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 建议成立全国民营企业精准扶贫专项基金

    2018-03-08 08:45

    如何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近期最重要的工作。今年,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带着五份提案参加“两会”,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提案分别关注了精准扶贫、养老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文化遗产保护等国家发展的不同方面。

    “一系列数据让我们看到中国这五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老百姓也亲身感受到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张桂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每项工作部署都有具体举措,许多还给出了定量的目标。比如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张桂平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松懈,今后三年我国还有3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要脱贫,有8万个左右贫困村要出列,800多个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仍是一项艰难的工作。

    在题为《关于设立全国民营企业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的建议》提案中,张桂平提出新时代民营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市场主体之一,响应党的十九大“汇聚各方力量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召,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由民营企业自发成立的扶贫基金不少,但是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他在建议中提出由国家扶贫工作领导机构牵头成立“民企精准扶贫专项基金”,整合民营企业资源,统一监管运作,集中发力,精准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桂平建议根据贫困地区的发展情况,以及经济、地理环境等,利用民企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的支持,建设能够推动当地脱贫发展的技术类专业学校,培养当地贫困人口掌握一定的谋生技能,提升自主脱贫的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由于地理位置、交通环境,特别是教师待遇等原因,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仍然存在频繁调离的现象,影响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张桂平建议通过民企精准扶贫专项基金,提升贫困地区教师待遇,使之不低于发达地区教师薪资水平,确保教师的生活使他们能够安心教学,并为表现优异的教师提供外出交流学习的提升机会,从而解决教师资源流失的问题,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基层行政干部们就是基层扶贫中的领导力量,是带领群众走出贫困的“领头羊”。张桂平认为在民企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的支持下,可以挑选优秀基层干部,分批次安排至发达地区进行培训交流,学习先进理念、借鉴成功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再回到当地活学活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弥补贫困地区高层次干部人才短缺的问题。

    最后,张桂平还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将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发挥企业家的奋斗精神,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多贡献。

    上一篇

    方大特钢管理层薪水暂居两市首位 有董事去年领4000万元报酬

    下一篇

    美国将成最大产油国威胁OPEC地位 今后油价谁说了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