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丨迈向世界城市的“成都奋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5 23:36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这之于成都,是不可辜负的历史机遇。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成都市中心 

    每经评论员 付克友

    2018年,注定不凡,于这国,于这城。

    因为中国进入新时代。在这个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时代已然来临。

    中国的新时代,也是大城崛起的新时代。成都正在开启她新的历史使命。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农历戊戌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在凉山、成都、阿坝三地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总书记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嘱托成都,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会创造很多重大机遇,关键是要能够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实现城市的跨越发展;希望成都,抢抓战略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这不可辜负的历史机遇,在春意盎然的蓉城大地上回响激荡,凝聚为“三步走”迈向可持续发展世界城市的雄心壮志。

    问题是:如何抢抓历史机遇?城市凭什么崛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这是中国答案,也是全面落实的成都掷地有声的回答。

    成都的廊桥夜景

    (一)

    中国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时代,需要奋斗的城市。中国在奋斗中前进,城市也在奋斗中崛起。没有奋斗,就没有城市崛起。

    回首来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其实就是一部奋斗史。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国有企业改革,从布局经济特区到加入WTO,改革开放激发出亿万人民勤劳致富的澎湃热情与创新创造的巨大能量。可以说,没有这些奋斗者的热情与能量,就没有中国的经济奇迹。

    而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甚至难关:刘易斯拐点来临,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社会加重,后发优势不再,环境约束日益增强……没有奋斗者一如既往的决心和不畏艰险的勇气,如何能够闯关夺险、凯歌行进?

    当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当新型城镇化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奋斗之国就意味着奋斗之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更是城市发展的主要矛盾。

    如何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优所居”,如何解决长期困扰市民的“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问题,如何让市民“呼吸新鲜空气”、“喝干净水”,如何让市民“畅通出行”,如何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安全、幸福……这些难题像一道道考题,摆在每一个城市面前。

    成都说:奋斗,唯有奋斗,才是城市崛起的唯一答案。

    桂溪公园

    (二)

    这个奋斗的时代,是高标准规划的时代。高标准的科学规划,为城市描绘了远大前程,也为城市奋斗者书写行动蓝本。没有科学规划,就没有奋斗路径。

    对一座城市来说,“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全球的城市化进程中,很多城市的兴衰成败,都证明这样一条朴素的真理。

    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城市规划。这就是为什么这段时间,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总规修编如此引人瞩目,成为舆论热点。不仅因为这些城市本身体量巨大,影响中国城市格局,更因为相关规划决定城市长远发展,关系着千万人的生活。

    科学规划,要为城市奋斗者提供远大的奋斗目标。因此,新时代成都“三步走”,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科学的规划,要为城市奋斗者提供先进的发展理念。因此,成都建设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系统和世界最大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就是要让抬头望蓝天,俯身见碧水,推窗观绿景的绿色生态生活成为成都特质。

    科学的规划,要为城市奋斗者提供长袖善舞的天地。因此,成都要从“两山夹一城”变为“一山连两翼”,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更要与重庆相向发展,共建世界级城市群……

    遵循高标准规划,让城市奋斗者志存高远,信心满怀。

    (三)

    高标准规划,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奋斗者,为高质量发展而奋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城市的奋斗。没有奋斗,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要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意味着要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正如总书记在川视察时所说,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显然,没有这样的转变,就谈不上城市高质量发展。因此,我们看到了很多城市调低经济增速,挤掉GDP水分,为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创造条件、释放空间。

    这是一场新的竞赛。按照一些经济学家的说法,中国经济成功的秘诀在于区域竞争。只不过,从前比的是速度,现在要比的是质量。谁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谁就能引领城市崛起进程。

    深圳等城市珠玉在前。成都提出,在2022年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这是一张大城崛起的入场券。大城之大,不只在经济总量,更在发展质量。

    成都需要奋斗,成都正在奋斗。因此,我们看到了成都行动,看到万家团圆除夕,成都中电熊猫仍有700余名员工奋战在生产线上;看到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六大新经济形态”和“七大应用场景”的新经济定义;看到全国城市中首个设立的新经济委,以及一系列随之而来的新政;看到6个千亿产业集群,以及66个产业功能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瞄准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座城在奋斗。

    锦城湖公园 以上图片由每经记者张建摄

    (四)

    践行高标准规划,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动力,来自内部改革,也源自对外开放。高水平开放为奋斗者汇聚全球能量。没有高水平开放,就没有全球能量。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城市的成功经验。哪个城市开放的大门越大,就越具有充沛的发展动力。所以深圳能从当年的小渔村,一跃为如今的一线城市,GDP已经超越广州,即将超越香港。这见证开放的能量。

    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很多内陆城市也和很多沿海城市一样,站在开放的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中国全方位的崭新开放格局。

    高水平的开放,意味高水平的“引进来”。成都不仅引进项目,更引进平台,汇聚全球人才、资金、技术……引进产业的生态系统。

    高水平的开放,意味高水平的“走出去”。因此,包括“成都造·全球行”活动、川港澳合作周等,成都最大限度地争取以近身交流获取全球对话的机会。

    高水平的开放,意味着高水平的“门户枢纽”。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如火如荼,蓉欧快铁率先突破千列,又一张国际合作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推动高水平开放,带给奋斗的城市国际视野,全球能量。

    奋斗之国,奋斗之城。奋斗挺进的成都,见证奋斗挺进的中国,并提供一个新时代中国城市奋斗的样本。从这个样本,能够看到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逻辑、高标准规划的蓝图和高水平开放的胸怀。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奋斗之城所书写的,是迈向世界城市的新征程,更是不负历史、全面落实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降价消息引发股价雪崩!“宇宙总龙头“12分钟蒸发52亿

    下一篇

    焦炭、焦煤、动力煤分别收跌1.2%、0.4%、0.7%;铁矿石收跌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