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块链技术岗需求占比超七成 求职者重前途超钱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23:29

    区块链公司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告诉记者,对真正的区块链公司来说,最缺的是技术人才,其次是产品和运营人才。真正做区块链技术的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区块链技术的开发需要具备综合的专业技能,包括数学、加密学、点对点的通信技术、计算机编程,这类人才比较难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区块链这项新概念正站在行业风口上,相关人才的供应显然无法满足市场的强烈需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区块链相关的招聘职位不仅包含技术岗位,还包括产品经理、研究员、记者编辑、社区运营、培训师等。不过,区块链技术岗位的需求远高于其他岗位。据BOSS直聘数据统计,从区块链职位分布上看,有73.7%的区块链相关岗位为技术类,7.5%为产品类、8.4%为运营类,还有10%其他岗位。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作为新生事物,底层技术人才缺口很大。很多人对区块链技术并不十分了解,但从技术底层来讲没有本质区别。相对来说,很多现有人才经过一些学习是可以胜任的。略高于其他行业的薪资只是吸引人才的方式之一,团队的价值观、公司的发展前景才是招聘的关键。

    区块链技术人才稀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几家主流招聘网站上搜索“区块链”相关职位发现,除技术类岗位之外,产品经理、研究员、记者编辑、社区运营、培训师等岗位对区块链人才也有所需求。整体上来看,技术类岗位占据主流,最为多见的是区块链开发工程师、java工程师(区块链方向)、区块链软件开发工程师等类似的职位名称。据BOSS直聘数据统计,从职位分布上看,有73.7%的区块链相关岗位为技术类,7.5%为产品类、8.4%为运营类,还有10%其他岗位(包括行业分析师、市场推广、记者等)。

    区块链公司领主科技创始人刘大鸿告诉记者,对真正的区块链公司来说,最缺的是技术人才,其次是产品和运营人才。真正做区块链技术的人才还是比较稀缺的,区块链技术的开发需要具备综合的专业技能,包括数学、加密学、点对点的通信技术、计算机编程,这类人才比较难招。

    BOSS直聘统计数据显示,超过80%的区块链相关职位对求职者的技能要求在3项及以上。值得注意的是,BOSS直聘指出,目前转岗区块链相关职位的人才,几乎全部为从事基础开发或数据挖掘的工程师。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认为,区块链是多项技术的组合,这就要求其设计者必须是对各类技术有深入研究的全方位人才,而招聘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数是只懂一个领域的技术人才。

    佰客云区块链HR李辰从今年1月份开始招聘区块链方面的人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对区块链相关岗位的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对技术人才的要求和需求比较高。区块链是一个新的行业,但从技术底层来讲没有本质区别。相对来说,很多现有人才经过专业、能力方面的升级是可以做这方面的工作的。

    “领主科技从2016年投入区块链项目研发后,开始招聘区块链方面的人才。2017年下半年区块链火了之后,各个行业都在抢区块链人才,好的区块链人才非常稀缺。(我们)在实际招聘中偏向于挑选一些编程能力较好的人进行培养,因为区块链是一个新事物,大多数人都是在学习,对区块链很熟的人非常少。”刘大鸿向记者如是表示。

    行业内人才流动性并不高

    区块链究竟有多火爆?为何高薪之下人才仍然难求?透过火热的招聘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后得知,区块链人才高需求的背后是区块链公司业务的急剧增长,而各家公司在吸引人才方面的认知也趋于一致。薪资略高于其他行业只是作为吸引人才的一种手段,但根本上还是要看团队的价值观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

    共享财经创始人史青伟认为,吸引人才的方式主要是由薪资、团队的价值观、发展前景等综合决定的。云象区块链创始人兼CEO黄步添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他表示,区块链技术人才需求比较大,人才的稀缺性致使薪资待遇稍高于其他行业,区块链招聘需求主要来源于业务增长的需要。吸引人才的方式除了薪资外,还可以使用期权激励等方式。

    “我们在与求职者的交流中发现,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求职者最为关注的,而薪资待遇方面都是可以再谈的”,李辰表示,目前做区块链的公司很少有落地的应用产生。当一个区块链公司在真正做落地应用这方面研究的时候,既可以吸引投资人的关注,也能吸引求职者,从这个角度来讲,招聘并不难。

    在这场以高薪为诱惑的抢人大赛中,人才的流动性似乎并非如人们想象中的那般高。刘大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队伍扩建是招聘的主要原因,区块链技术人员的流动性并不那么强。每个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思想和逻辑可能都不太一样,技术人员需要长时间沉淀下来去开发,而流动到别的公司并没有那么强的可复制性。

    对于是否会通过加薪或者别的什么方式来吸引人才,以及招聘中遇到的困难,新加坡区块链公司Higgs Block Technology(希格斯区块科技)CEO邓柯表示,对公司真正认可并且需要的人才来说,都是一种价值的肯定。我们的员工对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有着非常高的认同感。招聘中遇到的困难,更多的还是人才太少,毕竟这个行业人才缺口相对较大,尤其是底层分布式技术人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区块链第三方服务火热:垂直媒体连获融资 培训机构鱼龙混杂

    下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跌0.44%,热轧卷收涨0.24%。橡胶收跌0.8%,沥青收涨0.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