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进口替代仍是胶粘剂行业突破口

    每日经济问 2018-03-18 14:37

    全球化背景下,胶粘剂行业的竞争与技术交流促进国内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胶粘剂产品性能也在持续提升。在多个应用领域,原先主要依赖国外品牌,现今国产胶粘剂正以其显著的性价比优势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每经编辑 陈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事实上,在制造业的产业链条中,有不可忽视的一环,即胶粘剂,其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等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

    目前,我国胶粘剂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正面临哪些变化?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他就如何发挥我国体制优势,全力支持胶粘剂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行业整体集中度将提升

    NBD:目前,我国胶粘剂产业发展状况如何?

    章锋:伴随着我国工业产值和工业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近来来,我国胶粘剂行业得到较快发展:国内产品质量明显提升,逐步替代进口产品;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同时,随着行业的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国内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实力持续增强,胶粘剂与密封剂产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已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建筑建材、汽车与交通运输、机械制造、新能源等众多领域。

    从全球角度来看,随着国内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跨国公司在华的市场垄断地位正在逐渐被打破,中国已成为胶粘剂与密封剂生产和消费大国。

    NBD:胶粘剂产业持续发展过程中,是否存在推进难点?实际山,2017年国内胶粘剂行业整体利润率出现下滑,您认为这一形势何时将有所缓解?

    章锋:不可否认,2017年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国内胶粘剂行业整体利润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结合市场上的分析来看,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向好,化工行业景气度将稳步回暖。且随着国内环保督查的持续发酵,环保不合规的企业将被淘汰,管理规范、环保达标的胶粘剂企业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升。

    我相信,在胶粘剂行业整体集中度提升以及原材料价格稳定的合力作用下,2018年胶粘剂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进口替代仍是行业突破口

    NBD:当前形势下,您认为胶粘剂产业发展还有哪些突破口?就此贵公司有哪些布局?

    章锋:全球化背景下,胶粘剂行业的竞争与技术交流促进国内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胶粘剂产品性能也在持续提升。在多个应用领域,原先主要依赖国外品牌,现今国产胶粘剂正以其显著的性价比优势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增长、胶粘剂产品全球化产业转移,以及国内企业技术进步带来的进口替代,都将继续给国内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市场需求有持续增长的空间。

    就公司方面来说,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是回天新材既定的战略方向,为了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公司对内将持续引进优秀人才、加强研发投入,加大推进公司产品在电子电器LED等细分市场的增长。

    不仅如此,公司还将寻求外延扩张。未来,公司将合理整合资源,围绕胶粘剂、新材料行业寻找年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上、产品技术品级较好的标的企业开展投资并购,完善公司市场战略布局,与已有业务协同发展。

    NBD:作为企业家,请问您对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还有哪些建议?

    章锋: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和命脉,但近年来资金渐有“脱实向虚”趋势,归根结底在于实体经济利润率相对偏低,而金融、保险等利润率较高。

    结合税收杠杆,个人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的税费负担,包括取消不合理税种、减少重复征税现象等;二是要大力扶持实体企业的技术创新;三是重视减轻实体企业的非税负担,推进结构性减税。例如着力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四是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五是加大虚拟经济税收征收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豫园股份:年报净利增46%拟10派1.5元

    下一篇

    万华化学:控股股东变更为万华化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