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次“换手”63亿市值沦陷,一脚踩雷60亿市值崩塌,A股“双滑智能”是如何炼成的?

    e公司官微 2018-03-07 18:02

    延华智能与达华智能两家公司证券简称仅一字之差,同在中小板上市;所属行业均属智慧城市概念股;从2017年全年业绩来看,虽然实现正盈利概率较大,但同比增速都大幅低于预期;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闪崩以及持续羸弱都带来了超过60亿元的短期市值崩塌。“双滑智能”遭遇市场资金的持续遗弃,无疑又成为资金寻求安全边际愿望的又一种折射。

    图片来源:摄图网

    情人眷侣中,可以“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难兄难弟中,却一个是实控人变更带来的63亿元市值沦陷,一个是踩雷乐视带来的60亿元市值崩塌。

    继延华智能(002178)2月上旬和中旬连续8个跌停之后,同属智慧城市概念的达华智能(002512)3月7日也迎来了二级市场股价的连续第3个跌停,股价表现之弱,大有“东施效颦”般复制前者的架势。

    对比来看,延华智能与达华智能有颇多相似之处:

    两家公司证券简称仅有一字之差,且同在中小板上市;所属行业均与炙手可热的智慧城市沾亲带故;从2017年全年业绩来看,虽然实现正盈利概率较大,但同比增速都大幅低于预期;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股价闪崩以及持续羸弱都带来了超过60亿元的短期市值崩塌……“双滑智能”的集体沦陷,无疑成为二级市场资金寻求投资安全边际的欲望越发变强的又一注脚。

    延华智能:实控人“换手”与重组闪电“变卦”

    对于延华智能及其大股东来说,近一个月最为忙活的,要属于一项重大资产购买。但细看这次重大事项,又折射出主导者顷刻之间的“风云突变”。

    延华智能在今年2月7日接到控股股东雁塔科技函告,为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提升核心竞争力,雁塔科技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但是在3月1日,这次筹划便正式变更。

    当日,公司收到雁塔科技的通知,鉴于继续推进本次重大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雁塔科技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倘若将2月期间春节等节假日因素刨除在外,雁塔科技从筹划收购到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仅仅用了两周时间。“高效”的表象背后,是否涉嫌草率,尚不得而知。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给出的回应是用脚投票。虽然控股股东上海雁塔科技方面表示,计划自2018年2月12日起的未来9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的比例在公司总股本的5%到11%之间,但是并没有阻止延华智能股价的持续狂泻。截至3月7日午盘,延华智能股价报收于6.83元,较雁塔科技方面发布拟增持公告之际仍然下跌了15%左右。

    延华智能的股价走弱,事发突然。最早要回溯到2017年12月。

    当月下旬,延华智能股票携一纸实控人拟变更的公告复牌。

    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胡黎明与雁塔科技于2017年12月1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胡黎明将其持有公司的6739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雁塔科技,占公司总股本的9.41%;同时,将其另行持有的6739万股股份对应的投票权委托给雁塔科技行使,也占公司总股本的9.41%。由此,雁塔科技将成为拥有投票权最多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潘晖也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雁塔科技公司股票于2017年12月20日开市起复牌,但股价表现一直温而不火。一直到公司完成控股权转让,并有部分高管辞职后,事态才风云突变。2018年2月5日,当天午后刚刚开盘,所有投资者还没有回过神来,延华智能便从平盘位置闪崩跌停,逾31万手封单将试图出逃的资金悉数闷杀。

    根据公告,雁塔科技本次股份的接盘价格为每股12.49元,转让价款共计8.42亿元。该价格相对于此前延华智能停牌时13.85元的每股价格而言,还存在一定的折价。但是由于本次交易的本质是“买一送一”——买9%股权多送9%表决权,按照延华智能3月7日午盘价格计算,倘若不将相关表决权委托囊括在内,雁塔科技接盘后所持有股票的市值已经缩水近4亿元;而延华智能在此前后更是录得了总市值高达63亿元的大幅缩水(按照公司停牌前15.67元的最高价格计算)。

