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月亏损券商突增至6家!19家净利同环比均降,三大正确姿势看月报

    券商中国 2018-03-06 22:55

    截止目前,多家券商公布2月份财务数据,6家上市券商出现亏损。有可比数据的20家券商中,119家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下降。在已公布2月份财务数据的10家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中,华泰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单月营业收入排名前三,分别为2.14亿元、8959.37万元、7269.79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1月9日晚间,已有26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2月财务数据。券商中国记者发现,19家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下降。

    由于春节、行情和审计等因素,数据有所失真,但2月份有6家上市券商出现亏损,这在自2017年1月以来(14个月)单月数据中第一次出现,2017年12月份曾出现过5家同时亏损,其中,9个月份单月亏损家数不超过2家。

    单月净利润前五的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3.16亿元)、国泰君安证券(2.98亿元)、华泰证券(2.65亿元)、国信证券(1.91亿元)、广发证券(1.85亿元)。

    券商资管子公司方面,华泰资管2月份数据亮眼,截至目前不仅营收和净利排名第一,还是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增长,单月数据继续领跑。

    单月亏损券商突增至6家

    截至目前,26家上市券商2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净利润16.3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2月份有6家上市券商出现亏损,分别是:兴业证券(亏0.99亿元)、东吴证券(亏0.26亿元)、国元证券(亏0.21亿元)、国海证券(亏0.2亿元)、西部证券(亏0.19亿元)、方正证券(亏0.1亿元)。

    这是自2017年1月以来(14个月)单月数据中第一次出现,2017年12月份曾出现过5家同时亏损,其中,9个月份单月亏损家数不超过2家。

    兴业证券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司2月份发生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导致当月营业净收入出现负数。

    2月份,单月净利润前五的上市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3.16亿元)、国泰君安证券(2.98亿元)、华泰证券(2.65亿元)、国信证券(1.91亿元)、广发证券(1.85亿元)。

    同环比数据来看,有可比数据的17家券商中,14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华安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等同比降幅均超过50%,其中,华安证券同比降幅达97.15%;仅第一创业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第一创业证券和西南证券同比增幅分别为271.21%和167.85%。

    有可比数据的20家券商中,17家净利润环比下降,华安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等12家环比降幅均超过50%,仅山西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华西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

    此外,单月营业收入前五的上市券商包括:中信证券(10.14亿元)、国泰君安证券(7.36亿元)、国信证券(6.8亿元)、华泰证券(6.33亿元)和广发证券(5.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普遍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信证券单月营收仍然超过1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机构,证券行业将从多方面直接及间接受益于此轮上市制度改革进程。第一、加快“新经济”类公司A股上市将直接增加证券行业IPO以及后续资本运作业务等投行业务收入;第二、“新经济”公司IPO退出机制的理顺有望提升直投类业务收入;第三、优质新兴公司的上市有望提升市场活跃度,利好券商交易及融资等综合业务。比较2017年美股及A股各行业换手率发现,新经济行业市场活跃度更高:美股—信息技术行业换手率169%,而市场整体156%;A股—信息技术行业换手率476%,而市场整体208%。

    中金公司表示,个股方面,在券商行业强者愈强、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新经济的上市潮或使定价能力领先、项目储备丰富、过往经营稳健的大型综合券商最为受益。东吴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最新的非银金融行业周报中表示,监管层近期调研“独角兽”企业,且此类企业IPO有望获得快速通道,同时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也表示,欢迎新经济企业赴深交所上市。监管层的鼓励态度引发市场对“独角兽”及成长股的关注度大幅提升。金融板块虽然多为低估值、稳增长的价值蓝筹股,但也存在优质高成长性个股。

    三大正确姿势看2月报

    刚刚过去的2月份上市券商“成绩单”有很多因素的影响:

    一、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影响,仅有15个交易日,而1月份有22个交易日,少了整整7个交易日,去年2月份有19交易日。

    二、尽管春节假期前后A股走势不错,个股普遍有所反弹,但是1月底到2月初的惨烈杀跌导致2月份市场跌幅明显。数据显示,2月份,A股市场上沪指月跌6.36%,深证指数月跌2.97%;个股而言,月涨跌数比为728:2592,797只个股单月跌幅10%以上。沪市2月份成交额3.26万亿,1月份成交额5.77万亿;深市2月份成交额3.15万亿,1月份成交额5.66万亿。

    三、券商公布的月报财务数据均未经审计,各家券商有一定的自主调节权。

    以上因素导致了单月亏损家数明显增加;19家上市券商2月份净利润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下降。

    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最新的非银金融周报中表示,发行制度改革持续推进,长期利好券商。短期来看,新股发行节奏不会出现骤变,长期来看,直接融资占比提升的趋势之下,将积极引进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与注册制下增量股票供给对接,证券公司作为直接融资体系中的重要参与者,将充分受益于证券市场整体扩容趋势。

    商田认为,估值层面而言,目前证券板块静态PB估值1.57倍,2018年动态PB为1.39倍,板块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2014年以来板块静态PB估值底部。中长期而言,行业局部创新已看到曙光,集中度提升逻辑顺畅。建议关注大型综合类券商。

    华泰资管单月数据领跑

    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公布已经有3个多月,给券商资管带来了哪些影响?

    同样由于春节、行情等因素的影响同比和环比数据有所失真,但营收和净利排名来看,目前已公布2月份财务数据的10家上市券商的资管子公司中,华泰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单月营业收入排名前三,分别为2.14亿元、8959.37万元、7269.79万元。

    净利润排名也相同,华泰资管、广发资管、招商资管单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18亿元、4687.05万元和4465.9万元;浙商资管仅实现净利润15.82万元,环比下降85.45%;长江资管则亏损407.2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资管目前不仅营收和净利排名第一,还是唯一一家营收和净利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增长,营收同比增长63.63%、环比增长19.44%;净利同比增长95.68%、环比增长28.11%。

    从2017年全年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看,华泰资管稳居首位,累计净利润11.44亿元,广发资管以11.05亿元紧随其后,这是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中仅有的2家净利润超过11亿元。

    在监管层严控通道业务背景下,通道政策红利逐步消失,券商定向资管规模降幅明显,大力发展主动管理成为各家券商资管的打造重点。券商主动资管规模占比正在上升,一些券商主动资管规模占全年资管规模近七成。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作者:陈冬生 罗晓霞

    上一篇

    夜读丨职场上走得长远的人,都具有哪些基本品质?

    下一篇

    红杉资本成独角兽狩猎王者,超百倍回报的股权机构曝择优秘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