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潮 | 四座“万亿之城”主政者眼中的新机遇

    城市进化论 2018-03-26 00:38

    3月25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启“万亿之城的新机遇”对话时间。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杭州市市长徐立毅,青岛市市长孟凡利,这四位“万亿城市”的主政者坐到了一起,聊了聊他们眼中的“新机遇”。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梁宏亮     

    文字 | 余蕊均 梁宏亮

    出处 | 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杭州市市长徐立毅,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就在昨晚,这四位“万亿城市”的主政者坐到了一起,聊了聊他们眼中的“新机遇”。

    3月25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启“万亿之城的新机遇”对话时间。

    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今年特地设置了这一全新环节,为的是让中国的地方主政者,与全球企业领袖、知识精英进行深度对话。

    图片出处:摄图网

    毋庸置疑,新时代下的中国,离不开新时代下的中国城市。问题是,为什么是这四座城市?

    城叔以为,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广州、成都、杭州和青岛分别代表了南方、西部、东部和北方的城市,前三者皆是近来曝光度颇高的明星城市,而青岛则是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座万亿之城。

    从经济体量来看,广州2010年迈上万亿台阶,去年GDP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而成都、杭州、青岛则自2014年起,相继加入万亿俱乐部。这场对话,可谓是老将新兵拿出看家本事同台“较量”,大有你追我赶之势。

    应该说,从过去为数不多的百亿城市,到省会城市领衔千亿城市,再到如今14座城市成为万亿城市,中国城市经过高速发展,已然进入到崭新的城镇化阶段。当迈过万亿这道“坎”,高位之上的佼佼者们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无疑是另一番景象。下面,城叔就带大家划划重点,从昨晚登台的这四位主政者讲话中,去窥探他们眼中的“新机遇”。

    广州:大湾区的携手

    图片出处:摄图网

    历经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广州在2010年成为万亿之城,2017年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当前,作为珠三角的核心城市,广州又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会上表示,这些机遇就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世界级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广州、深圳、香港,这三个主要城市和周边城市群,未来在新时代、在改革开放40年之后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他表示,这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将继续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在改革方面,主要是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使政府的职能更加进一步有效服务社会、有效的服务企业。据悉,今年年底前就将完成政府机构的改革。

    同时,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在于构建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的重中之重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任学锋表示,作为广东,包括深圳,主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生命健康以及海洋经济等方面,还会有新的发展。“这一方面,主要是用创新驱动发展。”

    任学锋还说到,众所周知,深圳在创新方面是高科技产业的一面旗帜,广州和深圳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下一步,两个城市将携起手来和香港一起,在广深港建立科技走廊,使大湾区真正成为新的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集群。

    成都:“三步走”的崛起

    张建 摄影

    从享誉中外的“天府之国”,到人气颇高的“网红城市”,地处西部内陆的成都,近年来取得高速发展。2014年,成都首次跻身“万亿级城市俱乐部”,去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8万亿。

    无论是经济水平、生活环境还是城市魅力、发展前景,成都都给外界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新时代的成都,面临何种新机遇呢?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会上表示,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和成都视察指导。成都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历史机遇,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上走在前列。

    他详细介绍了成都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0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为此,范锐平表示,成都将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据他介绍,成都将全力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坚持以产业生态圈为中心主持经济工作,规划布局66个产业功能区,推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能级跃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快速崛起,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超前布局,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范锐平还重点介绍了成都正努力打造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他说,成都正在建设的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和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将极大地造福成都人民,将极大地吸引每一名愿意在中国发展的新市民。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综合竞争力位列全球62位,已被评为中国最佳营商环境榜首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中华民族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面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他表示,成都将竭诚为来蓉企业提供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有志之士提供舒适便利、机会公平、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让每一位来蓉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新成都人,都能受到社会尊重、享受城市礼遇。

    杭州:跑一次的服务

    图片出处:摄图网

    杭州一直是中国经济最繁盛的城市之一,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今天的杭州,不仅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城,也是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在这里尤为活跃。

    2015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53.58亿元,成为第十个GDP超万亿的城市;2017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556亿元,增长8.0%。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增加值增长36.6%,增速连续7年保持30%以上。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表示,杭州将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要把杭州努力建设成为独特韵底、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重要的窗口。

    对于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徐立毅介绍了杭州目前最新的发展动态,那就是正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我们特别是加快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到2022年,杭州地铁的通车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现代化的交通网络要加快形成,要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的生态系统。”徐立毅谈到,杭州要做强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特色产业,努力把杭州打造成新经济的重要策源地,引领全国的创新型城市、长三角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会上,徐立毅也邀请大家到杭州旅游休闲、投资兴业,“我们一定为大家提供一流的服务,共赢发展、共创未来。在杭州搞投资,在杭州发展。我们秉持的理念就是‘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青岛:深水港的禀赋

    图片出处:摄图网

    说到青岛,除了大虾和啤酒,你还能想到什么?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2016年,青岛以10011.29亿元的成绩单成为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拥有海尔、海信等多家知名企业。

    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表示,青岛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面向未来,我们对城市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孟凡利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山东省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其中,青岛被赋予重要核心城市的定位。“我们将抢抓机遇,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和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对于未来,孟凡利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皆是青岛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青岛将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以现代海洋产业为基础的国际海洋名城、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全面开放新格局。

    他特别提到,青岛发展海洋经济,具有非常好的自然禀赋,例如最好的深水港条件、有比较健全的海洋相关的产业体系、有一支比较强的海洋科研力量,近年来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果——整个“十二五”期间,青岛的海洋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6%,现在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6.4%,未来也将继续努力地做大做强海洋产业和相关科学研究。

    “我们欢迎各位多到青岛来,无论是投资贸易交流,还是度假休闲私人旅游。”孟凡利说,“我们也期待着一个富有活力、朝气和无限发展前景的青岛,能与更多的朋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拟对美国葡萄酒加征15%关税

    下一篇

    全美学生游行呼吁控枪:为生命战斗,现在还来得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