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界华为”即将回A!药明康德50天即闪电过会,背后还有多只影子股(名单)

    证券时报 2018-03-27 22:09

    一家医药生物巨头即将踏上A股之旅。药明康德是继富士康之后的又一独角兽企业,仅用50天就成功过会,可谓是闪电般的速度。药明康德股权结构复杂,外资股较多,此次发行市盈率将达到50倍。

    继富士康之后又一个独角兽要来了,药明康德于3月27日成功过会,这家CRO(药企研发外包)医药生物巨头即将踏上A股之旅。

    药明康德也是一家曾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他的回归采取了“一拆三”之路,而且直接携带50倍的高发行市盈率。在“独角兽”行情火热之下,其背后潜藏的五家A股公司或可关注。

    医药CRO独角兽过会

    在富士康闪电过会之后,“独角兽”上市备受关注,药明康德的速度虽然不及富士康,但也相当迅速。从2月6日药明康德预披露更新到过会,仅用了50天时间。而且上周是从IPO排队名单中的73位直接进入上会名单。

    市场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药明康德的快速过会得益于近期A股拥抱“独角兽”的政策,同时也在富士康之后继续给相关公司指出一条快速上市的可行路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药明康德当下的回归是正确的选择”,西南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朱国广表示:“现在国家政策环境发生了变化,开始了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步伐,鼓励创新,对创新药也尤为重视。”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CRO的巨头,主要从事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年公司CRO服务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11位,中国第1位。被称为医药领域的华为。

    药明康德已基本完成了CRO全产业链布局,为全球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提供从药物发现、开发到市场化的全方位一体化的实验室研发和生产服务。

    另外,从招股说明书可以得知,药明康德已经不仅为制药企业提供CRO服务,还提供CRO下游的CMO和CDMO服务,即新药研发后的医药生产过程。2014年至2017年9月份,药明康德的CMO服务业务收入占比均保持在25%以上。

    身为药企研发外包龙头,药明康德也有着较高的研发人员比例,截止2017年9月30日,药明康德拥有研发人员11549人,占比80.53%。

    根据招股书披露,药明康德目前在全球设有24个研发生产基地/分支机构,服务包括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型药企在内的3000余家客户(报告期前十大客户中强生、默沙东、罗氏、辉瑞等均为跨国制药巨头)。截至2017年9月30日,发行人为客户在研1000余项新药开发项目,并同时支持或承载着包括辉瑞、礼来、默沙东等全球多家知名药企200多个临床I-II期、30多个临床III期及商业化阶段的小分子化学药生产。

    身为“独角兽”其盈利水平也是相当不错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2017年1至9月,药明康德营业收入分别为41.4亿元、48.8亿元、61.2亿元和56.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4亿元、11.21亿元和11.15亿元。在最近某平台整理的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中,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映客等同为2016年净利润前十企业。

    一拆三的回归路

    药明康德并非第一次现身资本市场,公司早在2007年就曾经登上纽交所。但在2015年8月药明康德即宣布私有化,并开启返回A股之路。

    对于从美股退市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是美国市场中概医药股相比国内医药股显著低估,彼时药明康德在美股市场的PE是30倍,市值约33亿美元。而在A股指数高位时,国内市值超过200亿元的医药股大量存在,而创业板上市的CRO企业泰格医药当时的PE为71倍,估值约为109亿元人民币,其估值高峰时甚至超过260亿元人民币。

    在药明康德私有化之前,2015年4月,药明康德已经分拆主营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服务业务的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根据合全药业最近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合全药业营业收入21.89亿元,增长24.12%,净利润4.95亿元,增长5.04%。截止3月27日,合全药业总股本43882.66万股,总市值203亿元。

    2017年6月,药明康德旗下主要从事生物药发现、开发及生产服务业务的药明生物登陆港交所。wind显示,截至3月27日,药明生物动态市盈率285倍,总股本11.65亿股,总市值939亿港元(约人民币751亿元)。

    最新的财报显示,药明生物2017年药明生物营业收入16.1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7%;净利润人民币2.53亿元,同比增长79%。另外药明生物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由2016年的48%增长至2017年63.5%,保持第一位置,全球市场份额也由2016年的1.8%增长至2017年的2.4%。

    药明康德私有化后的第三步便是公司主体的A股计划,之前市场曾猜测药明康德回A将采用借壳方式,不过在2017年3月23日,公司宣布将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并接受华泰联合证券的辅导。2017年7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药明康德的招股说明书,今年2月6日药明康德更新了预披露。

