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中法两国携手治理葡萄酒市场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6 23:50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法国驻华大使黎想指出,中国四川和法国合作十分重要,借此机会,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法国葡萄酒多品种的市场接受度。而在葡萄酒领域的合作,中法两国还将携手治理,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再次到访成都。他步入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法国展团的现场,充当法国葡萄酒的“代言人”。

    数据显示,法国在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市场的占有率达41%,位居第一;同时,中国2/3的烈酒亦进口自法国。在素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糖酒会上,90家企业参展的法国团也成为本届参展规模最大的酒类国家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黎想指出,中国四川和法国合作十分重要,借此机会,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法国葡萄酒多品种的市场接受度。而在葡萄酒领域的合作,中法两国还将携手治理,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四川对法国非常重要”

    早在马克龙上任法国总统之时,有关法国葡萄酒发展的讨论就时有出现。他本人在竞选时就多次提到,将采取“革新”的方法促进法国葡萄酒在全球市场上的发展,这包括但不限于寻求自贸谈判、放宽政策限制、探索技术创新等手段。

    葡萄酒对法国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发布的数据,2016年,法国葡萄酒出口额达82亿欧元,再次位居全球首位。但若比较5年增速,其后的意大利与西班牙均超过法国。面对该局面,不断扩大的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自然成为法国发力的重点。

    黎想此行的目的,正是推动更多种类的法国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在他看来,中国人品鉴酒的品位提升,“希望能让他们了解更多来自法国的高品质、种类各异的酒”。

    在当天的巡馆中,除了众所周知的波尔多葡萄酒外,他特别关注来自阿尔萨斯、卢瓦尔河谷、罗讷河谷与阿基坦大区等产区的葡萄酒。在一家主营朗姆的酒商展台前,他停住了脚步。“朗姆的产地在印度洋上的法属留尼汪岛,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那里旅游。我希望通过这种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朗姆酒的独特之处。”他向记者说道。

    “我们也愿意向中国葡萄酒爱好者提供不同种类的香槟。”他接着说道。

    而第二次来到成都,黎想已发现这里的重要价值。就在前一天,他见证了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新厂房的揭幕。包括90家展商参展“糖酒会”,也让他多次重复,“四川对法国来说非常重要。其中,葡萄酒行业和航空工业是两地重要的合作领域。”

    期望加大葡萄酒打假力度

    法国葡萄酒面临的另一个重要挑战则是,如何有效减少制假贩假的行为,推动形成一个良好的葡萄酒产销环境。

    假酒给法国带来的巨大损失有目共睹。根据2016年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发布的一份报告,仅对于欧盟政府而言,假酒带来的损失金额每年已高达12亿欧元。而对于整个欧盟经济体来说,假酒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30亿欧元。

    就在日前,一桩标注产自罗讷河谷的巨大假酒案被公之于众。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3年至2016年期间,被仿制的假酒占罗讷河谷葡萄酒年产量的15%。

    当天,他专程与现场近十家酒商探讨如何打击假冒产品。面对记者的提问,他直言,希望中国能够加大对葡萄酒的打假力度。在他看来,冒牌、贴牌酒大量充斥在市场中,不仅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巨大伤害,更会损伤整个葡萄酒市场的形象。

    在此过程中,他格外强调双方建立的互信关系。他仍对葡萄酒市场的规范化保持乐观态度。他告诉记者,中法两国早在2014年起就携手合作共同打击假冒葡萄酒。现在,法国也期望在多个层次加强与中国紧密合作,在农业、工商与食品监管等领域共同进行的打假行动已愈加频繁。今年,包括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也将与中方地方政府合作,携手抵制假冒葡萄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年期重疾险纷纷上线:千元保费撬动百万保额 市场接受度仍待考

    下一篇

    李克强: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