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9家白酒股总市值超1.7万亿 总市值一年近乎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23:19

    3月21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围绕酒业与资本主题,为酒行业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每经编辑 朱万平    

    糖酒会资料图(每经记者 张建摄)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去年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酒企产品涨价声不断,白酒业回暖明显。相应的,在国内A股市场,白酒上市企业绩也纷纷报喜,股市“喝酒”行情持续高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A股上市白酒企业共有19家,截至3月16日收盘,总市值达到1.72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年初的8770.46亿元,大幅增长了95.65%。

    行业进入新成长周期,白酒股的价值更被各方所认可。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长期关注白酒行业的发展,3月21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隆重举行,会议围绕酒业与资本主题,为酒行业献上一场智慧盛宴。

    上市白酒企业总市值一年近乎翻倍

    2017年,在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龙头酒企引领下,中高端白酒价格攀升,整个白酒市场明显回暖。

    较此前几年调整期,白酒企业盈利能力大增。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白酒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028.48亿元,同比增长35.79%。

    在中高端酒产品涨价、酒企业绩大增的推动下,不少白酒股成为资金“宠儿”。

    行业龙头贵州茅台,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达264亿元,同比增加约58%。股价方面,今年1月15日,贵州茅台的股价一度创下799.06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截至3月16日收盘,贵州茅台市值在9294亿元。

    茅台之后,其他龙头酒企业绩和市值同样大幅攀升。

    去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增近37%。去年,五粮液市值增长了1723.37亿元,目前,五粮液市值达2918亿元。

    “2017年,泸州老窖营收将略超过100亿元,将重回百亿阵营。”泸州老窖内部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到3月16日,泸州老窖市值近900亿元。

    龙头之外,一些中型酒企的业绩和市值增长均不错。

    酒鬼酒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亿元,较2016年的近1.09亿元增长了62.18%;伊力特2017年净利润3.53亿元,较2016年的2.77亿元增长了27.65%。酒企在2017年市值增长也均表现靓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A股上市白酒企业截至3月16日收盘,总市值达到1.72万亿元,相较于2017年初的8770.46亿元,大幅增长了95.65%。而去年末,这些白酒企业的市值为1.692万亿元,也就是说,去年内,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了92.93%。

    不过,白酒企业市值分布严重分化,市值最高的为贵州茅台,到目前已达到9294亿元,占全行业“半壁江山”,而市值最低的为皇台酒业,市值只有15.2亿元。

    针对白酒行业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一直持续进行深入报道。过去几年,《每日经济新闻》也曾连续举办多届白酒行业论坛,引起强烈反响。

    值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成都召开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和云酒头条将联合主办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峰会将齐聚众多行业大咖和白酒上市公司高管。

    多家酒企拟“借势”谋A股上市

    白酒行业快速发展,多家白酒企业也拟“借势”A股上市。目前西凤酒、华致酒行等酒企都已经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处在IPO排队中,茅台集团旗下习酒、郎酒都正谋求上市。

    而3月15日,知名药企天士力投资的国台酒业,已宣布拟在主板上市。据介绍,去年,国台酒业实现利税突破3亿元,净利润1.22亿元。

    据《河南商报》报道,今年1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2018年河南省将分类施策推动重点酒企上市、专业化运营和重组等事项。

    在白酒上市公司市值不断攀升和越来越多酒企拟登陆A股的情况下,有分析认为,酒类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将越来越重要。不仅因为市值直接关系着投资者的财富价值,而且市值也影响着公司今后发展的融资成本、品牌形象和风险抵御能力。

    3月21日上午,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将正式举行,届时酒企高管、业内专家、投行精英等将同聚一堂,把握时代脉搏,论道产业机遇。

    据介绍,此次峰会中,将针对酒行业的未来明星公司进行发掘和推介,助力更多潜力酒企走向台前。

    同时,“区块链”也将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话题之一。去年底以来,国内区块链话题不断升温,BAT等互联网巨头、甚至包括不少上市公司都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

    那么,未来区块链的发展将对酒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传统白酒企业如何有效利用区块链这类前沿科技促进企业发展?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总裁张彦强将就区块链与白酒业的结合,带来他的最新分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度牵手创维深化AI布局 10.1亿入股酷开

    下一篇

    专家:社保基金由财政部管理利好资本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