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国内知识产权制度待完善,建议提升专利审核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22: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背景下,各大企业也不断驱动创新,纷纷启动转型计划。而在转型升级中,专利也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重要的标准之一,这样的趋势也成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

    3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集团方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此次的四份建议中,就包括一份《关于更好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  每经记者 张虹蕾/摄

    专利申请质量有待提高

    谈到知识产权,李金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知识产权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各地方鼓励培养知识产权意识,中国连续几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列全球第一,为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李金波认为,中国专利申请量的快速增加有其历史意义,但也带来了创新指标失真、专利质量提升受压、社会资源浪费等新的问题,特别是中国实用新型制度产生的海量未经实质审查的专利保有量巨大,且质量参差不齐。目前的专利诉讼也出现了滥诉的倾向,不利于真正的权利人维护自己合法权益。需要完善专利管理制度,驱动企业创新更好的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日前表示,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世界第二,全时研发人员数量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全球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8件。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其中也存在一些“短板”。李金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存在未经实质审查专利、专利诉讼滥诉、实用新型专利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李金波意识到的问题,相关数据对此也有印证。社科院此前发布的《法治蓝皮书(2017)》披露称,中国知识产权存在着量多质低,保护力度不足以及保护成本过高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创新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从2012年至2014年,专利许可实施率仅为2%,中国专利申请数量泛滥、利用率不高。

    在李金波看来,目前市场上存在相关侵权人利用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不经审查的制度,抄袭他人技术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授权,并在权利人主张合法权利时利用编造专利进行反诉。这不但伤害了相关企业的利益,也浪费本就宝贵的司法资源。

    对于这一点,李金波在现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称,假设某家企业上市新品,而侵权厂商不仅模仿出山寨产品进行销售,还针对该新产品进行拆解分析、针对性地申请大量实用新型专利并轻易获得授权,考虑到专利无效及诉讼程序中公开使用证据举证相对较难的现状,这会对研发出新品的企业造成伤害。

    此外,李金波还谈到,专利数量无疑是衡量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的标准之一,但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拥有“侥幸”心理的企业,并未认识到专利的重要性和实质,在研发能力和创新水平不足的情况下,希望借助申请专利获得一定的资金补贴,这将会损害申请专利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也不利于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驱动创新提升专利申请“门槛”

    那么,在上述背景下,究竟该怎样提升专利的质量,让中国专利的数量与质量比翼齐飞,焕发光彩?

    对此,李金波开出的“药方”之一是提升专利的考核指标。李金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建议要淡化专利数量指标的考核,优化财政资助结构,切实帮助到具有真实专利申请需求的申请人,让申请专利回归保护创新之本意。

    此外,李金波还表示,适度向代表高质量的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或者或将专利倾斜,也将会提升整体专利的质量,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

    李金波建议,对于一些侵权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大惩处力度,从源头遏制而已申请专利行为,可以考虑将相关当事人纳入失信名单,切实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谈到知识产权保护的进展,李金波认为,眼下,企业对于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意识也在进一步提升,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一种创新的契机,通过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更好保护自身所生产的产品,能够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获得感”,也体现了一种向社会和公众负责的态度。

    事实上,对于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保护,相关部门也动作频频。

    据人民网报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企业对专利技术的转化运用也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局也从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的改革、加快建设和完善知识产权的运营体系和运营平台、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推进相关工作。

    在李金波看来,对于知识产权和相关专利的保护和提升,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过程中,也从整体上完善了知识产权的制度,保护企业的原创型创新,进一步促进制造业的创新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白宫:希望在第二阶段税改计划中永久性地下调个人所得税

    下一篇

    央视曝光:市政管材也造假 生活用水水管掺杂再生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