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接受每经专访:增值税改革对企业是很大利好 个税改革提高人民富庶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李彪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为企业和个人减税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具体来看,在企业税负方面,将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在个人税负方面,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做了相关解读。

    减税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NBD:2017年,我国新增减税超过3800亿元,超额完成任务,您如何评价2017年为企业减税的工作?

    孙瑞标:减税降费是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国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最近这几年,一直都在减税降费。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去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给企业减负,给纳税人减负。减税3800多亿元的这么一个结果,我觉得非常好,这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起到了助力的作用。

    NBD: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您认为这出于什么考虑?

    孙瑞标:增值税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税率的不断优化。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三档并两档,去年我们也采取了一项措施,四档并三档,我们把13%的这档税率取消,把适用13%税率的这些品目全部降为11%。

    三档并两档改革后,能够使增值税税收中性的作用体现得更加明显。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那么这一块(增值税)改革,对于企业来说、对经济来说,是很大的一个利好。

    NBD:近年来,我国税收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给予多项税收优惠,您认为这项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孙瑞标: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构成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就业、创业、改善民生的作用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在政策上给予一些支持,可以实现我国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个税改革提高人民富庶度

    NBD: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这些举措有哪些积极意义?

    孙瑞标: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这里时,大家掌声很热烈,我也感受到了,这是送给群众的一个大红包。个人所得税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税种,它上次修订是2011年,到现在7年时间过去了。

    人民群众对个人所得税的呼声很高,每年人大、政协会议上都有很多议案、提案。这一次,政府把这个措施直接在工作报告中体现出来。我想,通过这项改革,一定会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富庶程度,一定会更好地凝集各族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大家同心同德,做好事情。

    NBD: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扣除,这是一个怎样的信号?您对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如何看待?未来个税改革突破点在哪些方面?

    孙瑞标:对于个税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已经作出了部署,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改革,这是势在必行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推出后,可以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等作用。

    子女教育,这是回应了群众的呼声,现在可以生二胎,子女教育、抚养这方面的负担,应该讲是进一步加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子女教育费用扣除,是呼应了这个政策,解除了年轻一代一部分后顾之忧。另外,大病医疗也是这样,我们在个人所得税上,也作一个呼应,大病医疗给予一些扣除,这样减轻医疗的负担,使得脱贫攻坚任务,得到顺利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答每经记者问:人口老龄化比例逐渐加大 推进健康老龄化需多方努力

    下一篇

    今年安排2.38万亿财政赤字 赤字率略有回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