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让空域管理与通用航空产业良性互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22:52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认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低空领域管理改革力度,试点先行,积累了许多经验,但仍存在低空空域划设方式、方法和范围不尽合理,服务保障能力难以满足通用航空发展需要等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CFP/图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航空产业是大国崛起和综合国力的标志。飞机制造成为通用航空发展全产业链的主导产业,而通用航空产业,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是国家制造业综合实力和科技工业现代化水平的综合体现,在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产业规模小、发展缓慢、缺少规划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系统科学合理规划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建立健全空域管理与通用航空产业良性互动机制等。

    通用航空发展仍然滞后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通用行业产业蓝图的逐步展开,今年两会期间,包括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等多名人大代表均提出了该行业建设的相应建议。对此,航空领域相关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伴随着国家级规划的产生,通航产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包括基础设施,飞机制造等各地都在迅速规划建设。不过,从根本上来说,通航产业能够真正发展,飞机能够起飞才是真正关键,由此来说,空域审批及系统规范等问题应当最受关注。

    根据中国民航“十三五”发展规划描绘的蓝图,到2020年,我国通用机场有望达到500个以上,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飞行总量达到200万小时。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家关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政策陆续出台。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做好通用航空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2016年12月,中国民航局编制完成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也提出了发展通用航空的目标。

    2018年2月最新发布了14条通用航空类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民航空管局编制印发《空中交通流量管理实施路线图》,《直升机医疗救援服务》咨询通告征求意见,民航局飞标司正式印发《空中游览》咨询通告等政策文件。

    不过,陈爱莲对记者表示,总体上看,我国通航产业规模仍然较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展缓慢,航空器自主研发制造能力严重不足

    陈爱莲指出,我国的通用航空制造处于产业生长阶段,成规模的企业屈指可数,中国主要的通用飞机制造商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主要有:运-5、运-12、小鹰500、海鸥300和农-5系列,旋翼机有AC313系列、AC312系列和AC311系列。

    除中航工业外,国内其它的通用飞机制造商:如:山东滨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合作,采用生产许可证延伸方式总装生产DA40TDI型通用飞机;又如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也是采用授权生产方式,在中国总装生产DA42型通用飞机,

    除此之外,国内其他规模较小的通航公司引进的生产机型大都采用到岸组装,没有生产授权和许可,更谈不上获得全部设计研发资质和自主知识产权,进口通用飞机的税费成本特别高,转嫁到用户身上难以承受。

    各界聚焦空域改革与通用航空运营

    有鉴于通用航空建设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和促进国防建设、建立快捷便利的空中交通圈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陈爱莲建议:首先,系统科学合理规划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为避免形成一哄而上、无序发展的局面,建议对我国通用航空的全产业链发展包括飞机制造、机场建设、航校、空中指挥系统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进行科学、系统地规划。

    陈爱莲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我国加大了低空领域管理改革力度,试点先行,积累了许多经验,但仍存在低空空域划设方式、方法和范围不尽合理,服务保障能力难以满足通用航空发展需要等问题。建议加快推广运用试点经验,尽快建立起空域管理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实现既保障国家空域管理安全、又满足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她建议支持以先进的通用飞机制造业为核心的民营企业集团打造国家品牌。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近年来通用航空领域的不断改革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都提出了相关议案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表示,目前西部面临低空空域改革示范的大好机遇,低空开放是一个先决条件。在航空产业链中,制造产业是龙头,会带动运营、培训、销售、金融、保障等一系列相关行业发展。西部地区是国内传统的航空制造产业基地,发展通用航空运营和制造产业尤为迫切。

    李飚表示,“发展通用航空制造需要政府扶持,地方、民间、外资、金融机构等各类投资主体参加,这样就会集聚各自优势,更好地为通用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市长孙兵则建议,通过加快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机场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自主研发支持力度等措施,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年多家四川房企新晋全国百强 省内二三线城市销售立大功

    下一篇

    30家上市券商前2月业绩排行出炉,中信、国泰君安和广发居前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