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投控股重组二度“瘦身”拟募集配套资金缩水近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00: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杨军

    文投控股(600715,SH)3月12日晚公布调整后的重组方案,这是文投控股第二次调整。公告显示,公司收购标的中又少了一家公司,即陈万宁(宁财神)持股的IP运营公司宏宇天润,仅剩悦凯影视,此次拟配套募集的资金也从此前披露的16亿元下降至10亿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悦凯影视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资产均未超过文投控股相应指标的50%,因此此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宁财神入股公司已被剔除

    3月12日晚间,文投控股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二次修改稿)》。此次修改最重要的内容即是收购标的由此前披露的拟收购宏宇天润和悦凯影视两家公司,修改为仅收购一家公司:悦凯影视。因此,由宁财神持股12%、《时尚芭莎》总编辑苏芒持股1%的IP运营公司宏宇天润已不在文投控股拟收购的名单中。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宏宇天润业绩承诺虚高。据公告承诺,宏宇天润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累计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亿元,即这4年每年的平均扣非净利润约为7000万元,但宏宇天润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740.84万元,按这样的盈利水平,要完成这一业绩承诺并非易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在宏宇天润持有股份外,宁财神还是嗨乐影视的掌门人,持有嗨乐影视30%的股份,此前天神娱乐拟以3.84亿元收购嗨乐影视32%的股权,按此推算嗨乐影视的估值也可达到12亿元。虽然此次文投控股将宏宇天润剔除出了定增方案,但双方仍在就此事继续商议。

    拟投电视剧金额近腰斩

    从此次文投控股的增发预案来看,公司拟收购的凯悦影视较去年披露的估值16.7亿元缩水了1.7亿元,下降至15亿元;配套融资方面,也从前一次拟募集配套资金15.91亿元,下降至此次的9.98亿元,降低了5.93亿元,其中拟投入凯悦影视电视剧的金额,也从8亿元“腰斩”至4.16亿元。

    悦凯影视的主要业务为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和为演艺人才提供经纪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是贾士凯,贾士凯是杨洋的经纪人,他持有悦凯影视约51.25%的股份;杨洋持有悦凯影视1.70%的股份;上海柜汤、长兴和盛源分别持有悦凯影视17.86%和7.66%的股份;宋茜、刘颖分别持有悦凯影视0.85%的股份。

    文投控股自去年7月筹划重组并于去年9月27日披露重组框架协议后,已经过去8个月了。

    文投控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此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由于要发行股份,仍然需要证监会审核,近期公司也会就此事召开现场说明会。

    与此同时,文投控股一边进行着一波三折的定增,一边也在积极作为。首先是跟阿里巴巴携手战略投资万达电影,其中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三大股东,文投控股将与万达电影在院线加盟、影院广告等业务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其次是文投控股参与投资的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2》获得出色票房表现,公司近期也发布公告表示截至3月4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超过40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航股份增厚业绩议案现分歧 两会计专业董事反对

    下一篇

    胜利精密跨界并购埋下隐患 商誉减值2.66亿拖累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