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悔不悔?为了移民,她5年前8亿卖掉公司,如今腾讯33亿买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08:08

    昨日(11日)晚间,光线传媒公告称,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以33.17亿元的对价出售给腾讯!新丽传媒是一家什么公司?据悉,陈凯歌、胡军、张嘉译和海清等都是公司的股东,公司出品的作品包括《北京爱情故事》、《夏洛特烦恼》等多部知名的影视作品,而公司的前CEO在2013年将其持有的股权以8.29亿元出售给了光线传媒,如今,光线传媒却把这部分股权卖了33亿。

    每经编辑 赵庆

    最近一周,腾讯真的是买上瘾了:

    3月8日,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朋友圈宣布,获得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是腾讯独家投资;

    同日,虎牙也宣布获得腾讯4.6亿美元战略投资,且不排除继续投资;

    昨日(11日)晚间,光线传媒公告称,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以33.17亿元的对价出售给腾讯!

    只是不知道,前新丽传媒CEO王子文(并非出演《欢乐颂》的明星王子文)看到腾讯收购自己的前公司时候是什么心情,因为早在2013年,王子文因为想移民,于是将手上的这部分股权以8.29亿元的价格卖给了光线传媒。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成立的新丽传媒的主营业务为影视剧内容及衍生品的投资、制作和运营,出品作品包括《辣妈正传》、《北京爱情故事》、《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火锅英雄》、《妖猫传》等电视剧、电影,陈凯歌、胡军、张嘉译和海清等一大批明星都是该公司的股东。

    光线传媒投资四年获利超22亿元

    3月11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2%的股份,以33.1704亿元的对价出售给林芝腾讯,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不再持有新丽传媒股份。3月10日,光线传媒签署了上述《股份转让协议》,并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本次资产出售的议案。

    工商资料显示,林芝腾讯是腾讯产业基金100%控股的子公司。

    按此次交易来计算,新丽传媒的估值达到了120亿元,而在光线传媒2013年入股时,新丽传媒的估值还仅为30亿元。

    尽管清仓了新丽传媒股权,但光线传媒仍将和新丽传媒保持合作。3月10日,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开发电影、电视剧项目。公告显示,双方在影视剧项目方面的战略合作期为5年,在合作期限内,将在IP开发、影视制作、宣传发行等领域展开业务合作,双方开展影视剧项目合作的数量为每年电影及电视剧各1部,一方可在另一方提供的影视剧项目合作中享有不低于10%的投资权。

    对于光线传媒来说,此次交易也算得上是“欣然离场”,2013年入股至今,4年多时间便可获得22.66亿元的投资收益。光线传媒的公告也表示: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能够全额回收初始投资成本并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现金流,将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光线传媒当年能够入股新丽传媒的过程也颇有意思,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据招股书内容整理后发现:

    2015年,证监会发布了对于新丽传媒IPO文件的反馈意见,其中有一条关于规范性的问题。申报材料显示,2013年10月,王子文将其持有的27.642%股权,以8.29亿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股权完成转让之后,光线传媒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持股27.642%。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王子文,并非出演《欢乐颂》的明星王子文,而是另有其人。公开资料显示,王子文毕业于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金融会计专业。2009年投资美锦影视,并出任CEO兼总裁,2011年美锦影视更名为新丽传媒。

    对于IPO前夕股权转让的原因,新丽传媒在后续更新的招股书中做出了解释,称本次转让系因王子文一直都有移民的意愿,基于国内影视行业禁止外籍人士持股的政策限制,需要进行股权转让。

    但另一个角度来看,新丽传媒招股书内容显示:

    2007年初,新丽的前身东阳美锦刚刚成立时,只是一家注册资本100万元的小公司,由曹华益(现新丽传媒董事长)和曹阳各持股50%,2010年4月12日,王子文和曲雅倩进入,二人取得了曹阳的48%和2%的股权,曹阳退出,此时王子文的出资成本仅为48万元。

