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Facebook一夜市值蒸发近370亿美元;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本周见分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08:02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步入攻坚期】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国楼市从严调控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与去年相比调控重点有所不同,今年将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自2016年三季度末本轮调控开始以来,可以清晰地看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会议各类文件,都在严格执行着“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总思路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定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延续。换言之,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很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参考报)

    【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速推进】

    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2018年是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累计超过2.5万亿元。据悉,目前地方相关建设路线图正陆续浮出水面,多地争建高铁、机场等,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投资额度累计超过2万亿元。(经济参考报)

    【“独角兽”时代来临 热潮尚需冷思考】

    “独角兽”是近期中国股市万众瞩目的话题,但也有专家也表示,应更理性地看待“独角兽”回归。多位业界人士表示,若“独角兽”批量回归,势必导致有限的上市资源被挤占。更多中小型企业将因此无缘A股,而它们之中,极有可能包括了未来的“独角兽”。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则表示,在迎接“独角兽”们的同时,A股市场更应扮演好独角兽“孵化器”的角色。经参评论认为,热潮之下,无论是监管者还是参与者,还需冷静思考、仔细权衡。(经济参考报)

    【采暖季结束环保力度不减 钢价近期有望止跌】

    3月15日后采暖季正式结束,系列冬季环保限产政策也已到期。不过,近日北方持续的雾霾笼罩,使得多地再度跟进推出环保新政,对行业企业影响明显。据悉,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3月以来持续走跌的钢铁价格出现止跌迹象,业内看涨心态积极。(证券时报)

    【央行大概率上调MLF利率】

    本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已全部续作,政策利率是否调整的问题依然未解,但这才是3月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最大悬念。目前市场在大方向上有较大共识,认为央行大概率会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分歧主要在于怎样调及调多少。(中国证券报)

    公司

    【发生伤亡事故后 Uber暂停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Uber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公告称,暂停在旧金山、凤凰城、匹兹堡和多伦多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此前有报道称,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周日晚间在亚利桑那州坦佩撞死一名正在过马路的妇女。这起事故是第一次出现无人驾驶致使行人身亡的致命事故,也重新唤起舆论对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争论。目前,监管机构和科技公司一直在加快在公共道路上部署自动驾驶系统。Ub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为受害者的家人感到难过。我们正在与地方当局就此事展开合作调查。”这家公司一年多来霉运不断,在性骚扰、数据泄露、Alphabet诉讼和卡兰尼克被迫辞职后,优步又“迎来”新的糟心事。(金融时报)

    【Facebook一夜市值蒸发近370亿美元】

    Facebook5000万用户数据泄露的消息传出后,这家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的股价周一创下四年来最大跌幅,一夜间蒸发了367亿美元的市值。欧盟议员和英美监管机构,表示他们将调查剑桥分析顾问公司——特朗普总统竞选团队聘用的数据分析公司。(纽约时报)

    【滴滴拟发100亿ABS扩运力 共享出行频现资产证券化融资】

    近期,共享出行领域企业不断尝试着新型融资方式。ofo刚完成共享单车抵押融资不久,滴滴又推出了新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3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无异议函,滴滴获批储架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本次滴滴ABS融资项目为全国交通出行领域新型供应链首单ABS,首期拟发行规模为3亿元。对于资金用途,根据滴滴披露,并非用于外界关注的新业务拓展,而是用于出行业务运力提升。(每日经济新闻)

    【微鲸科技被曝与供应商陷款项纠纷 公司回应:法务正在介入解决】

    3月19日,有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微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鲸科技)拖欠了他们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提供服务的款项。对上述说法,记者很快联系到了微鲸科技方面,对方虽承认有欠款,但否认拖欠款项一说。微鲸科技方面认为,公司不存在拒不执行的行为,目前都处于正常的时间周期里面,毕竟尚未到约定的日期。与此同时,微鲸科技方面还向记者表示,上述供应商是2017年就被公司除名的供应商,双方对业务的纠纷2016年就已产生,目前微鲸科技方面的法务正在介入解决。(每日经济新闻)

    【借大佬虚假背书成ICO融资法宝】

    除了高额回报的诱惑,光鲜的包装和投资大佬的站台也成为很多普通投资者选择入局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为了能够顺利融资,一些ICO项目将相关毫无关联的投资名人写进白皮书中,成了很多项目惯用的伎俩。(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美股跌超1%,道指回落超300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35.60点,跌幅1.35%,报24610.9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37.74点,跌幅1.84%,报7344.24点。标普500指数收跌39.09点,跌幅1.42%,报2712.92点。

