国加快产业升级,医药行业站上风口。在当前的医药制造行业,国际竞争力相对还比较弱,部分医药品及高端医疗器械仍依赖进口。伴随政策改革红利,医疗器械、仿制药等领域进口替代空间大。同时一致性评价政策以及新医保支付政策等也将加快医药和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进程。(证券时报)

    公司

    【H&M第一季度业绩令投资者大失所望,股价重挫】

    瑞典知名快时尚品牌H&M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令投资者大失所望,股价重挫收在2005年来最低位。H&M报告第一季税前利润12.6亿瑞典克朗,低于分析师预估的14.4亿瑞典克朗。公司预计第二季打折降价幅度会比去年同期更大。虽然公司首席执行官对今年全年的利润改善有信心,但彭博行业分析师Christodoulos Chaviaras认为,H&M未售库存问题将继续恶化,引发对公司能否实现全年利润指引的担忧。(新浪财经)

    【葛兰素史克130亿美元收购诺华制药消费保健合资公司股权】

    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周二宣布,将以130亿美元现金收购诺华制药所持的两家公司共同运营的消费保健合资公司的36.5%的股权。不到一周之前,葛兰素史克刚退出辉瑞制药保健业务的竞购。葛兰素史克表示,在交易完成之后,预计此交易将增强公司2018年的利润和现金流。此外,该项业务的运营利润率到2022年预计将达到23%-26%左右。为获得资金完成这一交易,葛兰素史克将对好力克(Horlicks)品牌和其他消费营养产品进行战略评估。(英国金融时报)

    【一力制药业绩蹊跷增长:大客户解约自有产品“填坑” 消炎药出厂价涨逾2倍】

    总部位于广东肇庆的广东一力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力制药)从IPO申报材料看,其净利润从2014年的4000余万元上升至2016年的6700余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更是高达6128.30万元,距离2016年全年的净利润水平差距也已不远。然而,提交IPO材料约3个月后,2018年3月14日,一力制药出现在终止审查的名单上,成为最近一个月里第25家主动撤回IPO申请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研究一力制药的招股材料,从中发现了一些蹊跷之处。(每日经济新闻)

    【乐视影业更名“乐创文娱”诀别乐视】

    3月27日,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以内部信的方式,将更名的消息告知了全体员工及更多业内人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孙宏斌也在朋友圈点赞了这封信。(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控股披露旗下五大资产 计划分拆上市】

    3月27日午间,联想控股(03396,HK)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综合业务收入为31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归母净利润为50.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作为投资驱动型企业,联想控股采用“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战略。2017年度,其战略投资部分归母净利润下滑26%,财务投资则上升42%。联想控股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朱立南表示:“去年一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我们会积极准备旗下合适的资产分拆上市,我们现在有准备在H股上市的,也有准备在A股上市的。”(每日经济新闻)

    【民生银行用票据化解1.1亿不良 最高法判为通谋虚伪】

    近期,一起借票据贴现偿还逾期贷款的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判定为“通谋虚伪”,引起资管圈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在最近公开的(2017)最高法民终41号案中,认定当事人民生银行南昌分行与其他三家公司的票据交易活动“名为票据转让,实为借贷”,构成《民法总则》第146条“通谋虚伪”行为,应以实际借贷关系确认双方的权利义务。表面合法的票据贴现、票据背书属于虚伪行为,应归于无效。(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

    【科技股重挫,道指大跌超300点】

    周二美国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尾盘跳水,截至收盘,道指收跌344.89点,跌幅1.43%,报23857.71点,纳指收跌2.93%,报7008.81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73%,报2612.62点。科技股集体杀跌,苹果收跌2.56%,亚马逊收跌3.78%,社交媒体个股跌势不止,Facebook重挫4.9%,美银美林五天内两次下调公司目标价位,推特跌12%,公司被做空机构香橼“盯上”。Uber自动驾驶事故冲击波扩散,芯片商英伟达宣布全球范围内停止无人驾驶测试,股价下跌7.8%,特斯拉下跌8.2%,创一年多新低,上周一辆Model X在加州发生严重事故,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局确认将启动调查。

    【“医药界的华为”闪电过会 中概股IPO首单释放新信号】

    从美股私有化到“一拆三”回归国内股市,即将成为中概股IPO回A首单的药明康德始终吸引着市场目光。3月27日,药明康德IPO申请顺利过会,距公司2月2日报送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稿仅50余天。多位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药明康德的过会“符合发行上市制度改革的思路,体现了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对诸多翘首回A的中概股而言,药明康德IPO顺利过会颇具标志性意义。(上证报)

    【IPO终止审查增多 中小投行再“熬冬”】

    随着IPO终止审查企业逐渐增多,作为中介机构的中小券商投行迎来“倒春寒”。数据显示,3月以来,31家首发企业终止审查,多家券商投行业务受到波及。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券商投行同质化竞争严重,中小券商投行缺乏核心竞争力,随着IPO标准提高,中小投行项目少、过会难的情况会更加明显,业务转型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一些中小券商投行的保代等工作人员也“用脚投票”,开始转向PE或精品投行领域寻求职业发展机会。(中证报)

    【借道约定购回交易,部分券商重启微融资】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新规出台之后,由于新规规范了融资方的资质、最低交易金额等事项,全行业一度暂停向中小投资者提供小额融资服务。不过,近期有少数大型券商通过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恢复了这一功能。(上证报)

    国际

    【美国亚利桑那州暂停Uber无人车路测】

    周一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Doug Ducey致信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信中要求Uber暂停其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汽车测试项目。认为此前发生的事故违反了本州的“公共安全标准”,观看完警方的事故视频之后,令人感到很不安和震惊。此次撞人事故是一次失败,表明相关自动驾驶汽车达不到安全预期。之前,Doug Ducey一直是亚利桑那州自动驾驶测试的强烈支持者,主张Uber和其他公司将其项目带到亚利桑那州。(BBC)

    【沙特王储:OPEC寻求与俄罗斯实现10-20年的供应合作】

    沙特王储萨勒曼表示,沙特与俄罗斯有意将去年开始的阶段性石油冻产协议延长化,OPEC寻求与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实现每年协商,持续10-20年的供应合作。目前与俄罗斯就“整体情况”达成共识,正致力于磋商长期性石油合作的细节性内容。(Reuters)

    【扎克伯格将出席国会听证】

    据Facebook内部消息人士透露,公司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经决定在未来数周内出席国会听证,团队正在对证词及策略作相应准备。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周一表示,他已邀请Facebook CEO扎克伯格,Alphabet CEO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Twitter CEO多西(Jack Dorsey)参加4月10日的参议院数据隐私听证会,希望扎克伯格能出席并讨论Facebook过去和将来有关保护和监测用户数据的相关政策。周二早些时候,扎克伯格拒绝了英国议会召唤他前往作证的请求,公司的首席技术官(CTO)史洛夫(Mike Schroepfer)和首席产品官(CPO)考克斯(Chris Cox)代表公司出席。(Bloomber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券时报:市场行为推升人民币汇率手段非贸易战应对举措

    下一篇

    广州南沙投资941亿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