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鲜是重头戏 今年超级物种将超1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1:20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上海永辉超级物种五角场万达店进行了实地体验。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品牌公关表示,预计2018年,超级物种将超过100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祺欣    

    上海永辉超级物种五角场万达店鲑鱼工坊 每经记者 陈祺欣摄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超级物种是永辉超市的新业态,主打“超市+餐饮”模式,集合永辉生活APP的综合体。永辉超市CEO张轩宁曾公开表示,超级物种既像餐厅,又像超市,又像仓库。早上当早餐,中午当正餐,晚上再当正餐。再晚一些,就当酒吧。

    那么,其场景消费体验具体如何?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上海永辉超级物种五角场万达店进行了实地体验。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品牌公关表示,预计2018年,超级物种将超过100家。

    不支持现金支付

    从地铁10号线江湾体育场站1号口出站,走上不到500米,就到了超级物种五角场万达店。黑色的门面,衬托得四个白字“超级物种”分外明显,在附近一众门店中,有很高的辨识度。

    门店分两层,推门而进可以看到麦子工坊,主要出售点心、面包、饮料。进门左侧是鲜花区域,再往前走是生活果坊。二楼是盒牛工坊、沙拉工坊、波龙工坊和鲑鱼工坊,中间是餐桌和椅子,桌上贴有“扫码点餐,无需排队”,但需要下载永辉生活APP。盒牛工坊主打牛羊肉,波龙工坊主打海鲜,鲑鱼工坊主打刺身、日料。可以看出,生鲜产品还是占据了永辉超市很大一部分。

    消费者可选购新鲜食材现场加工,工坊根据商品的种类、重量、加工难度的不同收取不同程度的加工费。记者购买了一块260g的谷饲西冷牛排,现场加工费为10元。各个工坊是独立结算支付,在支付方式上,微信和支付宝都可以,但不支持现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来店理由多样。有的是因为家住附近恰好又和朋友有约,才选择来此处体验;一对年轻夫妻表示他们只是路过,进来吃点东西,感觉味道不错;另一对夫妇则表示是店里的常客,因为喜欢吃店里的沙拉。另外,部分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来超级物种重在体验。

    门店已扩大到36家

    资料显示,永辉超市创办于2001年,在诸多拥抱新零售的传统商超中,永辉无疑是关注度较高的,其中生鲜是永辉最大的特色,记者梳理发现,仅生鲜及加工产品这一项,便占据着永辉超市总营业收入的43%~45%。

    超级物种母公司永辉云创品牌公关向记者表示,超级物种是从永辉门店内的生鲜工坊演化而来的,“我们发现这种小的物种、工坊集纳整合,形成生鲜餐饮+零售的体验式混合业务形态,受到用户欢迎。所以,超级物种是永辉业务进化的自然结果。”

    如今,距永辉超市2017年1月在福州推出首家新业态“超级物种”,已经一年有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如今超级物种门店扩大到了36家,覆盖福州、深圳、北京、上海、成都、南京、厦门等11座城市。

    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向记者表示,传统商超一般有着强大的供应链,永辉在生鲜的供应链具有明显的优势。永辉超市拥有线下几百家的门店资源,在过去10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这给永辉带来了比较稳定和忠实的客流。在永辉超市运用数字化去改造门店后,能比较容易将这些客流从线下引流至线上。但与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这种具有强大互联网基因的企业相比,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方面是永辉的弱势。

    线下竞争优势明显

    作为新零售下的新业态,无论从门店数量还是体量,以及发展现状来看,超级物种与盒马鲜生都不相伯仲,业内也普遍认为二者互为对方最大竞争对手。超级物种的新零售打法是线下至线上,盒马鲜生明显是由线上至线下,但两者都成为了新零售领域较为成功的案例。那么,业内是如何看待二者?长远看,哪种模式更吸引消费者?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永辉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全国供应链体系以及存量门店,可以通过对现有门店的升级迅速开出超级物种。但相较于盒马鲜生,永辉最大的劣势也在于此。因改造大量的存量门店,势必会影响顶层设计。而盒马是从零开始,不受任何限制。从中短期看,超级物种足以满足现有的用户需求。但从长期看,盒马的模式更超前一些,如果保持现在的迭代速度,盒马鲜生的生命力会更顽强。

    丁利国则认为,盒马鲜生在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可能比永辉超市更具优势,但门店管理、供应链是盒马的弱势,这使得盒马在线下扩展门店时,会面临较大的挑战。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永辉拥有坚固的供应链和人才管理体系,这样的企业能够长久经营下去。在中长跑的路上,永辉超市会有更多的优势。

    前述永辉云创品牌公关人士向记者表示,“2018年,永辉将会持续发力新零售,这其中包括新零售业态的扩张:预计2018年,超级物种将超过100家;永辉生活超过1000家。在零售体验的打造上,进一步优化商品和服务,继续智慧零售体验创新,以线下门店结合线上永辉生活APP、小程序等,不断创新和优化消费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各地频推共有产权房 “刚需族”的你抢到了吗?

    下一篇

    孙宏斌宣布辞任乐视网董事长!融创中国今日大涨逾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