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6.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5:39

    3月2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颜色在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表示,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低于去年实际增速,体现了政府可以容忍经济增长在一定范围内放缓,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每经编辑 周程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周程程

    3月23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颜色在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表示,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低于去年实际增速,体现了政府可以容忍经济增长在一定范围内放缓,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在对于2018年经济形势的预判上,颜色表示,考虑到今年去杠杆防风险、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和保持房价稳定等背景,政府不会出台大力度的刺激性政策,且房地产投资也可能会进一步趋缓,我们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6.6%,略低于去年增速。

    颜色同时表示,我国经济不可能会出现硬着陆。一是服务业增长仍会保持较高速度。最近十年左右我国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转型,当前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50%,最近两年增长速度也均高于7.5%。二是随着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出口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态势。三是受益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回暖,民间投资也会继续推动投资增长企稳。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1和1.4个百分点。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目标,颜色预判,CPI将从去年的1.6%上涨到今年的2.5%,略低于目标,PPI上涨4.5%。

    颜色表示,预计去产能、严格环保标准、低基数且处于复苏周期的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将会在今年继续推高PPI,进而传导到CPI,并且考虑到食品价格将转为上涨,今年CPI会呈现上涨态势。

    关于货币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并且引导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颜色指出,未提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目标,原因主要是最近两年,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经减弱,M2和名义GDP的增速之差持续下降。并且我国金融系统日益复杂,这两个指标已经无法很好地反映货币和信贷状况。央行在政策上也更加倾向于使用利率工具,降低对于M2和社会融资规模等数量工具目标的依赖。

    在颜色看来,在去杠杆背景下,今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偏紧,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和中期借贷便利等市场政策利率将提高20个基点。“我们不认为央行会提高存款基准利率,但银行很可能会提高实际存款利率以稳定理财产品规模。”颜色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监管要求债券型基金建仓期内同业存单比例不得超2成 存量处置未知

    下一篇

    广州市金融局发布《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