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获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 物流“空战”再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2:23

    顺丰控股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无人机物流的转折点。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H)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西丰羽顺途科技有限公司获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中国无人机物流配送正式进入合法运营阶段。

    顺丰方面表示,根据许可证的规定,顺丰物流无人机可在民航局批准的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6月开始,顺丰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目前已经完成准备、启动、实施、审定四个阶段,达到了试点目的,成为国内第一个经由民航管理部门批准运行的物流无人机运营企业。未来顺丰将持续建设物流无人机覆盖网络,依托顺丰现有的资源,在非人口密集、涉山涉水的广大偏远地区,扩大物流配送范围。

    顺丰方面表示,无人机物流商业运营的合法化,意味着顺丰所构想的“三段式空运网”中的末端配送段已开始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顺丰将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构建的“大型有人运输机+支线大型无人机+末端小型无人机”三段式空运网实现36小时通达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并未透露顺丰控股获批的无人机航运运营(试点)许可证的空域范围。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顺丰控股2017年报了解到,2017年6月,该公司与江西省赣州市康南区联合申报了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目前空域范围仅覆盖康南区的五个乡镇。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各方监管部门尚未就无人机立法达成最终意见之时,顺丰获得这一牌照意义重大。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无人机正在成为“新风口”,不过受制于技术、成本以及政策法规因素,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物流无人机领域还停留在测试或概念阶段,本次获得运营许可证,是中国无人机物流的转折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5日,京东集团在西安获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授牌的“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此前,京东已经获得陕西省颁发的覆盖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意味着京东能够在陕西省全省开展大规模无人机试点运营。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两家物流企业获得区域性物流无人机商业化运营许可后,意味着无人机物流“空战”可能进一步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牛了!多只医药股创历史新高,机构借道大宗交易抢筹码!

    下一篇

    ”少数野蛮生长”的金控集团迎来大监管,重点在民营金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