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业绩“大”有可为!20家上市券商2017年净利750亿,这5家就拿走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22:35

    最近几天,A股市场波动收窄,市场方向不明,观望气氛浓烈。而作为与市场敏感度很高的券商股最近也是无序震荡,那么券商股未来的波动方向如何呢?押大还是押小呢?不妨来仔细研究一番它们的业绩表现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我们估算2017年3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722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下滑1%”,海通非银团队分析到:“不过,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统计到,截至今日,已有2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分化确实异常明显,前五大券商净利润占比超过六成;另外,从增长情况看,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50%左右,而国海证券下滑超过60%,西部证券等下滑也超过30%。

    火山君梳理发现,上市券商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自营收入增厚,而下滑主要是经纪和固收业务拖累了业绩水平。

    80亿VS8亿,净利更集中大券商

    截至今日,已有20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这20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达2269亿元,净利润达7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70%和4.27%。

    “我们估算2017年3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722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净利润918亿元,同比下滑1%”,海通证券非银团队分析道:“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明显。”

    (图片来自:摄图网)

    火山君看到,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净利润过百亿的券商,达到114.61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均在90亿元以上,另外,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净利润也在80亿元以上。火山君注意到,上述5家券商作为第一梯队,远超其他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达到479亿元,占到20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的64%。相反,国海证券、山西证券、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和西部证券这5家券商的净利润还未超过8亿元。

    而从营业收入上看表现亦是如此,上述5家大型券商总收入合计达到1379亿元,占到这20家总收入近61%。不过相比净利润,中信证券在营业收入上更体现了龙头券商的优势,营业收入近433亿元,而其他4家均为超过300亿元。此外,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和东方证券的营业收入也在一百亿元以上。而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和华安证券等均在30亿元以下。

    五大券商净利同比均实现增长

    同样,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也能看出大券商仍然具有优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家上市券中10家同比下滑,另外10家同比增长,而前述5家大型券商均在同比增长行列。

    火山君看到,5大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2017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57%、0.41%、49.17%、7.04和7.01%。不过火山君发现,国泰君安2017年净利增幅是其中最小,若是扣除转让海际证券股权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对2016年业绩的影响后,国泰君安2017年净利润可同比增长12.44%。此外,华泰证券的高增长主要原因是变更了对江苏银行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导致非经营性损益的较大变动,预计增加2017年净利润约21.53亿元。

    (图片来自:摄图网)

    但是无论如何,大型券商确实有明显的优势。国信证券就表示,在监管的主基调下,大券商资本实力雄厚,在风控能力、业务资源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大型券商在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业务方面均具有优势,业务较均衡,业绩更相对优势。此外,大型券商业务布局海外市场,因此业绩波动较为平滑,整体表现优于中小券商。同样,某上市券商分析师也向火山君叙述了同样的观点,不管是资本市场建设推动的创新业务、还是在IPO审核趋势下的承销保荐业务等都在往大型券商集中,这是大型券商不可比拟的优势所在。

    正如所说,火山君就发现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在综合实力上比较强,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在投行与资管行业较有优势。

    自营优异,经纪、固收拖累

    除了上述5大券商外,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的还有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华安证券、光大证券和国信证券。

    不过从整体来看,还是东方证券2017年净利以同比增长53.6%居于首位,其次是华泰证券,同比增长49.17%。此外,兴业证券、华安证券和中信证券均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

    “本期业绩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增长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长所致”,东方证券进一步分析道:“公司加大了绩优蓝筹股和境外优质股票的配置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投资业绩,另外,公司受托资产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东方红系列产品投资业绩实现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增长。”

    不仅仅是东方证券,华安证券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华安证券表示,相较于公司其他业务,证券投资收益与公允值变动收益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其实不仅于此,火山君从证券业协会了解到,行业整体情况亦是如此。2017年受益于A股市场结构性牛市以及会计准则变更的影响,全行业证券投资业务收益达到861亿元,同比增长51.5%,成为收入增长最大,也是最快的子业务板块。

    相反,火山君也发现,多数中小券商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依赖传统经纪业务,随着交易量与佣金率双降,自然利润会下滑,比如西部证券称,2017年受市场波动影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浙商证券也同样表示,受沪深两市交易金额下降,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4.36%。

    另外,2017年债券承销规模整体下滑且债市表现不佳也影响到固定收益业务占比较大的券商业绩。比如长江证券就表示,因债券市场行情走弱,导致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同比减少。国海证券也称,受市场无风险利率持续上升,债券价格单边下跌,公司债发行规模下降等市场因素以及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整体业绩下滑。

    20家上市券商2017年业绩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上市券商业绩快报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监管亲率 16家金融机构建立云服务公司

    下一篇

    国际医学相关资产拟卖给银泰百货 或搭阿里系“新零售”快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