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植物蛋白饮料发展面临新问题:品牌在混战 山寨在捣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23:51

    从整个宏观面来说,植物蛋白饮料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即从高速发展期进入平稳发展期,行业亦面临着同质化严重、品质亟需提振等问题

    每经编辑 王敏杰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养元饮品(603156,SH)近期因刚上市,就遭遇股价走低而成为最受关注的个股之一,进而使得其所属的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也再度被市场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去养元饮品外,老牌的承德露露(000848,SZ)、维维股份(600300,SH)等均在植物蛋白饮料这一细分领域有深入布局,此外,乳制品企业如伊利股份(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三元股份(600429,SH)等亦在不断加码进入,竞争已然十分激烈。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从整个宏观面来说,眼下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即从高速发展期进入平稳发展期,行业亦面临着同质化严重、品质亟需提振等问题,不过“这个领域的成长空间也是有的”。

    行业竞争加剧

    植物蛋白饮料是以植物果仁、果肉等为主要原料,经加工制成的以植物蛋白为主体的乳状液体饮品。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07年以来各饮料子行业增速最快的是植物蛋白饮料,2016年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收入为1217.2亿元,2007~2016年复合增速达24.5%。

    一位专注健康食品产业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从动物身上摄取蛋白,从植物方面摄取安全性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植物蛋白饮料能火的一个重要属性。”在这一基础上,因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需求,不少企业顺势布局,相应产品产量不断增加,市场也越来越大。“养元饮品就是依托了整个植物蛋白高速发展的时候趁势而为,前几年得到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朱丹蓬指出。

    但想要分享这一势头的,还有更多公司。养元饮品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还提及,“目前,承德露露、伊利、蒙牛、三元、娃哈哈、盼盼等知名品牌均已进入核桃乳行业,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不仅仅是在核桃乳领域,在豆奶等领域,大品牌也在不断进入。比如,伊利和蒙牛。朱丹蓬告诉记者,类似伊利、蒙牛等专业性乳业公司的加入,加剧了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竞争的高度和难度。行业发展速度的转折点是在2016年,这之后行业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在整个行业竞争的“下半场”,类似养元饮品这样产品组合十分单一的企业开始显露疲态,比如2016年,养元饮品营业收入2017年已同比出现下滑。

    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植物蛋白饮料领域?竞争带来的问题将如何解决?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养元饮品,并根据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回复。

    产品仿冒等多问题待解

    除去众多品牌不断进入这一因素外,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还存在竞争混乱、同质化严重以及仿冒产品众多等问题。

    尽管一些企业称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存在产品开发的技术障碍以及销售网络的建设障碍等,但记者在走访三四线城市的一些小型超市以及个体户门店时注意到,和养元饮品旗下六个核桃类似的植物蛋白饮料不在少数,比如一款名为“六亿核桃”的核桃乳产品,包装基本和六个核桃一致。

    六个核桃还遭遇了各式各样的仿制品(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在业界看来,超级品牌的背后一定要有技术壁垒,有技术壁垒即可以快速建立起品牌壁垒,在这两部分累加后就可以实现规模壁垒。“养元饮品等植物蛋白饮料企业在产品升级和顺应消费者消费需求等方面还需要持续投入。”朱丹蓬指出。

    无疑,在营销推广上,一些植物蛋白饮料企业的投入可以说不遗余力。以养元饮品为例,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7年上半年间,养元饮品的销售费用分别为8.57亿元、9.21亿元、10.73亿元和5.55亿元。

    “90后乃至00后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其偏好健康、高品质以及年轻化。但这些企业还是在走老路,简单粗暴地做一些冠名。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已经过了单看广告就买单的年代。”朱丹蓬表示。

    尽管目前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发展速度已趋于平缓,但其成长空间仍在。前瞻产业研究院前述报告预计,2020年这一行业的市场会进一步提升达到2583亿元,占饮料制造业市场总规模的24.2%,是该领域市场规模占比最高的一类。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需要内外兼修,解决目前存在的产品线老化、进入门槛较低、缺乏创新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中国食品产业都遇到的问题,只是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更加明显。中国已经进入品质时代,未来一定是要以品质说话。”中略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他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带来竞争的同时也会使得行业更加规范和健康。“如果一些传统饮料企业能够进入,这个行业未来可能会更大。”

    植物蛋白饮料领域被看好,但和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一样,还存在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品质有待继续提升等诸多问题。作为专注植物蛋白饮料的企业,养元饮品的看法如何?给行业中的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养元饮品的置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3212,较上个交易日跌112点,全天成交量227.54亿美元,较上个交易日缩水6.35亿美元。

    下一篇

    养元饮品上市次日即跌停 有机构跑步离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