    本次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以此计算药明康德上市前估值达到570亿元,与合全药业、药明生物市值相加,药明旗下三家公司发行前市值已超1500亿元。

    背后的影子股

    药明康德私有化后,共有42名股东,而且股权结构复杂,外资股较多。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目前的42位股东中,外资股东有17名。前十名股东持股合计占到73.68%,本次发行后将降至66.31%。

    截至目前,药明康德无控股股东。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刘晓钟、张朝晖为药明康德创始人,四人签署了有关一致行动的协议,共同控制公司34.48%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为夫妻关系,二人均为美国国籍,其余二人均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权。控制人的外籍身份也曾一度被认为是IPO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另外,在药明康德的股东名单背后,还潜藏着诸多上市公司身影,其中包括中国平安(601318)、中国人寿(601628)、海南海药(000566)、信邦制药(002390)、昆药集团(600422)等。

    上海金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金药投资)持有5.2637%药明康德股份,而金药投资又是中国平安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药投资96.7742%股份;另外,常州平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常州平盛)持有0.8065%的金药投资股份,常州平盛的背后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海南海药持有常州平盛比例为16.50%,信邦制药持有常州平盛比例为6.60%,昆药集团持常州平盛比例为3.30%。

    而持有药明康德1.33%股份的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股东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50倍PE受关注

    不过药明康德较高的发行溢价也受到市场关注,以药明康德披露的相关数据来计算,药明康德发行市盈率达到50倍。

    药明康德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据此计算,药明康德的发行价约为55.09元/股。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2014-2016年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39元、1.08元、1.13元(前三季度)。

    以2016年全年的数据计算,药明康德的发行市盈率约51。而此发行市盈率明显高于绝大多数同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并且高于大部分医药行业公司市盈率。

    根据wind数据,自2017年3月27日以来,两市共有472只股票发行上市,其中468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在23倍以下,占比超99%,仅有4只股票的发行市盈率超过23,而且发行市盈率为30.37的上海环境如今已经破发。

    另外,申万医药行业最新的动态市盈率(整体法)显示仅为38.67。在目前申万医药生物行业279家公司中,动态市盈率超过50的也仅有100家。市值超千亿的四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也仅有恒瑞医药市盈率较高为82.19,康美药业、福星医药、云南白药三家公司的市盈率分别为28.93、36.48、33.78。

    “现在给他(药明康德)的是一个创新溢价”,对于药明康德较高的发行市盈率,西南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朱国广朱国广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和市场对创新很重视,所以发行价格也就上来了,一个创新的独角兽,市场比较追捧。”

    “对发行市盈率高的问题需要分开来看,药明康德在中国新药研发领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二级市场的发行市盈率有点高,但更高的市盈率在A股知名医药公司中也普遍存在”,关注药明康德的医药投资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制药行业全面回归临床,其中一个重点是以临床为核心的新药研发,而药明康德已经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而且具有一定垄断性,“药明康德是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的”。

    美国业务占比较重

    另外,在人民币升值以及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药明康德的以美国业务为主的状态也颇受关注。

    据了解,药明康德最初先从美国开拓市场,其60%以上的收入来源为美国,中国市场位居第二。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9月份,药明康德的主营业务收入中,美国区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3%、64.63%、61.41%、58.03%。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对公司盈利水平会产生一定影响。

    2014年至2017年9月份,药明康德由于汇率产生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237.56万元、-3283.31万元、-9317.31万元、9156.42万元。

    药明康德表示,由于2016年度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公司在2016年度产生较大汇兑收益。由于2017年二季度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持续贬值,公司在2017年1-9月发生较大汇兑损失。

    为此,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可能导致部分以外币计价的成本提高,客户订单量或将因公司以外币计价的服务价格上涨而相应减少。然而,2017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升值态势,升值势头不减。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从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2017年业绩快报中也能得到体现,合全药业称由于2017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损失金额较高,影响营业利润5490.05万元。如果剔除汇兑损益的影响,合全药业2017年营业利润的增幅为23.65%,而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合全药业营业利润增幅仅为6.5%。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ID:wwwstcncom 作者:王基名)

    相关文章:

    医药界“华为”药明康德50天过会,或成中概股IPO回A首单

    上一篇

    重磅曝光!我们的医保“救命钱” 竟被药店这样“黑走”了!你可能经历过,只是不知道...

    下一篇

    上期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809日内跌幅扩大至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