    【欧元英镑走强 美元指数跌0.3%】

    美元指数跌0.3%,报89.9199,欧元英镑走强以及美股大跌均施压美元。同时市场还在等待美联储议息会议。欧元兑美元涨0.36%,报1.2335;英镑兑美元大涨0.57%,报1.4024,创逾一个月以来新高;美元兑日元涨0.08%,报106.0850。

    【风险偏好加速修复 窄幅震荡料成主基调】

    随着上周大盘调整展开以及阶段性压力释放,场内风险偏好从最初的偏悲观逐步转为向上修复。从资金表现上看,尽管担忧情绪仍在,但昨日主力净流出规模已经降至5个交易日最低。相比之下,投资者对创业板行情仍然看高一线。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场内风险偏好已经进入修复进程,短期市场重回前期低点存在较大难度,不过从调整幅度来看,市场对节后获利抛压消化并不充分,预计近期市场窄幅震荡概率较大。(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汇率延续双向波动 整体仍将企稳】

    周一(3月19日),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小幅走软,境内外价差仍维持低位。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即将召开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鉴于加息已被市场充分预期,美元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甚至不排除“靴子”落地反成利空的风险,不过若此次美联储表态偏鹰,美元仍有向上反弹的动力。总体而言,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区间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随之双向波动。(中国证券报)

    【补新经济短板存投资机遇 明星私募看好消费升级】

    明星私募普遍看好2018年消费升级概念。甚至有私募称,未来5年消费升级可能带来全球唯一稳定增长的机会。星石投资助理总经理、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医药生物和互联网企业入股的新零售行业这两个领域值得关注。在当前时点,很多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房地产相关产品以及一些互联金融产品,或存在较高的去杠杆压力,短期需要规避,包括债券。而在权益类市场,面临着至少3年到5年的中长期机会。(证券时报)

    【冲刺资本充足率达标倒计 上市银行4000亿再融资在路上】

    随着上周农行高达千亿元定增方案的披露,2018年的上市银行再融资也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银行尚待实施的再融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2018年作为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是各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的“终考年”。业内人士指出,在监管政策支持下,今年银行的资本工具发行量或将出现大幅增长,这也将为银行“补血”创造充分的条件。(证券日报) 

    国际

    【美联储将启动年内首次加息 2018加息4次预期升温】

    美联储定于当地时间20至21日举行年内第二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华尔街普遍预计,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到1.50%至1.75%区间,同时继续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继续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经济参考报)

    【报道称沙特阿美打算2019年仅在沙特交易所上市】

    《华尔街日报》援引政府官员和其他知情人士报道称,沙特阿拉伯正在缩减沙特阿美的公开发行计划,并打算明年仅仅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政府需要更多时间来决定在国际交易所上市是否值得。部分原因是担心法律风险以及更大规模上市的必要性已经被油价上涨所抵消这个事实。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问美国时将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美国商界领袖见面,但料不会发布有关IPO的消息。(华尔街日报)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 禁止在美交易委内瑞拉“石油币”】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禁止美国交易委内瑞拉政府在2018年1月9日或之后发行的数字货币(代币)。该禁令适用于美国公民以及美国境内的任何个人,自美国当地时间19日起生效。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这道命令显然是针对委内瑞拉上月开始预售的“石油币”。今年2月,委内瑞拉推出了以石油为基础的加密货币,此举旨在帮助该国摆脱持续的经济危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每一枚石油币都将由该国的一桶石油来支撑。马杜罗还表示,大约有1亿个石油代币将被发放——估计市值约60亿美元。(CNBC)

    【英国与欧盟达成为期2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协议】

    英国官员周一宣布,欧盟和英国已经达成为期2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协议,在自2019年3月29日到2020年年底之间的21个月时间内,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并仍将拥有部分权力,直到完全退出欧盟。自2019年3月30日起,欧洲法律仍将继续适用于英国。但是,在涉及欧盟未来的决策过程中,伦敦将不再有任何发言权。设立过渡期的目的是让英国和欧盟的企业和公民都能有更多时间为完全脱欧做准备。但英国与欧盟之间最大的分歧之一——爱尔兰边境问题——至今仍未解决,双方目前只是就退出协议的措辞达成新的临时性妥协。(CNBC)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药板块春意盎然 12股3月以来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去年天然气产量创新高 同比增长8.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