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位泰斗+两位院士+五位普利兹克奖得主 他们同一天来成都只为这个“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0 19:03

    3月10日,全球多位顶级规划专家来到天府新区,专门为“独角兽岛”而来——“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办。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影记者 张建

    “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现场

    在位于深圳深南大道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一群投资者聚正紧张的盯着盘面。而他们的目光,都不约而同聚焦在了“独角兽”概念板块中。“独角兽”概念股分时线的涨跌,与投资者们的心率一齐在加速跳动。

    这个春天,在中国,“独角兽”似乎非常活跃。

    而事实上,“独角兽”早已成为了热门话题,不只是资本市场、投资市场的关注,在城市的发展中,“独角兽”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将视线往西,在距离深圳1700多公里的成都,“培育独角兽、发展新经济”已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重要方向,如今一座名为“独角兽岛”的重要产业载体即将诞生,这无疑为欲成为独角兽企业的创业、投资人们带来了一个重要机遇。

    “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做出重要指示。

    “努力打造新经济聚集区、独角兽企业成长地”“探讨‘公园城市’与新的产业之间的耦合关系”……一系列举措在天府新区相继出台。

    3月10日,全球多位顶级规划专家来到天府新区,专门为“独角兽岛”而来——“独角兽岛”设计方案国际评审会暨主题沙龙活动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办。本次活动的阵容堪称“豪华”,评审席上,包括“新加坡规划之父”、泰斗级大咖刘太格,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崔恺和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这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而在8家入围参评设计单位中,有5家单位拥有普利兹克奖得主,普利兹克奖有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加快规划好建设好公园城市、打造“独角兽岛”、构建新兴增长极,随着这一系列大动作,天府新区在全球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正日益显现。

    据了解,本次活动有“新经济培育”、“新载体打造”两大主题,除了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大师外,更有企业领袖、业界专家成为评审组为天府新区发展、“独角兽岛”打造建言献策。

    可以预见,一个新经济的新兴“极核地”正在崛起。

    抢占“风口” 打造全球新经济高地

    当前,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为各国、各城市争相抢占的风口。

    纵观全球,中国、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已然成为新经济的策源地;而在国内,以北上深杭等城市为引领、部分城市竞相追赶的新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作为成都乃至整个中西部的新经济重要承载地,天府新区也肩负着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将从新经济培育以及新载体打造两大主题为切入口,全力助推天府新区新经济发展在全球“破局突围”。

    具体而言,新经济培育主题——以“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为切入点,探讨以成都为代表的中国中西部城市如何在全球新经济发展中突围;新载体打造主题——以“独角兽岛”为案例和切入点,探讨“公园城市”与新的产业、生活、生态之间的耦合关系及其规划、建设和管理模式。

    “独角兽岛”不仅是天府新区的“独角兽岛”,是成都的“独角兽岛”,更是世界的独角兽企业聚集地。事实上,“独角兽岛”自提出以来,便带上了“国际范儿”“全球性”的特质。

    据了解,“独角兽岛”位于天府新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006亩,是国内首个独角兽企业聚集平台、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

    “独角兽岛”按照全周期培育、全要素保障、高品质生活的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聚焦数字、智能、绿色、创意、流量和共享六种新经济形态,打造独角兽企业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聚集地和生态创新区,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具标识度、最具带动力的新经济成长高地。

    汇聚世界顶尖大师 高水平规划“独角兽岛”

    一座环境优美、配套完善、产业发达的公园城市最开始都离不开一个高质量的规划。

    “独角兽岛”是一座颠覆传统、创新制胜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天堂,是一处引人入胜、体验齐备的刺激创新消费的公园,是一张引领未来、宣告世界的独一无二的成都名片,因此在建设之前,天府新区就高起点、高水平的为其开展规划。

    在3月10日规划评审会上,国际规划界顶尖大师刘太格(新加坡规划之父)、中国规划协会副会长李晓江(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国际建筑界顶尖大师贝娜蒂塔•塔格里亚布(斯特林奖得主、普利兹克奖评委)、国际景观界领军人物玛莎•舒瓦茨(景观史上公认的十大景观设计大师之一)、国际规划建筑学术界顶级专家哈里森•弗雷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城市设计系主任〔前建筑系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崔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家何镜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建筑设计界的领军人物严迅奇(香港籍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等国内外顶尖规划设计大师及企业领袖、业界专家成为评审组为天府新区的发展建设、为“独角兽岛”的规划群策群力、献计献策。

    汇聚国际顶尖设计规划大师,“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在充分吸纳专家建议的情况下,还将听取独角兽企业的需求。在本次活动中,邀请了许多新经济企业和创投、风投机构参与,听他们的意见,充分完善整个规划建设内容。

    “‘独角兽岛’的规划建设是需求导向型的,要充分满足独角兽企业的需求,要围绕产业需求构建科研性功能平台,围绕产业人群构建生活性服务平台。”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办公环境、需要什么样的应用场景对于“独角兽岛”的打造很关键。

    “和一般办公区如出一辙的建筑不一样,‘独角兽岛’要强调异质性,不同的企业有不同需求,其建筑也可以定制化。”该人员说到。

    面向全球招标 高标准规划“独角兽岛”

    自2017年11月宣布启动“独角兽岛”建设以来,“独角兽岛”作为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全国首个独角兽企业聚集平台,便受到国内外政商界的广泛关注。

    紧接着,2017年12月,“独角兽岛”正式开启全球招标,向全球征集“独角兽岛”项目建设总体设计概念方案。

    根据统计,最终共有14个国家和地区的74知名设计机构积极参与此次“独角兽岛”全球征集活动。

    面对全球的关注,天府新区也拿出了“高标准”筛选机构的态度,对全球多个国家的参评机构进行回复、评测,力争找寻最优秀的团队,为天府新区“独角兽岛”带来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设计。

    最终,8家入围参评设计单位,其中包括:扎哈.哈迪德事务所、福斯特及合伙人有限公司、摩弗西斯事务所、株式会社矶崎新.青木宏建筑设计事务所、大都会建筑事务所、艾奕康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法国雅克.费尔叶建筑事务所+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面向国际、聚焦全球智慧,“独角兽岛”的打造也将呈现出高标准,为全球独角兽企业发展提供一个绝佳发展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

    下一篇

    润建通信:公司在雄安新区范围内已开展相关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