    2011年7月,全体股东再度增资注册资本至5000万元,王子文的出资为1657.5万元,出资比例33.15%。

    2011年9月开始,此时张小童(张嘉译)、胡军、宋佳、苏芒及万达影视等进入,王子文将自己5.508%股权以9000万元的高价转让给联想之星、华兴和创等机构和自然人,这时1%的股权价格已经高达1633.99万元,公司整体估值为16亿元。

    2012年6月,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16500万元,此时曹华益和王子文两人的出资分别是5407.97万元和4560.93万元。时至2013年10月26日,半年前已辞去董事和总经理职务的王子文将手中股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27.64%股权对应的价格是8.29亿元,溢价是586.16%。

    ——这也意味着,仅3年时间,王子文4560万元的出资最终变成约9.2亿元并实现套现离场!

    董事长称新丽传媒放弃IPO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有市场分析认为,光线传媒的持股对新丽传媒的IPO产生了负面影响。作为国内影视公司的巨头,光线与新丽传媒存在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与此同时,由于占股比例较大,其对新丽传媒存在较大的影响力,未来在发生商业竞争时可能会对新丽传媒产生影响。根据《国际金融报》此前报道,2015年,新丽传媒投资的《夏洛特烦恼》与光线传媒的《港囧》相遇国庆档,同为喜剧片,竞争不可避免。在招股书中,新丽传媒在提及行业内竞争对手时,也明确提到了二股东光线传媒。

    此次股权变更,是否意味着新丽传媒将冲击IPO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原则上来说,报到会里的项目,股权结构就不能再动了,尤其是第二大股东这么大股权变动,如果动了的话,需要撤回材料,然后做股权变更,然后再重新申报重新排队。

    而长城证券收购兼并部总经理尹中余则对记者表示:

    “这个可能是上不了了,如果上得了,谁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卖的。”

    与此同时,一位接近新丽传媒的行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据了解,新丽传媒决定暂时放弃A股IPO,腾讯后续可能会接手新丽传媒。而对于光线来说,这个投资收益也是非常不错的,并且后续光线跟新丽仍然有长线合作。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的确认。以下是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和曹华益的沟通过程:

    记者给曹华益发去短信询问:“光线转让公司股权,是否意味着新丽传媒暂停申请IPO了?”

    曹华益回答到:“是的。”

    记者:“意思是新丽传媒放弃IPO了吗?”

    曹华益回复:“放弃IPO了。”

    随后,记者再度询问:“腾讯将成为新丽传媒第一大股东了吗?”

    稍后,曹华益再次回应:“是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腾讯此前以旗下世纪凯旋持有新丽传媒4.08%股权,而此次林芝腾讯受让了新丽传媒27.64%的股权后,腾讯将合计持有新丽传媒31.72%,较新丽传媒董事长、第一大股东曹华益33.31%的持股比例,仅低了1.59%。

    不过,尽管新丽传媒暂时无缘A股,但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依然是非常突出。根据此次光线传媒的公告显示,新丽传媒2017年营业收入为16.70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而根据新丽传媒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新丽传媒2014年~2016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17亿元、1.56亿元。因此,新丽传媒2017年的净利润较2016年可谓大幅增长。

    对此次增持新丽传媒,腾讯在给媒体的书面回复中提到了几点原因:

    其一,新丽传媒处于行业领头地位,腾讯在“积极寻求增持机会”。

    其二,新丽IPO上市具有不确定性,已暂时决定放弃A股IPO,故腾讯增持帮老股东退出,稳定股权结构。

    其三,增持将加深双方合作,为行业带来更多口碑式作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2月26日发布的《2018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报告》相关数据,从2月15日除夕到2月21日大年初六,2018年春节档7日电影综合票房为57.43亿元,同比增长67.5%,创下了春节档票房的历史新纪录。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在档期内都获得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成绩。

    或许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火爆,让资本更加看好影视市场。而腾讯与阿里,又要在影视市场继续展开大战。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李净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新闻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公布施行;股权质押新规今起实施

    下一篇

    法拉利证实将于2019年推出首款混合动力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