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贸易战”如同球赛 打不赢的人才想把事情搅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9:46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就中美贸易摩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在双方的经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的意义已经远远不如五年前。他以球赛类比此次贸易摩擦事件,他认为如果是大牌球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球赛能够举办下去,而打不赢的人就会把事情搅黄。

    每经编辑 胡杨 陈玉静 边万莉    

    李稻葵 图片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每经记者 胡杨 陈玉静 边万莉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此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在“2050的中国和世界”的分论坛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就中美贸易摩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在双方的经济发展和运行过程中的意义已经远远不如五年前。他以球赛类比此次贸易摩擦事件,他认为如果是大牌球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球赛能够举办下去,而打不赢的人就会把事情搅黄。

    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随后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下,关于中美贸易的问题成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一个焦点。对此,李稻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是局部的“小战斗”,不会是一个大规模的“战争”,也没有人跟风,就目前双方的贸易情况来看,缩小逆差是很难的,因为逆差和顺差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取决于经济结构,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就要从其他地方进口,补贴自己的消费,这是问题的根本。李稻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表示,加上最近减税,居民的消费还会被刺激起来,所以如果纯粹是要减少美国贸易的平衡的话,是不可能的,但中美之间的贸易还是可以做点文章,比如说双方可以谈一些协定协议。

    李稻葵以球赛类比此次贸易摩擦事件,他认为如果是大牌球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球赛能够举办下去,而打不赢的人就会把事情搅黄,但同时也要看到这种行为不一定能做得长久。

    谈及影响,李稻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果贸易冲突升级,那么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的损失可能比中国更大。因为他们的产品和美国的产品的可替代性更强。另外,中国的一些贸易顺差是替这些国家背的。如果中国对美国贸易下降,就意味着中国从日本、韩国进口的原材料就会下降,对他们这种更依赖于外贸的国家影响挺大。

    在当天的演讲中,李稻葵还提出,中国现在的任务,就是一方面要告诉外界,中国打贸易战打得起,同时也要讲,我们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站在一个更高的姿态,向相关各方讲清楚道理,我们愿意在WTO的框架下解决这些矛盾这些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景德镇一路口煤气管道爆炸 已致1死5伤

    下一篇

    “贸易战”第二天,楼继伟、库克…多位大佬在钓鱼台发声!信息量太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