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握手言和近3个月后 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减持长园集团5%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20:48

    3月27日,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双双公告称,3月13日至3月23日期间,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周和平、邱丽敏、易顺喜、童绪英以大宗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共计减持长园集团股票6623.38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5%。

    每经编辑 欧阳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桥

    等不及完成与科兴药业的交易,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就因自身资金需求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长园集团。3月27日,长园集团(600525,SH)与沃尔核材(002130,SZ)双双公告称,3月13日至3月23日期间,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周和平、邱丽敏、易顺喜、童绪英以大宗交易方式从二级市场共计减持长园集团股票6623.38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5%。减持后,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长园集团19.07%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达成和解方案,其中一项为沃尔核材将所持长园集团无限售流通股7400万股,以16.8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科兴药业,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2.43亿元。但根据长园集团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上述股份转让的生效条件尚未完全达成,故股份转让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将继续减持长园集团股份

    记者了解到,双方的减持公告仅公布减持时间、减持数量,具体减持的价格则未公布。

    追溯长园集团管理层与沃尔核材之间的纠葛,要从2014年说起。彼时,掌控长园集团多年的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和投资开始抛售长园集团直至清空,原第二大股东华润深国投也步步撤退,长园集团也因此陷入“无主之地”,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半路杀出”,多次举牌后夺得第一大股东之位。自那以后,围绕长园集团的控制权,沃尔核材和长园集团管理层交锋就不曾停歇。

    直到2016年2月,长园集团发布增发预案,其中沃尔核材拟以1亿~2亿元参与认购,这被外界认为长园集团股权之争已经缓解。但2017年以来,因一宗土地旧改估值的分歧、长园集团高溢价收购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锂新材)等事项,长园集团管理层与沃尔核材之争再起。

    今年1月,在深圳证监局的引导下,双方均表示有达成和解的愿望并同意先进行内部沟通和解。最终经由深圳证券期货业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的和解方案,也被业内誉为A股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的“教科书般的案例”。

    根据长园集团的公告,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会将继续减持公司股份。从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的和解以及此次减持来看,沃尔核材基本退出了对长园集团控股权的争夺。

    沃尔核材:减持与上市公司无关

    根据长园集团与沃尔核材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长园集团同意向沃尔核材转让长园电子75%的股权,交易价格预计11.93亿元。沃尔核材同意以16.8元/股向科兴药业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长园集团7400万股,交易金额12.43亿元。

    此外,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在协议中作出两项承诺,在其现持有长园集团股票减持完毕前,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再增持长园集团股份(配股除外);沃尔核材将积极支持长园集团长远发展,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对经长园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的议案均投赞成票。

    对于向长园集团购买长园电子75%股权的11.93亿元,沃尔核材表示,资金来源于公司拟向科兴药业以协议转让方式出售所持有的部分长园集团股票等方式筹集所需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沃尔核材宣布拟筹划与资产购买相关的重大事项,标的资产属新能源行业。沃尔核材在公告中指出,由于此次筹划的与资产购买相关的重大事项达到了相关规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标准,预计交易金额不低于12亿元,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尚不能确定,以最终审计评估结果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核材自身目前持股长园集团比例为7.79%,但根据和解方案,7400万股转让完成后,沃尔核材持有长园集团股票总数由1.03亿股变更为2925.8万股,占长园集团总股本比例由7.79%变更为2.21%。

    “减持是因个人自身资金需求,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更与正在进行的重组没有关系”。沃尔核材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至于公司未来对长园集团的减持计划,该人士表示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而根据沃尔核材的公告,其重组的交易方式可能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或)现金,具体交易方式尚需跟交易对方协商后确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三毛:股价涨幅较大,明起停牌核查

    下一篇

    贵州茅台2017年净利润271亿元 市场预期257.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