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郁亮时代的万科“新思维”: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12:24

    3月27日,2017万科A年报新闻发布会在深圳的大梅沙万科总部举行,董事会主席郁亮携一众高管亮相。发布会上,郁亮在解读万科未来定位的同时,还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作出判断。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王晓波

    3月27日上午,在2017万科A年报新闻发布会上,董事会主席郁亮携总裁祝九胜、执行副总裁孙嘉等一众高管出席。

    作为郁亮接棒王石之后的第一场年度业绩发布会,万科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引发外界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在3月26日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29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5亿元,同比增长33.4%。公司拟每10股派9.0元(含税)现金股息。此外,万科还提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新的战略定位。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郁亮多次提及新时代,“不要用量价的旧时代产物来衡量新时代”、住房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等等诸如此类的金句不断被抛出,郁亮还强调“要告别旧思维,行业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刻”。

    在发布会开始前,万科A股和H股齐拉升,涨幅均超过3%,至上午收盘时,A股和H股分别报收30.96元、33.6港元,涨幅分别为2.08%、3.70%。

    郁亮: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万科新定位——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内涵。

    对此,郁亮表示要做好八个字:把握方向,布局未来。

    他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是基于对时代的判断的基础上。

    郁亮介绍道:“新的时代对我们来说有两点重要的变化,一是社会主要矛盾产生了变化,有些房子是空置的,但有些人住得也不好,教育等也不平衡,我们能做什么事情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第二是国家从高速到高质量增长,对于企业不能够只关注规模,要关注企业的发展质量,不能够成为麻烦制造者。要放到全球的水平中去较量,要和全球最高水平做竞争。”

    此外,郁亮还表示应该记住三句话,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郁亮在谈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判断时表示,“到今天我们认为,住房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的主要矛盾不再是短缺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分化现象明显。不充分体现在相关服务上,不动产配套的服务非常短缺,我们有自信,在不动产的运营领域大有作为,现在万科的物流(地产)已经进入全国甚至全球的领先位置。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

    而这次的“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的论断是继“白银时代”论以来,郁亮提出的最新代表性观点,也是其对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判断。

    在郁亮看来,房企要告别旧思维,行业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刻。

    万科战略升级“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做好农民种好地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现场提问万科目前在租赁住宅方面的发展情况及2018年的发展计划时,执行副总裁张旭表示,希望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介绍说,万科在深圳有万村计划,希望通过努力去做更多改造,提供更安全舒适的环境。万科还和许多机构合作,包括安居集团,希望在租赁领域成为领跑者,能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服务。

    此前,碧桂园曾提出继续深耕住宅,恒大也提出2020年冲击8000亿的销售目标,对此,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表示,定义一个企业的成功不能够只衡量增速,还应该看到行业的发展趋势,而这最终都要落在业绩和汇报上,体现在报表上。他相信万科的发展结果会让股东满意,万科也会为股东带来回报。

    对此,郁亮还补充说:“我相信投资者的眼光,你们觉得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上市公司是需要长期做下去的,做出应有的贡献永远是我们管理层应该坚持的方向。”

    还有媒体提问“地产企业10强门槛是5000亿”一说,郁亮则直言:“我不是数学家没法预测数字,我们还是当好农民种好地吧。”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回应万科重资产布局的时候则表示,永远不变的是客户的诉求,万科需要服务更多的客户,在这方面要动脑筋。至于资产是重是轻、表内表外业务都不太关注,要让资产变有效。“我们要老老实实做好农民种好地要坚持价值创造”。

    万科总裁祝九胜

    发布会最后,有媒体问及万科物业上市的可能性,张旭回应称,万科物业没有上市计划。

    以上发布会图片来自万科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位一线影人现身领取"金扫帚" 王宝强向观众致歉

    下一篇

    海航海外资产上市突然生变:佳美集团在最后一刻取消上市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