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押宝轨道交通专业人才需求 中教控股斥资14亿收购俩技术学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00:2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教控股旗下原本就运营着三所学校,分别为江西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及白云技师学院。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新增两座城市的学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港股上市仅3个月的中教控股(00839,HK),拟一举收购两家轨道交通类技术学校。

    该公司于3月13日晚间披露,拟通过附属公司间接收购,最终实现对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及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的控股。两项标的分别花费5.77亿元和8.55亿元,合计14.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教控股旗下原本就运营着三所学校,分别为江西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及白云技师学院。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新增两座城市的学校。

    斥资14.3亿收购俩学校

    民办教育无疑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之一,相关教育集团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刚刚登陆港股不久的中教控股,全称为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介绍,其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大型民办高等教育集团,专注于通过创新提供优质教育。目前运营三所学校,分别为江西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及白云技师学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教控股此次是通过间接收购的方式实现对两所学校的控股。

    中教控股此次收购的目标公司之一为赣州西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西铁教育)。而据中教控股公告,目标公司赣州西铁教育,间接持有西安铁道技师学院全部学校出资人权益。

    中教控股本次拟收购目标公司62%的股权比例,其余38%股权则由赣州西铁教育两名原股东持有。本次交易的代价为5.77亿元,其中的4.72亿元用于转让股权。另外1.04亿元则用于向目标公司注入额外资本,以削减西安铁道技术学院的债项并为学校持续扩建提供资金。通过上述间接方式,中教控股实现了对西安铁道技师学院的控股。

    中教控股对于另一所学校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郑州城轨学校)的控股,也是采用类似方式。目标公司树仁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拥有郑州城轨学校全部学校出资人权益。中教控股通过附属公司拟收购树仁教育管理有限公司80%股权,从而实现对郑州城轨学校的控股。 

    而据公告披露,此次交易的代价为8.55亿元,用于股权转让的资金仅为1.2亿元。其余7.35亿元则用于向目标公司注入额外资本,以削减学校债项并为持续扩建提供资金。

    押宝轨道交通人才需求

    中教控股此次通过间接收购实现控股的两所学校,其人才培养方向中,均包含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其中,西安铁道技师学院是培养轨道交通类人才的技工技术学院,郑州城轨学校亦开设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多个相关学科。

    中教控股解释收购原因称,其看好未來对于轨道交通技术人才的庞大需求。该公司公告称,其收购西安学校是为适应轨道交通方面增长的需求。同时,收购后该公司旗下学校的学生总数将进一步增加,将提高其盈利能力。

    而对于郑州学校,则是考虑到河南学生的入学率情况,该公司有可能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该公司董事认为,郑州学校具有增加学生人数的巨大潜力,且该公司将能利用自身竞争优势,以精简郑州学校的运营及财务业绩。

    此外,郑州学校已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及天津等多个大城市建立合作关系,以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该公司预期就业市场将对郑州学校毕业生需求强劲。值得一提的是,中控教育对于郑州城轨学校的青睐并不仅限于此,该公司后续或将进一步考虑收购剩余股权。

    本次收购完成后,中教控股旗下附属公司将持有郑州城轨学校80%股权,其余20%股权由原股东持有。不过,中教控股还披露,根据相关协议,在2020年12月31日之后,买方可选择全权酌情向卖方收购郑州学校余下的20%股权。

    就上述相关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控教育披露的联系方式,并应对方要求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保险经纪公司获批 今年拿下中介牌照企业至少已达14家

    下一篇

    车轮上的“新零售”: 长三角轨迹占比超四成 新一线城市繁忙度堪比北上广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