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动向前任大股东偿还无息借款 四川金顶“家有余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22:26

    最新归还2230.52万元借款后,公司向海亮金属借款本金余额约为2.87亿元。四川金顶此番是第一次还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根据四川金顶(600678,SH)3月6日公告称,公司向海亮金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金属)归还了部分借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四川金顶自借款以来首次向海亮金属偿还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这笔总额约3.089亿元的借款属于无息借款,且没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在此情况下,四川金顶主动还钱,是否预示着公司资金情况好转颇受投资者关注。

    主动偿还前任大股东借款

    按照四川金顶公告内容,公司此番于3月2日归还了海亮金属借款本金2230.52万元。

    公告显示,四川金顶于2017年4月宣布海亮金属向公司提供无息借款。借款总额为4.02亿元,资金计划用于四川金顶偿还公司债务、项目建设使用和流动资金周转。

    实际上,偿还债务无疑是上述借款产生的主要目的。彼时,海亮金属将持有的四川金顶全部股权转让给了深圳朴素至纯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朴素至纯)不久。四川金顶失去了海亮金属下属子公司的身份,其需要向海亮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集团)偿还借款。

    但四川金顶当时并不具备还款能力,且由于公司在海亮集团借款均由海亮金属提供担保,利益权衡之下,海亮金属出面给四川金顶提供无息借款,由上市公司根据资金使用计划向海亮金属分期申请拨付。

    2017年5月,四川金顶公告收到海亮金属借款3.066亿元,公司随即将这笔钱用于还清所欠海亮集团的债务和利息。据四川金顶2017年报显示,公司目前累计向海亮金属借了3.09亿元。

    最新归还2230.52万元借款后,公司向海亮金属借款本金余额约为2.87亿元。四川金顶此番是第一次还钱。

    四川金顶:还款来自自有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四川金顶与海亮金属的约定,上市公司还款时间为:自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至公司矿山年产800万吨技改项目完成后十二个月内或公司具备还款条件时。

    而截至2017年年末,四川金顶年产800万吨技改项目的工程进度只有8%。而“公司具备还款条件”则非常具有主观性。由于这3.09亿元属于无息借款,对于四川金顶而言,公司应该完全没有还款的压力。在此情况下,公司仍然偿还借款只能解释为其当前资金情况不错。

    据四川金顶2017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590.77万元。在剔除2230.52万元的还款金额后,剩下的资金已经不多。公司是否又将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有投资者在股吧里猜测,四川金顶此次偿还借款的资金或许来源于新任大股东朴素至纯。2017年9月,朴素至纯宣布向四川金顶提供总额不超过3亿元的财务资助。四川金顶2017年报显示,朴素至纯已累计向其提供了5750万元借款。如果说四川金顶此番还债资金源自于大股东借款,那无异于“拆了东墙补西墙”之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6日致电四川金顶证券事务代表王琼,王琼表示公司此番偿还的2000多万元款项来自于公司自有资金。其称,虽然公司去年末只有3000多万元资金,但今年这两个月以来,公司又增加了一部分资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应聘!月薪1.4万元,还有季度奖和年终奖,百亿私募到底缺啥人才!

    下一篇

    2月业绩下滑:26家上市券商仅4家净利环比上升 小型券商表现更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