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不死鸟”*ST华泽恐难以再起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7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编者按】停牌两年“死而不僵”,复牌4日连续跌停。*ST华泽,这只登录A股多年的“不死鸟”,如今可能再也没有振翅的那天——3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面临的暂停上市风险激增,甚至可能因为无法按期披露2017年年报而被终止上市。

    更为凄凉的是身家的变化,母公司账面也只有100多元。究其原因,公司沦落的源头,是控股股东关联方的巨额资金占用。为了了解这家被称为“最穷上市公司”的现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公司员工交流,并采访公司第三大股东、被套机构,试图从多个方面解析公司的现状,可能存在的未来。

    还可以思考的是,事件何以一步步演变到现在这种几无收拾可能的局面?防“黑天鹅”起飞防“灰犀牛”冲出,也要防“*ST华泽们”再现。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6日一开盘,*ST华泽复牌后连续第4日跌停,报10.19元,当日,90万手卖单封板。

    停牌2年之久的*ST华泽,此前被基金公司给出0.55元的估值,相当于会连续61个跌停。事态何以至此?公司控股股东关联方对公司巨额资金占用,是根源。

    “公司长期大面积欠薪、欠缴基本社会保险金,欠缴巨额国家税金,员工流失严重,公司已没有正常的现金流,运转困难。”3月22日,*ST华泽公告披露公司的困境。关联方欠钱没还,资金极度紧缺的*ST华泽甚至维持官网运转的费用都支付不起。风雨飘摇之际,*ST华泽何去何从?

    员工:坚信公司不会赖账

    3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ST华泽定期报告标注的位于成都的办公地址。办公室大门紧闭,敲门后,一位男士开了门。该处办公室面积不大,室内两张办公桌,摆放着几台电脑,相应物品摆放较为整齐。

    该人士表示,其以前是聚友网络的员工,重组整合后留在了上市公司,“董秘等高管从没有来过这里,这边和西安(办公地点)没有任何联系,对公司相关情况可以说完全不清楚。”

    *ST华泽成都办公室主要管理退休、退养职工的相关事务,已没有经营业务。*ST华泽2013年披露的重组报告书显示,彼时上市公司前身聚友网络需支付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的退养人员7人、需支付退休补贴的退休人员128人。

    *ST华泽还拖欠着他一些工资,但上述人士不愿意多说,只是称,(公司)迟早要解决问题,就算是破产也要解决,“平时该做啥做啥,(没有工资收入)也只有先坚持着,上市公司总不会赖账”。

    *ST华泽是否就工资发放有过承诺和预期?该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但这不是承诺与否的问题,(发工资)是理所当然的。公司也不是不发,只是先欠着。”该人士还称,成都在职的几个职工平时都按照上班秩序到办公室上下班。

    除拖欠员工工资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ST华泽成都办公室已开始欠物业费。记者从该写字楼物业中心了解到,*ST华泽租用的办公室每月仅需支付100多元的物业管理费,但其只交到去年12月,目前已欠费。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该办公室业主聂某。聂某表示,办公室是其租给*ST华泽使用,已租赁3年多。其还透露,月租金只有1000多元,*ST华泽一年支付一次。以前租金也有被拖欠的时候,有时拖欠的时间也很长,但在催促后公司还是会付款。

    办公室租金上市公司另有人对接,*ST华泽前述人士称,“据我了解房租是给了的。”

    连年巨亏资产将变负

    2017年潜在的巨额亏损,将使得*ST华泽“资不抵债”。公司预计2017年末的净资产为-5.47亿元~-10.47亿元。而在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尚有8.53亿元。

    2013年,陕西华泽成功借壳聚友网络,上市公司更名为华泽钴镍,并于2014年1月10日恢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由陈健变更为王应虎家族(王应虎、王辉以及王涛)。陕西华泽主要产品为电解镍板、硫酸镍。

    2010年~2012年,陕西华泽营收均超过10亿元,净利润维持在1.5亿元左右的水平。彼时,王辉、王涛等承诺陕西华泽2013~2015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88亿元、2.09亿元、2.22亿元。但实际上,陕西华泽2013年~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2.2亿元、-1.2亿元。

    作为*ST华泽主要经营实体,陕西华泽业绩直接关联上市公司业绩。2013年~2015年,*ST华泽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2.18亿元、-1.55亿元。2016年,陕西华泽净利润亏损2.22亿元,*ST华泽净利润则亏损4.04亿元。

    而按照协议约定,未完成承诺业绩应拿出股份进行补偿,但*ST华泽并未获得任何股份补偿。*ST华泽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因大股东几乎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全部质押融资等原因,导致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未能有效执行。

    2017年业绩亏损对*ST华泽的直接影响是:公司股票将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甚至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按照计划,*ST华泽2017年年报预约披露日期为4月27日。深交所将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截至目前,公司仍未召开股东大会聘任2017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因此,*ST华泽甚至可能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届时,预计公司股票最早可能在11月被终止上市。

    资金极度紧缺

    *ST华泽经营转为亏损,与公司主营产品价格下滑有关。2015年,国内镍市跌跌不休,全年累计跌幅逾30%。2016年度,镍价持续运行在历史底部区域。

    但在*ST华泽第三大股东康博恒智相关人士李明(化名)看来,*ST华泽困境主要因没钱了,“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市场价格其实还是有一定利润空间,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据李明了解,*ST华泽流动性已相当紧张。公司拖欠员工工资、社保、税金累积金额已很大,其中税金可能已接近2亿元。他还称,上市公司面临形势已相当严峻。上市公司开不出发票,青海的矿、陕西的冶炼厂、上海的贸易公司都完全处于停顿状态。

    “这种停顿逐渐形成了一个恶劣循环。公司不发工资,员工谁愿意给你做活?同时,由于欠着税收,经营无法正常运行。”李明认为。

    *ST华泽也曾坦言,上市公司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导致公司没有正常的现金流维持正常运转。*ST华泽2015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8.64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公司实控人旗下星王集团等企业所欠。其中,有14.97亿元为违规占款。

    占用资金事件爆发至今2年时间,虽公司一直披露整改进展,但并无突破。去年11月,上市公司经理层向陕西省宝鸡仲裁委递交仲裁申请书,申请强制执行关联方资产用于抵债。3月23日,公司最新披露,星王集团3月21日致函公司,提出将全力配合公司通过仲裁依法解决清占工作。

    14.97亿元是什么概念?截至2017年9月30日,*ST华泽合并资产负债表下的货币资金为147.24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的货币资金只有177.92元。*ST华泽缺钱到何种地步,实际上,*ST华泽官网因为欠费域名遭他人抢注。

    关联方欠钱没还,同时,上市公司大量借款带来巨额财务费用。据*ST华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财务费用为6382.16万元,同比增长80.37%,主要来自于逾期利息产生的费用。到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财务费用进一步增至9114.1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外并购受挫后 博腾股份获强生旗下艾滋病原料药技术转移

    下一篇

    每经独家对话*ST华泽二股东代表:大股东比贾跃亭更恶劣 欲联合其他股东救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