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郭广昌去职后 复星医药的2018年会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19:37

    3月26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郭广昌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针对郭广昌的离任,复星医药方面表示:“此次复星医药的董事会调整,不会对复星国际及复星医药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在给记者的一份资料中,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则表示,今年其还将加大对国际化和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并购。

    每经编辑 王敏杰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已申请辞去复星医药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复星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备受关注的民营投资集团之一,复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再生人事变动。

    3月26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发布公告称,鉴于整体工作安排将更聚焦集团层面,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发生职务变动的还有复星国际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康岚,后者则是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次复星医药的董事会调整,不会对复星国际及复星医药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针对郭广昌的离任,复星医药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在给记者的另一份资料中,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就2018年的计划进一步透露,今年将加大对国际化和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并购。

    郭广昌去职,是否影响公司战略布局?

    复星医药公告表示,根据《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郭广昌、康岚的辞职函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另根据复星医药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同意增补吴以芳为第七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同意增补陈启宇为第七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同意增补王灿为第七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沐海宁、张学庆为第七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并提请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事实上,自去年开始,郭广昌已经不再担任复星系旗下多家公司的负责人了。

    2017年11月,郭广昌卸任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复星高科)董事长一事曾一度颇受关注。当时,郭广昌还发文表示,其仍旧担任复星国际董事长,并强调“我还年轻、还没想退休。”

    除卸任复星高科董事长之外,郭广昌去年还卸任了复星高科旗下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

    对于此次郭广昌辞任复星医药相关职位,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郭广昌并非是“退居二线”,他认为:“可能复星国际层面有更多事情需要他烦心。复星医药作为上市公司,从公司治理、业绩等层面都较为健康,其实并不太需要郭广昌来深入治理。”

    3月26日晚,复星医药回复了记者关于郭广昌辞任是否会影响公司战略布局的问题。

    复星医药表示:此次董事会调整,不会对复星国际及复星医药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和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减少子公司兼任职务后,郭广昌将更加聚焦在复星国际层面的战略制定、重大项目和业务机会推进等工作。同时,随着复星全球合伙人模式不断发展,现时复星已拥有逾30位全球合伙人,集团希望藉此培养新生代管理层。此次职务调整也将赋予复星全球合伙人更多的责任。

    陈启宇资料图(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复星医药会否改变收购扩张之路?

    一直以来,健康是复星聚焦的重要领域之一。因而,在复星系的众多下属企业中,复星医药向来占据一定地位,早在1995年5月,郭广昌即获委任为复星医药董事,并于1995年5月至2007年10月任公司董事长。

    目前,复星医药已经成为复星系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截至3月27日收盘,复星医药股价下跌1.68%,报收45.68元/股,总市值为1139.78亿元。

    3月26日晚间,这家医药上市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复星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5.34亿元,较2016年增长26.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4亿元,同比增长11.36%。

    和整个集团的策略一样,复星医药一直在以投资并购的方式进行扩张。比如在2017年,公司完成了对Gland Pharma及Tridem Pharma的并购及整合。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谈道:复星医药一定程度上接近一个PE,在全球扫货的基础上整合了一些上游和医药领域的资源,一些收购的资产也算得上发展不错。

    陈启宇表示,2018年,复星医药将紧紧围绕医疗领域未被满足的核心需求,加大对国际化和行业内优秀企业的并购…… 

    对此,侯绪超表示:“复星医药并购投资可能想强调的是赋能,而且确实之前一些成功的案例也说明了复星的平台起到了支持被投公司发展的作用。但是现在医药行业已经有非常多的专业化公司去服务新兴医药公司了,只要企业自身的研发能力过硬,实际上后续的发展会有一大帮人来帮忙。所以复星也要找更多的角度去发展,是加强自身研发还是去海外收购引进一些新品种,这个需要再重新考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巨头跨界入局厮杀 即时物流为新零售再添战火

    下一篇

    本周美股重要新股发行预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