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独角兽企业榜单 成都一家企业入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4:04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成都新潮传媒位列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每经编辑 张强    

    每经记者 张强

    3月23日,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在北京发布《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成都企业——成都新潮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潮传媒”)位列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

    新潮传媒是成都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位列第四位。

    成都新经济呈现爆发式成长

    截至目前,新潮传媒已累计完成融资金额超40亿元人民币,企业估值超100亿人民币。

    新潮传媒董事长张继学介绍,“2004年办杂志,2008年做新潮网,2013年做电梯电视,尽管每次转型的过程极其艰难,也经历过失败,但坚定了我们从传统媒体跳出来的想法。”2013年,张继学成立成都新潮传媒集团,开创了电梯广告在社区电梯内的电视媒体新场景,致力于打造中产社区媒体流量平台。

    张继学告诉记者,“新潮的电梯媒体设备,并不是传统的广告展示机器,它本身就是一个智能设备。”据介绍,新潮传媒的电梯电视植入了智能芯片,带有wifi探针、ibeacon、NFC等进场通讯设备,利用这些技术和线上大数据结合,可捕捉到用户的行为轨迹,在此基础上产生用户画像,为客户投放做出精准的分区。

    “目前,新潮传媒在全国40个城市开展有电梯广告业务,已覆盖35万部电梯,日均覆盖1亿人群。“未来,新潮传媒也有可能将会发展成为一个社区型的社交媒体,为更多用户服务。”

    新潮传媒是从成都高新区成长起来的企业。“公司能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离不开成都市以及成都高新区的推动和支持。”张继学介绍说。

    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已成为中国堪称全球新经济成长和崛起的样本城市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四位,截至2017年,成都科技型企业44396家,共享经济企业200家,网络零售总额6403.5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成都落户281家。2017年,成都新经济呈现爆发式成长的态势。2.4万余家科技企业健康成长,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蓄势突进。

    成都高新区是成都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达1.65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

    作为深耕成都多年的创业者,张继学对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氛围感受颇深。他表示,成都是全国第一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创新创业氛围活跃,成都及成都高新区对新兴企业的接受程度、扶持力度非常高,成都未来涌现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的速度会不断加快。

    剑指独角兽 发展生态不断健全

    新经济独角兽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健全的创新创业生态。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表示,成都独角兽企业的出现,说明成都创业环境不断改善。“最近成都新经济发展得很好,成都的创业者应该特别关注最新的场景。我预测成都会走向创新创业的前沿,而且会涌现出更多的独角兽。”

    在健全新经济创业生态方面,成都已经走在前列。2017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培育“七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一批新经济聚集区。紧随其后,12月,成都出台《关于营造新生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从创新、创业、创投3个方面,重点解决技术、人才、资本三个生产要素的供给问题,并提出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到2022年,成都新经济企业发展到10万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

    作为成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致力于精准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群。2017年7月,成都高新区出台新经济产业政策——《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明确新经济企业创办、开展国际成果转移转化、拓展市场等都将获得支持。

    “成都高新区不断优化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了土壤。”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区域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425万平方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88家,引进微软云加速基地、SBC孵化器等国际孵化载体5家,重点打造腾讯众创空间等20个大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500余家,支持515家企业获得创业孵化专项资金931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4.5%,报20617.86点。日本东证指数收跌3.6%,报1664.94点。

    下一篇

    最新中国独角兽榜出炉 发布方:榜单不代表政府认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