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沽空报告一度影响信贷 科通芯城2017年股东应占溢利减少36.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3:56

    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敬伟则表示:“由于恶意沽空报告导致香港银行短暂收紧公司的信贷业务,去年下半年科通集团自营业务规模受到影响,但全年仍取得3.556亿元(Non-GAAP准则下,记者注)盈利,符合预期。”

    每经编辑 王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8年3月27日,科通芯城(00400,HK)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年综合业绩报告。

    2017年,集团的总商品交易额(GMV)约为人民币252亿元,同比增长16.6%;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3.02亿元,同比减少36.9%;报告期内产生正现金流人民币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交易客户数达到3.12万名,较2016年交易客户数增长50.6%。

    对于权益股东应占溢利的下滑,科通芯城方面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曾受到恶意沽空报告影响,香港银行短暂收紧对本公司的信贷额度,2017年第三季度自营业务表现受到较大影响。但公司积极推进策略性业务调整,主要体现为硬蛋平台产业化及缩减依靠银行信贷额度的自营业务规模,以提升自有资金比例,自营业务于第四季度触底反弹。

    而科通芯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敬伟则表示:“由于恶意沽空报告导致香港银行短暂收紧公司的信贷业务,去年下半年科通集团自营业务规模受到影响,但全年仍取得3.556亿元(Non-GAAP准则下,记者注)盈利,符合预期。”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5月22日烽火研究发布沽空报告对科通芯城进行狙击后,公司不仅在业绩方面受到重大影响,而且股价也一直在低位徘徊。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月22日至今年3月27日,科通芯城股价跌幅已超50%。

    对于外界关注的科通芯城未来的发展方向的问题,康敬伟表示,“2018年,集团确定了‘硬蛋平台产业化+IC元器件交易平台’双引擎的发展模式,一方面推动IC元器件自营业务恢复,另一方面积极扩大硬蛋平台产业化收益,相信未来业务将进入新的上升轨道”。

    公开资料显示,硬蛋是科通芯城于2013年9月推出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而科通芯城指的硬蛋平台产业化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利用硬蛋引流,为科通芯城带来IC元器件需求;第二,促进硬蛋自有产品销售,科通芯城通过将硬蛋实验室从研究机构升级为AI硬件设计公司,以Kepler系统为基础,设计及销售一系列AI核心硬件产品,最终应用在AI+工业自动化上;第三,透过孵化硬蛋平台上的项目,以股权投资变现。

    目前,科通芯城旗下的硬蛋实验室已经升级为AI及IoT硬件产品设计公司。其基于Kelper系统开发的K系列产品,包括AI语音识别模块及AI图像处理模块,将应用于智能制造升级、AI+工业自动化上。

    科通芯城和硬蛋的业务联系非常紧密,康敬伟此前曾提出未来不排除对硬蛋进行分拆。不过,一位科通芯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因受到沽空一事的影响,目前公司暂时不会考虑分拆硬蛋上市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日,科通芯城在2017年中期业绩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曾向媒体展示Kelper系统,并让其介绍年中财报的内容以及公司下半年的发展战略。虽然从整体来看,Kepler与人的交互还存在一些瑕疵,但据上述科通芯城相关人士透露,硬蛋实验室由硬蛋CTO李世鹏博士负责,其带领的20人左右的团队已经对技术进一步优化,而且该技术还将会应用在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产品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上涨逾200点,涨幅扩大至0.9%

    下一篇

    英国富时100指数周二收涨1.6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