    由此来看,不仅新晋方做了一笔很不划算的买卖,而且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延华智能的两届实控人均问题重重。早在2016年12月29日,胡黎明便收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其因涉嫌内幕信息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一案于2016年12月27日开庭审理;而新晋实控人潘晖也被媒体爆出与"当代系"相关人员名字重合,且潘所持股的一家公司为"当代系"关联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控股股东终止筹划重大事项之后,雁塔科技表示,仍看好本次涉及的标的资产,将继续协商、沟通相关后续事项,不排除将来会采取其他形式的合作。这能否重新支撑起市场预期,我们拭目以待。

    达华智能踩雷乐视,市值骤跌60亿元

    与延华智能的“高效变卦”不同,达华智能似乎对“花式停牌”玩得更6。

    2017年12月6日,达华智能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股票停牌,并于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月4日分别因卖出资产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自然这没有逃脱严监管背景下交易所的“法眼”。1月8日,深交所向达华智能发去关注函,关注到公司停牌期间停牌原因不断变化,包括定增变配股,此后又出售资产、拟签署战略合作等。

    但真正导致达华智能市值坍塌的最重要的导火索,无疑是遭遇了乐视黑天鹅。

    截至2017年末,达华智能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46亿元,且因债务人新乐视智家及其控股股东乐视网存有大量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信息,有明显减值迹象,公司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约2193万元。

    2017年前三季度,达华智能实现净利润7382万元,同比还略增18%。而在三季报中,公司也曾对2017年全年经营业绩的预测,公司当时预计2017年度净利润区间为1.19亿元至1.99亿元,变动幅度在-25.00%至25.00%之间。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一方面,高达8000万元的巨大区间,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已属罕见;另一方面,超过2100万元的坏账准备计提,对公司去年业绩的影响也绝对不容小觑。

    市场资金永远是嗅觉最为敏锐的聪明人。就在达华智能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迅速闪崩,高位跌停,创下自2016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与延华智能实控人被媒体指责“迷雾重重”相比,达华智能的实控人则面临着更为实际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实控人蔡小如处于质押状态的公司股份共计2.0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近八成。倘若达华智能股价依然持续羸弱,相关质押将遭遇平仓风险。

    市场资金:寻求安全边际愿望日益迫切

    无论是延华智能还是达华智能的市值沦陷,实际上都折射出资金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强烈愿望以及对于短期风险的极度厌弃。在市场资金“口味”生变的背景下,两家公司,无疑都在遭遇业绩下滑与估值调整以便实现匹配的“炼狱”。

    延华智能2月27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54.8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38.04%;营业收入为11.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34%;基本每股收益为0.04元,较上年同期减33.33%。

    达华智能2月26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83%;营业收入为34.7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0.82%;基本每股收益为0.1566元,较上年同期增7.78%。虽然仍然预计同比增长,但是对于此前的拥趸资金来说,同样因为一笔计提遭到了当头棒喝。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受到明显压制。尤其随着年报逐渐披露,市场阶段性回归盈利为主导的状态,前期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面临业绩过关考验,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将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或引发市场对于同行业、同产业链、相似概念的再审视,交易通道拥挤下的流动性风险便开始逐步暴露。

    这一点,无论从此前白马蓝筹的短期调整来看,还是从流出的资金逐渐进入此前超跌、机构配置较低的中小创,填平部分价值洼地的角度来看,都在不断得到印证。而“双滑智能”遭遇市场资金的持续遗弃,无疑又成为资金寻求安全边际愿望的又一种折射。

    毕竟,对于延华智能和达华智能而言,虽然均身处智慧城市的广袤蓝海之内,但投资者所需要的,却远不仅是“好赛道”,而是“好公司”以及“好价格”。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作者:王小伟 

    上一篇

    酒类业务持续不振 江中药业“迁回”酒类销售子公司

    下一篇

    湖北:连续租赁保障性住房满5年可以购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