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零首付购车在美成常态 经销商开始数字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2:32

    作为汽车金融的发源处,贷款分期购车的消费理念在美国深植人心。据了解,汽车贷款业务目前覆盖了美国85%以上的新车和50%以上的二手车交易。而零首付在美国通常被叫做“长期租赁”,其运转方式很像阿里巴巴刚推的汽车“自动贩卖机”,本质上是一种金融产品。

    每经编辑 范文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作为汽车金融的发源处,贷款分期购车的消费理念在美国深植人心。

    “全款买车的美国人很少,大家多选择零首付或一成首付的方式购车。”一位已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定居的华人导游张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汽车贷款业务目前覆盖了美国85%以上的新车和50%以上的二手车交易。“只要有良好的信用记录,在美国零首付购车很容易,而这种方式也极受汽车经销商和汽车厂商推崇。”张先生说。

    虽然美国的汽车金融服务已有百年历史,活跃程度仅次于房地产金融,但零首付购车的盛行还是在2001年之后。

    在美国当地留学的华人原先生告诉记者,2001年后,美国经济衰退,各大汽车金融公司果断地推出了“零首付购车”,试图改变萎靡的汽车消费市场。此后,零首付购车便在美国迅速流行,特别是在日系车汽车经销店,消费者很容易通过零首付购车的金融审批。

    而零首付在美国通常被叫做“长期租赁”,其运转方式很像阿里巴巴刚推的汽车“自动贩卖机”,本质上是一种金融产品。

    据张先生介绍,长期租赁的操作方式就是车厂或经销商把车辆借用消费者一段时间,每个月收固定租金。在租期里,消费者可以全权使用车辆,但车主证上的拥有者是租赁公司(一般是车厂本身),租期完结后,消费者可以把车辆还回给租赁公司。

    那么经销商是如何盈利呢?对每款车型,车厂每个月都会按照租期长短、总里程限制的条件下,定出租赁完结之后车辆的残值。用车人在租赁期内要负担的总费用,就是新车价格减去车辆残值,然后加上对应的消费税、利息等。所以残值如何定义很关键。

    如果车厂给车辆定得残值较高,那么车厂和经销商就有很高的利润可赚。以一辆开了3年3万英里的“长期租赁”宝马M3为例,一般车厂定的残值在66%左右,它的新车价格约在7万美元,这就意味着,车厂认为这辆宝马M3还值46200美元。若车主自己去二手车市场卖基本上是卖不出这个价钱的。

    虽然美国针对购车的金融产品不少,但是美国消费者对当前的车贷方式仍有不满意的地方。他们希望能够自主选择汽车贷款方案,能够掌握透明的信息,让选择汽车贷款能像选择在网上购物一样简单。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在汽车贷款方面,美国有不少新的市场参与者在加速行业创新。“美国汽车金融行业在未来5年将发生巨大变化,汽车经销商、贷款机构和OEM将不得不围绕新的竞争优势进行结构性调整。”波士顿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该报告中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资租赁PK汽车贷款 揭互联网公司新零售野心

    下一篇

    圆周率里有每个人的银行卡密码和生日?这个程序员的操作亮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