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股表现突出引追捧 机构借道大宗交易抢筹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00: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虽然A股市场大幅震荡,但生物医药板块的表现亮眼,板块防御性优势开始显现,不少相关个股走出独立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医药板块走强,大宗交易平台成为机构投资者抢筹的通道。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医改已逐渐显出成效,医药板块近两年有望持续走高,这也是机构积极布局的原因。

    医药股走出靓丽行情

    上周,A股出现了剧烈震荡,上证综指大跌3.58%,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下跌5.33%和5.23%。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医药行业板块的相关个股却是股价不断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部分医药板块个股的年报数据后发现,医药板块其实早就得到了“国家队”及基金等资金的青睐。

    华润三九2017年年报显示,其前10大股东中分别出现了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和博时精选基金的身影。此外我武生物2017年年报的前10大股东中,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广发稳健增长、华安中小盘成长、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均在其中。再如乐普医疗2017年年报显示,前10大流通股东中也有汇添富医疗服务、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和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

    另外从股东户数来看,不少医药股的股东户数减少,筹码趋于集中。如海辰药业,今年以来股东户数减少了29.64%,而公司股价在此期间累计涨幅达41.81%。还有一心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了23.6%,筹码在逐步集中,而公司股价截至目前涨幅超28.46%。另外还有长生生物,该股经过2年多的调整,筹码已趋于集中,公司股东户数减少超15.5%,不过公司股价在今年涨幅超3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数据显示,近期的牛股九典制药股东户数减少超12.7%,而股价在今年上涨超43.46%;还有昭衍新药股东户数今年减少超14%,而公司股价涨超32%;此外,还有益丰药房的股东户数减少超14%,不过股价却上涨近37.97%;大参林的股东户数下降19%,股价却飙升近16.3%。

    对于医药板块的靓丽表现,兴业证券研报表示,业绩、估值、资金、前期配置比例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医药板块当下较高的性价比,对下一阶段行情也是一种保障。西南证券则建议,医药板块近期的选股思路应当是畅享医药产业发展红利,锁定行业龙头。与此同时,寻找行业拐点及估值洼地,左侧配置。

    大宗交易成机构“抢筹”地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此时机构的一举一动自然吸引市场关注。近期就有私募表示,前期趁调整之际在大宗平台上接了不少医药股的筹码,主要是外围市场的风险影响,出于防御的考虑而买入医药股。此外医药行业经历了多年的改革,目前效果逐步显现,医药股的业绩将会得到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大宗平台“抢筹”的不仅是私募,还有不少其他机构也在此“抢货”。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合计出现大宗交易3323笔,成交金额1064亿元。其中有2376笔是折价交易,占比为71.5%,有634笔折价在1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有628笔大宗交易出现在机构专用买方席位上,而医药股的大宗交易较为活跃。

    如康泰生物在3月15日出现了5笔折价6.64%的大宗交易,其中买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成交金额为4494万元;此外,在3月14日,康泰生物合计出现9笔大宗交易,买方也均是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为8800万元。

    德展健康在3月5日有2笔大宗交易,接盘方为机构专用席位,成交金额为3228万元。而在3月14日,还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接下了德展健康765万股,成交金额673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宗交易均是溢价8.6%和溢价8.8%买入。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生物医药板块表现亮眼,主要是因为去年作为传统防御类板块,酿酒股股价涨幅远大于医药股 ,2018年医药板块相对有较大的补涨需求;其次是今年2月底监管层为独角兽企业开辟绿色上市通道,尤其是对生物科技等在内的四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实行“即报即审”,这对生物医药是重大利好;三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有可能超预期,医药消费未来的空间巨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千合资本2月浮亏3月奋进 王亚伟一口气调研6家上市公司

    下一篇

    4家基金公司披露2017年净利润 最高增幅达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