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应用将获推广 2020年市场需求量将达1300万吨

    经济参考报 2018-03-14 17:02

    我国目前有6个省份全省推广乙醇汽油使用,另有5个省份在部分城市推广。业内分析认为,2020年国内汽油用量预计达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目前的年产能为300万吨,存在1000万吨的需求缺口,市场空间巨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侯云龙 

    《经济参考报》从发改委、工信部获悉,我国将根据《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在年内继续推进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和推广,进一步提高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和应用。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将有效解决我国诸多现存农业问题,同时还将为生物燃料乙醇产业酝酿更大的市场空间。

    生物燃料乙醇是以生物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发酵等途径获得的可作为燃料用的乙醇。燃料乙醇经变性后与汽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可以制成车用乙醇汽油。

    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认为,发展生物燃料乙醇有利于促进粮食供求平衡,形成粮食生产和消费良性循环发展的局面,从而稳定农业生产,为农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他还强调,尤其是东北地区有着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利于东北振兴,可以“让东北的土地再长出一个‘大庆油田’”。岳国君说。

    从我国生物燃料乙醇的推广试点经验来看,以玉米生产燃料乙醇,每吨燃料乙醇还副产一吨高蛋白饲料和80公斤的高品质玉米油。可以将玉米中的蛋白、淀粉、油、纤维等成分合理利用,做到物尽其用、物有所值,这不但能够促进我国饲料、畜牧、食品加工等行业的发展,还能大大提升我国的农业现代化水平。

    目前,我国对发展生物燃料乙醇高度重视,已有11个省区试点推广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费量已占同期全国汽油消费总量的1/5。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量约为260万吨,在全球燃料乙醇产量中占比3%,位列第三。第一和第二分别为美国(4410万吨)和巴西(2128万吨),与之相比,我国生物燃料乙醇发展仍有很大空间。

    据化工技术专家、中国石化科技部原主任乔映宾介绍,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经过十多年发展,以玉米、木薯等为原料的1代和1.5代生产技术工艺成熟稳定,以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2代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已具备产业化示范条件。他认为,我国具有在生物燃料乙醇技术领先的优势,不仅能实现2020年全国使用E10乙醇汽油的目标,更可以输出技术、装备帮助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生物燃料乙醇产业。

    我国目前有6个省份全省推广乙醇汽油使用,另有5个省份在部分城市推广。业内分析认为,2020年国内汽油用量预计达1.3亿吨,按照10%的添加比例计算,燃料乙醇的需求量约为1300万吨。目前的年产能为300万吨,存在1000万吨的需求缺口,市场空间巨大。随着乙醇汽油的推广,燃料乙醇产业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

    上一篇

    新华社:更好回报投资者 A股上市公司分红气氛渐浓

    下一篇

    国务院发布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