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压力山大!6家保荐机构将被采取监管措施,14家投行今年“零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20:40

    “独角兽”回归A股箭在弦上,净化一级市场环境成为证监会近期重点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自上周五证监会表示,保荐机构应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之后,本周五(3月16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又通报了2017年下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

    有6家保荐机构将被采取监管措施

    根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介绍,2017年下半年,证监会在做好新股发行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对22家IPO在审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他表示,对于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将根据性质、程度和影响的不同进行分类处理。

    第一,对2家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问题主要是,实际控制人代发行人承担部分费用、利用个人银行卡办理公司业务、资金管理存在重大内控缺陷、未披露对实际控制人关联方资金往来等,在会计基础、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方面涉嫌违反发行条件。

    第二,对13家中介机构拟按程序采取相应监管措施。问题主要是,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涉及6家保荐机构、5家会计师事务所、2家律师事务所。

    第三,对存在其他问题的企业及其中介机构进行督促整改或约谈提醒。问题主要是,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与关联方无业务背景资金往来;主要客户、供应商信息披露不准确;收入确认时点不一致;内控措施不完备;与关联方在人员、财务、业务等方面不独立;期间费用跨期确认等。证监会已通过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企业及中介机构,督促其尽快整改。对其中3家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进行了约谈提醒。

    此外,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证监会现场检查准备和实施期间,共有10家企业撤回了IPO申请。

    今年以来14家券商投行遭遇“零过会”

    虽然对于上述涉及企业和中介机构未被点名,但从统计数据来看,近期发审委对IPO入门进行严格把关已成为市场共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共审核了65家公司IPO申请,其中过会29家,通过率为44.62%。这还得多亏3月13日三家公司全部过会,拉高了通过率。有29家未通过,占比也为44.62%。另有7家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

    取消审核的有环宇燃气(由中信证券保荐)、九圣禾(由东方花旗保荐)、中孚泰文化(长江证券保荐)、金太阳(民生证券保荐)。

    暂缓表决的有绿色动力(中信证券保荐)、明德生物(国金证券保荐)和宇信科技(中金公司保荐)。

    而从保荐机构的角度来看,今年证监会审核的拟IPO公司涉及36家券商,其中有14家所保荐的上会公司“零过会”,招商证券则是上会7家仅过会1家。券商投行正面临空前监管压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旬,证监会又将公布新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这一结果对券商业务开展、风险准备金缴纳等都具备重要意义。

    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类每年进行一次,评级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目前距离4月30日尚有一个半月。若是上述6家保荐机构在4月30日之前受罚,恐对公司今年分类评级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常德鹏还透露,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检查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中的企业;日常审核中发现存在明显问题或较大风险的企业;反馈意见或告知函等回复材料超期未报的企业。发言人强调,通过常态化现场检查,督促IPO申请企业提高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出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线第3次失守怎么办?大众公用逆市封板9日累涨11%!下周留意这只传媒股

    下一篇

    乐视网16天大涨58%后复牌跌停!搏反弹的30万新股东你们还好吗?这次又会有多少个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