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国际医药港最快明年投入运营 多方角力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14:39

    据了解,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首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建成封顶,最快2019年底建成运营,目前已与部分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国内上市公司接洽,签订意向协议超2000份。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新的历史机遇下,各方加快了传统产业升级与整合的脚步。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州国际医药港首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建成封顶,最快2019年底投入运营。

    作为国家战略级新兴产业的生物产业,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未来10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健康产业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3月19日,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彭澎对记者表示,大健康产业发展更多的是依靠市场因素来推动,发挥各地自有优势、寻找特色医疗健康产业的抓手。    

    “停摆”数年广州医药港重启

    一直以来,广州国际医药港的进展情况深受外界关注。3月18日,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对记者表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优势,广州国际医药港立足广州、辐射全球,将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比同城其他产业园区,广州国际医药港可谓“姗姗来迟”,项目一度进展缓慢。公开资料显示,广州国际医药港自2004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立项,2006年获国家批准建设,2010年7月奠基开工,后因多方原因工程延缓多年。2016年,立白集团通过受让股权成为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主导方,重新启动项目。

    陈凯旋对记者表示,从项目立项到最后国有资本退出民营资本进入,中间过去多年,大环境和政策背景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项目定位也从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

    据了解,广州国际医药港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首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建成封顶,最快2019年底建成运营,目前已与部分国际顶级医疗机构、国内上市公司接洽,签订意向协议超2000份。

    2017年3月,广州正式提出IAB计划,生物医药产业被列为未来广州的经济支柱。陈凯旋透露,广州国际医药港未来将建成“互联网+”大健康产业综合体、国际大健康产业港湾总部集聚区、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基地,力争十年内实现1000亿元产值,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第一品牌。

    角力粤港澳大湾区医药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湾区城市医疗健康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致辞时提出,广东将进一步完善综合性扶持政策,大力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向生物产业集聚,力争到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生物经济集群。

    记者梳理发现,珠海金湾区正在规划建设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金湾生物医药园区”,并投资16亿元与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合作打造“珠海国际健康港”。值得一提的是,珠海聚集了丽珠集团、联邦制药、中珠医疗多个具备生物医药研发优势的知名药企。不仅如此,东莞、深圳、中山等也在不同层面推动医药产业的发展。

    广州更是希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重镇。据悉,目前已形成以国际生物岛、科学城、国际健康产业城为核心的“三中心多区域”园区布局,并在南沙、中新广州知识城、大坦沙、从化等区域建成一批高水平国际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并形成产业集聚态势。

    不过,对于医药产业的“新兵”,广州国际医药港如何在招商引资方面走出差异化路线,并在营商氛围上形成更强的吸附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实习生刘晨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强大的Facebook,突然就到了生死关头

    下一篇

    亚太股市收盘多数下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